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698] 教會是神的家 (3)

20180616 雙連教會週六安息日上午聚會

證道:陳忠揚傳道/筆記:稅彩艷姐妹

家庭倫理

家人之間就是要有倫理存在。家庭有家庭的倫理,可以分作組織上的倫理與生活上的倫理。

組織上,就是神在我們中間揀選了一些人,來牧養我們,建立了組織,這組織叫職務人員,所以在組織上,他們是代替主耶穌來牧養教會,我們就要順服職務會,用順服基督的心情來順服。

生活上倫理呢?我們雖然都是一家人,互相為肢體,一般在教會裡面大家都稱彼此為弟兄姊妹,畢竟大家還是有年紀的差別,在稱呼上要特別注意,比如十幾歲對七八十歲說某某弟兄,外人進來就會覺得這教會非常沒有禮貌,因此稱呼上要加上稱謂,說某某爸爸,某某爺爺,這才像是一家人,在稱謂上做起,這是需要宗教教育教導的,父母也是,這就是教會要有倫理觀念。最重要是在生活上實踐出來,不是只在稱呼上注意,而是在教會裡面少年的要在真理上順服年長的,年長的也要在真理上順服年輕的,你不要說:「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還多,你在我面前講這是什麼?」如果這樣說那就麻煩了。

所以在神的家中要彼此順服,請看彼得前書5:5-6「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這邊要我們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當然年長的也一樣要順服年幼的,大家要彼此以謙卑作為束腰。以前當僕人要服事別人要用腰帶來束腰才會有力量,所以要用謙卑來束腰,存著謙卑的心,彼此順服,年幼順服年長,年長疼愛年幼,彼此順服,這家才有倫理,才會有一家人的精神。

而這個家由誰治理呢?「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希伯來書3:6)

這教會不是誰的,我們跟一般基督教派不同,一般基督教派問他說你在哪邊聚會,他會說我在某某牧師底下,他們強調的就是牧師,說自己是屬於哪個牧師牧養的,但我們在教會很少會說我在某某傳道人底下,我們只會說我在某間聚會,因為教會是屬於基督的。

耶穌升天賜下聖靈,就是用聖靈來治理教會,基督當兒子在治理神的家,基督親自在治理我們,他是我們的大哥,因為耶穌是獨生的長子,我們因信耶穌基督成為神的兒女,基督是我們的長子,是我們的大哥,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所以在教會裡面大家都要順服大哥的治理。要怎樣做才是順服的表現呢?這裏說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意思就是要把信心堅持到底,可誇的盼望,就是耶穌要賞賜給我們永生的盼望,膽量就是你為了信耶穌遇到一些逼迫,你要堅持到底,就是你的信心要堅持到底,才配稱為神的家。

其次,以基督親自治理神的家,就是要尊主為大。大家要記得,聖靈住在我們裡面,就是要來管理我們,不是讓我們禱告只是發出靈言,而是要引導我們走這條信仰的道路,來治理我們,因此我們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要靠禱告,尋求神的旨意,尊主為大,當我們尋求神的旨意明白後,就要祈求聖靈來幫助,要有順服的心,按照神的旨意而行,信耶穌要學一個功夫,就是不論做任何事情,都要去祈求神的意思,不要像之前沒有信主的觀念,我的事情我自己解決就好,如果你是這樣想就麻煩了,所以不論什麼事業,不論什麼工作,遇到問題,一定要禱告,祈求神的意思,禱告後,神會讓你明白,讓你想起神的話,知道神要教導你怎樣來做。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