[週報663期] 可愛的集美國小414、415班

文/邱明宏弟兄

今天一月15日(星期一),是本學期最後一堂「生命教育」的課。

而今天安排的課程是,Happy time,讓兩班的學員在學末歡樂輕鬆一下,因此,安排「大風吹」、「台語接籠」、「歌唱比賽」團康活動,下課後離情依依,大葡萄在門口處列隊與學員們擊掌,擁別,想不到,小朋友精心製作的卡片,紛至沓來,令人驚喜!

玆舉數則,將它們呈現出來,與大家共饗:

♡「謝謝大葡萄教我們做三明治,希望下學期您還能跟我們上課,祝新年快樂,吳鈞敬上」

♡「親愛的大葡萄,您好!謝謝您每個禮拜一來陪我們,陪我們開心玩樂,教我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讓我們知道很多事,謝謝您,Thank you」

♡ 「Dear 大葡萄 謝,您教我們愛別人,也在製作三明治的過程中教我們什麼是健康,然後作了美味又好吃的三明治,也讓我們看了很多好影片,看完了以後,就要發揮想像力,完成故事的結局。子蘊敬上」

♡「謝謝大葡萄教我甚麼是愛,教我勇敢..歡迎下次再來,祝好運 ,裕昇 敬上」

♡「親愛的大葡萄 ,謝謝你讓我不再害怕失去,因為你教會了我勇敢,我也學會忘記難過,樂觀的面對未來,也謝謝你讓我有非常快樂的回憶和童年。 祝平平安安,誼臻 敬上」

♡「親愛的大葡萄 感謝這兩學期的教導,有超越自己、向麻煩說Yes、營養三明治、勇敢做自己,謝謝大葡萄的精心安排,這些有趣的活動,而且你們有時必須冒著大風大雨,但是你們從未抱怨,再苦也不說出口。謝謝大葡萄。 」

♡「Thank you help me to know how to 尊重、合作、…祝您萬事成功 ,Shane敬上」

♡「謝謝大葡萄,您好,我自從上了這個課程後,我跟媽媽可以聊的話也變多了,謝謝大葡萄您那麼努力教我們,還教我們做可口美味的三明治,謝謝,宥靜敬上」

♡「謝謝大葡萄,教我們許多有關生命教育的東西,還讓我們玩好玩的遊戲,但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作三明治的時候,大家分工合作,大葡萄也帶了很多工具來幫忙,所以我們說,那是幸福手作三明治,所以謝謝你們!祝平安 ,宜恩 上」

♡「謝謝你們常常來我們班帶我們玩遊戲,不管颳風下雨,都到我們班帶給我們一個笑容滿面的下午,並且還讓我們認識張瓊玉老師;不只這樣今天你們送給我們祝福的話,和可愛的書籤。祝大葡萄元旦快樂。薰羽小葡萄 敬上」

♡「謝謝大葡萄 ,讓我們了解很多知識和技巧,也讓我們體會到不同的事物,大葡萄謝謝您, 祝新年快樂。家予敬上」

♡「親愛的大葡萄 ,謝謝您每天不管颳風下雨都會來陪我們說故事和玩遊戲,希望下學期能再來!祝 新年快樂。政諺敬上」

 

一共四十二則,也是四十二個手工作品,限於篇幅未能全載;走筆至此,有一些感想:

一、我們所做的並不多,但卻是回應滿滿

二、三、四年級的小朋友他們是一張白紙,對於未知的未來,充滿期待和好奇,所以給予他們的也吸收特別的快,印象也特別深刻,有幸能參與此聖工,我們的確不知所撒的種子,什麼時候會發芽,但能夠確信的,感謝主,我們給了方向,我們給了向善引導的力量,一段時間過後,也許有一天,他們回過頭來,會回想到生命歷程中,有大葡萄所說過的話,在他們身上的產生啟發作用,決定下一步如何踏出去;付出是值得的,我們再怎麼辛苦,也都不覺苦。

三、感謝主,這群小朋友們是幸福的,聽惠美老師說,每到星期一,小朋友就引頸盼望大葡萄的來到,若是該星期沒排課,就顯得很失望;有時,小朋友被各種不同功課填壓得精神非常緊繃,老師說剛好有大葡萄來,讓她們功課壓力得以舒緩。

四、一次聊天中,云珍姐妹邀我來看看集美國小的「生命教育課」,「一試成主顧」就來了兩學期;大葡萄角色擔綱,其實不困難,就像是跟自家的小孩講故事一樣,陪伴他們讀書,當她們的朋友,既輕鬆又自在。

五、在課程方面,每一學期都先設定「主題」,授課者再按主題去準備教材,上學期的主題是「感恩」,這學期的主題是「勇敢」,這學期的課程顯得特別豐富,先有陳聖德大哥的「優秀是教出來的」挹入,再有張瓊玉姊妹的「向麻煩說YES」,接著又有尹佳華姊妹的「親手作三明治」,都非常受到學員青睞和喜歡。

六、每一天最後一節課完要放學,接者他們要整隊,離開教室,集合時老師一聲令下,全班唱著:「愛像一陣風,總在不言中…」,是蕭弈燦老師作的生命教育之歌—-「愛」的訊息,一次又一次刻印在她們心海裡!

七、能迎見小朋友歡笑,欣見她們的成長,那是一件美事,生命教育的同工們,當本著「只問耕耘,不問收獲」的信念,繼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