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03期] 可畏之恩

文/林頌懷傳道

神啊,祢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 祢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 祢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祢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 (詩六十六 10-12)

民國一零七年六月十七日星期日,趁著端午連假,頌懷由怡昀、虔敬、岳母與大 姨子陪同,駕駛一輛休旅車前往梨山環山部落,訪問所駐牧豐原教會的陳弟兄一 家。

與陳弟兄一家的車會合後,我們跟車在後,行經台八線,此時天空開始飄雨;進 入臨 37 便道後,雨勢變得忽大忽小。就在鄰近德基水庫處,忽有磚塊大的落石 沿山壁滾落,隨後不到一秒,一連串如同在耳際開槍般的震天巨響伴隨猛烈衝撞, 襲擊我們的座車。 根據岳母從後方所見,事發當時,乃一顆巨石砸在車頂,打破天窗向前彈跳,壓 毀副駕駛座 A 柱與擋風玻璃;後續大小不一的碎石從車頂破口落入車內,其中 一塊相當尖銳的石塊,落於第二排座位的岳母與虔敬中間,正好沒有傷及任何 人。

我們的車就這樣停在原地。 此時岳母、大姨子趕緊將頭破血流的虔敬從安全座椅抱出,頌懷也立即協助她們 離車;坐在副駕駛座的怡昀意識清醒,但右腳被巨石與車身壓住而無法脫身。後 車駕駛紛紛在雨中停車救助,感謝主,其中一輛來車正好配有無線電,故可在手 機無法收訊的此時此地聯外呼救;一輛貨車則火速載送虔敬、岳母、大姨子下山 就醫;其餘人士試圖徒手、或以千斤頂、鐵鏈拖拉巨石皆無效,亦無法將變形的 車門扳開。在等候更多救援進入期間,守望的人不斷喊叫注意有無後續落石,感 謝主,很罕見地竟不再有落石墜落(事實上,救難隊事後搭直升機空拍,才發現 事發處正上方還有兩顆巨石搖搖欲墜)。一個小時後,因通報資訊有誤而走錯路 的救護車與救難隊先後抵達。

救難隊幾經嘗試,最後利用貨車以鐵鏈將座車從巨石下拖開,再使用油壓剪與電 鋸破壞車體;過程中雖發生火星點燃氧氣罩造成怡昀臉部燒傷的意外,但感謝主, 怡昀終於脫困,並經近兩小時車程,送達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救。

感謝主,進急診室時,怡昀雖被判定為三級休克,但她自己其實意識清楚、心中 唱詩;身上雖有多處閉鎖性、開放性、粉碎性骨折,頭部、內臟卻絲毫未損;原 本被五百公斤巨石壓迫一小時又經兩小時車程才進入急救的腳踝,竟沒有壞死, 也無須截肢;每項複雜的手術皆順利完成,且沒有發生任何可能的併發症;甚至 事發一個月後,即坐輪椅回家休養,兩個半月後逐漸可以走路,三個半月可以開 車、彈鋼琴,且臉部灼傷幾不見痕跡。如此重症卻恢復如此順利,令醫師們都不 得不承認真神耶穌的奇妙。正如事後輾轉得知的一個信息:一位印尼姐妹在為怡 昀代禱時,聽見有聲音對她說:「不要太擔心,主會看顧她。」主耶穌確實一路 施恩看顧,各地愛心代禱的功效真是大,哈利路亞讚美主!

至於虔敬,雖在頭頂與鼻側有三處撕裂傷,但落石卻都奇妙地避開了腦部與眼睛; 由岳母背著哭鬧掙扎的虔敬照 X 光時,竟能在十秒內成功取得有效影像,並確 定沒有任何骨折;在急診室檢查傷勢時,打開尿布驚見許多尖銳的碎石與碎玻璃, 但柔嫩的屁股竟毫髮無傷;而事發時的巨響,並未造成虔敬聽力受損;此番驚嚇 與暫時失母之痛,亦沒有影響她的心智發展。主對小小嬰孩的特別保守,正如事 後一位姐妹所分享的信息:在她們一家為我們代禱時,她在禱告中見異象,看見 一列車隊沿著山壁行進,前方有三位與車同高的天使站立,此時山壁上方有一顆 巨石搖搖晃晃,她一面看著一面擔心巨石是否會落下,不料巨石果真滾落,並且 我們的座車也恰恰來到巨石的落點;此時一位天使用手輕輕一撥,巨石便彈了一 下又往前跳,另一位天使則站到車尾張開雙臂擋住更多落石,而第三名天使則縮 小身體進入車身,覆蓋在小嬰兒身上。感謝主,此異象一方面證實了幾個極不合 理現象的原委——包括本車沒被巨石壓扁或被推下山崖而是停在原地、巨石以加 速度落在小小汽車上竟會反彈、脆弱的小嬰兒能在重擊下平安無恙、車上全員遭 遇巨石從上落下但頭部卻都沒有受傷等等,原來都是神差遣天使出手保守的結果; 另一方面,此異象也告訴我們「慈愛主早預備夠用恩典」的信息,並堅定我們始 終認定的「一切是主掌權」的信念。

感謝主,在此事件中,天父真神不僅保全我們的性命,更在許多細節顯示出祂的 奇妙慈愛,例如:

事故發生於虔敬六個月又兩天之齡,正好是剛可以沒有母奶也無妨的時間 點——神所量給我們的杯(甚至是給嬰孩),必都是我們所能受的;救援期間逐漸雨停,使淋雨的頌懷與失血的怡昀不致失溫,並使救援環境較 為單純化——主的恩慈何等無微不至

雖因通報錯誤而延遲了救援與就醫,但此並不影響神所要施行的救恩——人 的錯誤絕不會攔阻神已命定的作為 l 後來得知,此救難隊正好於事發前一週剛剛完成人員補齊之編制,此事件正 好是成隊以來首件任務——主的計劃,主已預備(甚至包括出院後的復健工 作,主也早就預備:去年十一月住家對面新開設一間優良的骨科診所,如今 怡昀恰可每日推輪椅前往復健) l 事發以來,我們得到各地同靈同心合意的代禱、勉勵,與生活上大量的愛心 協助,真實體驗到「神同在」——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 就住在我們裡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壹四 12)

你們來看神所行的,祂向世人所做之事是可畏的。祂將海變成乾地,眾民步行過 河;我們在那裡因祂歡喜。 祂用權能治理萬民,直到永遠。祂的眼睛鑒察列邦;悖逆的人不可自高。 萬民哪,你們當稱頌我們的神,使人得聽讚美祂的聲音。 祂使我們的性命存活,也不叫我們的腳搖動。(詩六十六 5-9)

願一切尊貴榮耀頌讚都歸主耶穌基督的名,直到永遠,阿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