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679期] 偉大的奧秘-穿越時空愛著你

文/方顗茹傳道

送走了一樹緋紅,迎來六月飛雪。花開得絢爛,花謝卻也零落。

那日,到醫院探訪一位同靈,頂著大太陽疾行,彷彿自身要隨著上騰的水蒸氣揮發消失;步入灰色建築物,轉為冷色調風景,身邊的人依然動作,一切卻沉靜了下來。看著剛從加護病房出來的同靈,顧不得身體還未恢復,猶心繫神的工,談著教會牧養與宣教…聆聽著、回應著,突然察覺自己和眾人一般,都如同漫天的微塵,在陽光下閃耀,也在黑暗中飛逝。

生命是什麼?

人一生的長度幾無可預測,生命的內容也滿是變化,窮盡一生,我們探索生命,努力生活,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 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提摩太前書3章16節)

在這周日(6/3)下午由真教會利河伯社會福利基金會所屬之「箴言詩篇聖樂團」即將舉行的合唱音樂會中,要獻唱一首「喔!偉大的奧秘」(O Magnum Mysterium),其為美國現代作曲家勞律森(Morten Lauridsen)創作的經文歌,靈感源自十六世紀西班牙僧侶畫家法蘭西斯科•德•祖巴蘭(Francisco de Zurbarán)的靜物畫「Still Life with Lemons, Oranges and a Rose」。

畫中的四個檸檬、一籃桔子、一朵玫瑰與水杯,各自陳列靜置桌上,這三個物件在深沉的黑暗中卻不被吞噬,顯出光亮的色澤來。當勞律森凝視畫作,心中湧現出如此的讚嘆:

喔!偉大的奧秘

令人讚揚的神蹟….

世間萬物皆來敬拜

這躺在馬槽裡的新生王

蒙福的童女馬利亞

為我們孕育了耶穌基督

哈利路亞

生命的孕育產生看似理所當然,在科學上卻仍是極大的奧秘;耶穌基督的降世,更是歷世以來最偉大的奧秘-由聖靈讓處女懷胎,藉世間母親孕育乳養。嬰孩耶穌的誕生,是在尋常夫妻懷抱中、置身於客店馬槽中,看來似是極其平凡卑微;但如同聖經中先知藉由神默示所預言,耶穌的降世是來照亮這黑暗的世界,為世人帶來希望,「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一章78-79節),樂曲「偉大的奧秘」以沉靜的吟詠「喔!…..」帶入,萬籟屏息,為要訴說這個大喜的信息,讓人見證這個生命的不凡獨一。

人子降生之時,世間萬物皆來敬拜,天使世人同聲頌讚(路加福音第二章13-15節)。樂曲以四部人聲對唱,主旋律在各部間交錯出現,象徵在黑暗嘆息中萬物仰望,當一絲微光現出,各樣凝視與呼求交響,漸漸熾熱顯明。

生命的想望是什麼?

人活著要有希望,但以世間任何人、事、物為目標追尋,卻無法得到真正持久擁有的滿足。我們或者不願庸碌盲目生活於世間,而被耶穌基督為愛降世,為愛犧牲的情操所感動吸引;但為拯救世人,以人子形象降生,活時虛己為僕人,為世人受辱遭害,死時被視為罪犯…這樣熱烈、恆久、如此犧牲不求回報的愛,卻不是人們能做到的。透過耶穌基督的親身實踐,神對我們的愛因此顯明,讓所有目睹與聽聞之人,能夠領略生命的奧秘,得到生命的力量。

不是追求,而是給予

樂曲第二段進入微妙的和聲音響,宛如巍峨教堂中高聳瑰麗的花窗,在陽光照射下閃爍著繽紛色彩,在視角中凝視,又宛如祖巴蘭畫中的那朵玫瑰,躺在水杯旁,寧靜而純潔。耶穌肉身的母親馬利亞,為愛孕育這個生命,她與丈夫約瑟的人生樂章從此不再平凡,卻漸漸成為一首被刀刺透的歌。保抱懷搋教養人子,看見耶穌的一切,卻要深藏在心裏,一路陪伴直到最後,在十字架下與她的愛子分離。

當人們出生進入世界後,就是一段邁向死亡的旅程,世人難解的傷慟,對馬利亞而言,卻在起初聽到天使預言自己將因聖靈懷孕時,便作出了尊主為大的回應:「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加福音第1章38節)她並非放手捨棄母親的角色,而是反覆思想聖靈啟示後的甘心獻上。生命的奧秘,不只是哇哇墜地時握拳緊抓,征服擁有這世界;更是在追求領受的過程中,學習給予和付出。凡生而為人,誰能向死亡誇勝?惟有創造生命、掌管生命的主,以人子苦難之身服事、受死,身後與財主同埋,誰知三日復活,勝過死亡權勢,以神子榮耀的形像得勝高升!在主耶穌的見證中,生命的奧秘昭然若揭。

付出,即是得到

「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翰福音十二章25節)我們無法掌握與洞悉生命,但愛與和平卻是普世人們追求的,在耶穌基督的生命中,為坐在黑暗死蔭裡的人帶來希望,讓各個族群能夠因祂的嘉言美行而消弭仇恨,祂已為人們作了最好的榜樣-付出生命,即是得到生命;當感嘆生命如蜉蝣般飄忽,汲汲營營,不如傾力給予,擁抱所有。

唱到樂曲終段,「哈利路亞!喔!偉大的奧秘」一再吟唱,彷彿回溯我們從過去至現在的生命: 從低吟,漸強,到盛大壯闊,由徐緩逐漸加速,再回歸平靜、安穩,也猶如時空世代中持續流動的生命長河。在無盡的生死、得失、建造、拆毀….歷程中,有什麼是我們能確定、能擁有的呢?

這個最偉大的奧秘,就是神對人永不止息的愛-「我以永遠的愛愛你」,這也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盼望。面對生命再多的苦難打擊、扭曲破碎,因著主耶穌基督永不撇棄的愛,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代求,即使在顛沛流離、在困頓孤獨中,我們仍能發出「哈利路亞! 哈利路亞!」滿心的頌讚!

定睛把握此刻,忍耐仰望永恆-「跟隨祂!」Come, follow Him!

偉大的奧秘(O Magnum Mysterium)樂曲連結

合唱:

器樂:

兩廳院購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