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665期] 新約的中保耶穌 論新約成全舊約(六)

文/許慕德長老

五.新約顯明舊約時仍隱藏的神之奧祕

「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一25-27)。

(一)基督的奧祕

1.敬虔的奧祕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一1)。「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從來沒 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一18)。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約一1、14),「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一3-4)。真神的獨生子就是父神(聖靈)本身的降生。「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復活升天」(提前三16)。

2.福音的奧祕

「神賜恩給我(保羅),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眾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永生)…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為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弗三2-11,西一26-27 ,羅十六25-26 ,加三27-28)。

3.神的奧祕就是基督

「神的奧祕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裏面藏著」(西二2-3)。「我們所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就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朶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二7-10)。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弗一7-10)。

(二)教會的奧祕

1.基督的身體

「教會是他(基督耶穌)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西一24)。

2.神的殿(naos聖所)

(1)「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所以到他從死裏復活以後,門徒就想起他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約二19-22)。

(2)「各(或譯: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1-22)。

(3)「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嗎?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三16-17,林後六16,弗二21-22)。

(4)「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林前六19)

(5)「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5)。

3.神的家

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提前三15)。

4.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1)「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

(2)「(教會)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二20)。

5.神的國

「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看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心裏:或譯中間)」(路十七20-21,太十三11、19-23)。

6.基督的新婦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加:就是他的骨他的肉)。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弗五28-32)。「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十九7-8,廿一2)。

7.七星和七燈臺的奧祕

七星就是七個教會(末後屬靈真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末後屬靈真教會)(啟一20)。

8.以色列人暫被棄終將靠基督得救的奧秘

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十一25-26)。

9.聖城新耶路撒冷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廿一2)。

10.末日基督裏聖徒復活、改變被提的奧祕

「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變成:原文是穿;下同)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林前十五51-53,帖前四16-17)。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