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699] 教會是神的家 (完)

20180616 雙連教會週六安息日上午聚會

證道:陳忠揚傳道/筆記:稅彩艷姐妹

有時候神的意思跟你的意念不同該怎麼辦呢?如果神的意思跟你一樣,當然對你來說會很簡單就去做,但是往往神的意思跟你的意念是不同的,這時要求主使你能夠順服主,要有信心與力量,這樣才是神家裡的人,倚靠聖靈的順服與帶領。

再來,神從我們當中揀選出來治理神家的聖工人員,事實上應該是基督在治理,他們應該是代表基督在治理的,但是這群人更應該要努力禱告,因為神全備的旨意是在聖經裡面,要認真讀經,才能用神的意思來治理教會。現今有些人在社會很有成就,對聖經認識卻停留在宗教教育時栽培出來的,出社會後卻很少讀聖經,只是來教會聽一下,對神的旨意無法了解祂的全備性,當他們有機會來做負責人時,或是在教會工作中做有決策的位子,會用社會上累積出來的經驗與知識來執行,就容易會變成用人意來治理教會,這點要特別注意,所以每一位被神揀選出來做職務人員的,務必要認真讀經禱告,每一次做任何決定都要按照神的旨意,這才是尊主為大,才能顯出基督在治理教會。

立志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得前書4:10-11)

每個人生命、氣息、動作、存留,都在神的手中,神從萬人當中揀選我們,是為建立祂的教會,神會賞賜給每個人不同的恩賜做不同肢體的功能,這樣才能夠成為基督的身體,所以要認真思考,神賞賜給我們的是什麼樣的恩賜。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體,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羅馬書12:3-8)

恩賜不分貴賤

保羅教導我們要按照神賞賜給我們信心的大小,看自己要適當,看神到底給我們什麼樣恩賜,按照神給的恩賜去服事神,就會服事的很快樂,神如果賞賜我們五十斤的力量,就不要去擔一百斤的重量;神給的各樣恩賜是沒有大小、貴賤之分,只有功用的差別,教會中有許多兄姊對這項恩賜概念還沒有很清楚。

我們不可以社會上的方式來看教會,如果用社會方式看教會,教會就會出現階級之分,教會長老、執事、傳道、負責人很大嗎?這些都是神的僕人,用社會階級職分來看待他們的職分就不對了,我們在教會要用神的道理來看,不要作嬰孩,不要把社會習性帶到教會,大家在教會都是一家人,沒有在分誰做的會比較大比較尊貴,誰做的是比較小,事實上當得到教會安排工作的職分時,反而是要作眾教會的僕人,這才是神的道理,所以千萬在服事上不可用社會角度看法看所承擔的工作。

對於恩賜也是一樣,不是站在講台上比較尊貴,掃地就比較不尊貴,教會今天如果沒有人來清潔,這怎樣叫家庭呢?如果家中沒有人打掃,這家就稱為豬窩了,因此各樣人才都要有。所以恩賜沒有貴賤之分,要用屬靈的角度來看教會,以前哥林多教會就是用社會上的角度來看恩賜,才會出現紛爭結黨的事情,有的人認為亞波羅很有口才,就說我是屬於亞波羅的,因此亞波羅走到哪就跟到哪。有的人認為保羅很有恩賜,按手就會有神蹟奇事,就說要跟保羅,保羅走到哪就跟到哪。又有人說要跟彼得,因為彼得他在使徒當中是老大,要跟從他,感覺地位高人一等,這就是把教會分門別類,變成紛爭結黨了,這就是信仰的幼稚,用社會的觀念來看神給的恩賜,因此要做大人,要信仰的心性成熟,才不會因屬世觀念造成教會裡面的困擾。

忠心盡本分

所以我們要了解自己的恩賜在哪,當了解恩賜以後,就是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神賞賜給我們不同恩賜,有人會講道理,有人會司琴,有人會翻譯,有人會炊事,這都是恩賜不一樣,大家只要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因為主人對管家要求是什麼?就是忠心。「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書4:1-2)主人對管家要求的,就是忠心,神把恩賜賞賜給你,你就是恩賜的主人,你就是恩賜的管家,你就要忠心,就是要盡本分去做。

主耶穌說過一個比喻,他說把銀兩分給僕人,有分五千的,有分兩千的,有分一千的,大家也許看到領五千的好像比較尊貴,領一千的好像是最後一名,其實並不是這樣,主耶穌說的這個比喻,用領五千、領兩千,領一千,是指著恩賜功用的不同,並不是恩賜的貴賤之分,不是說你領五千,比較尊貴,我領一千比較卑賤,這只是恩賜功能的不同。

今天要緊的是什麼,是到底領了什麼?領受怎樣恩賜,就要做該項恩賜的好管家,領五千的恩賜,可以看成五千件的恩賜,要善用這樣的恩賜,去服事神,服事弟兄姊妹,就是要盡本分,有盡本分,神就會得到榮耀,這樣才叫作忠心,所以看到五千賺五千,那是叫作盡到本分,兩千賺兩千,也是盡到本分,聖經裡面並沒有看到五千賺一萬,兩千賺四千,其實這比喻就是要你忠心盡本分。

那位領一千的呢?神給了他恩賜,他卻把這恩賜藏了起來,沒有善用神賞賜給他的恩賜,主人要的就是忠心、盡本分的僕人,結果卻把恩賜藏起來,因此每一位從神領受恩賜的,都要做神恩賜的好管家,都要盡本分完成神的託付。

做好管家必須要有個表現,「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腓立比書2:14)這是在恩賜上、服事上很重要的原則,既然所行的,就都不要發怨言,因為從主所領受,只是要忠心盡本分,沒有什麼好比較的,不要說這位很會講道理,我什麼都不會只會清潔,事實上只要盡本分,不要比較,就是神的好管家,所以千萬不要發怨言起爭論,按照所領受的恩賜,做神恩賜的好管家,讓神因為我們的服事得到榮耀。這樣大家把恩賜合起來就形成基督的身體,在基督身體裡面,實行彼此相愛,盡本分服事神,神就會在基督這身體--神的教會,得著榮耀,這就是神的家,大家就知道在神家中當怎樣做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