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週報] 申命記與歷史書-申命記(二)

蔡梅曦傳道2018.12.05 于台北教會/週報小組整理

第三點,這在宗教崇拜很重要,就是神命定要立名的地方,也就是立名的中心點。

從前在不同部落或支派,各有不同的祭壇,可是到了申命記,開始特別強調是一個、其中的、唯一的、神立名的一個祭壇(12:5),「但耶和華你們的神從你們各支派中,選擇何處為立他名的居所,你們就當往那裡去求問。(12:5)」所以人民從各地來到了神立名要賜福氣的地方,是中心,是中央的祭壇。百姓到神立名的中心祭壇去,獻燔祭、獻平安祭。「只是你分別為聖的物,和你的還願祭,要奉到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去。(12:26)」。

14 章、16 章、18 章都強調神立他的名,所以這就等於說,從前摩西在出埃及的時代,神叫摩西對百姓說:「你要為我築土壇(土造的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燒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出20:24)」,「我必到那裡」是指土壇或是石頭做的祭壇,百姓到那裡去,神就在那裡賜福氣。

這就是神所說的「記下我名的地方」的意思,比如說當各支派要求告耶和華神,他們就要到約旦河東或是約旦河西,或北或南的地方,但是現在申命說,要在這個中央祭壇,就是一個拜神、求告神、神立名的地方。其日後便發展我們熟悉的會幕、聖殿這兩個很重要的觀念,「神立名」跟「神居住」,都有它特定的名詞。

神立名的地方或是神居住的地方,從列王記下22~23章約西亞王宗教改革,逐漸以耶路撒冷的聖殿,以大衛他所在的政治中心,大衛的寶座跟聖殿中心都在耶路撒冷。「神卻揀選猶大支派,他所喜愛的錫安山。蓋造他的聖所,好像高峰,又像他建立永存之地。(詩78:68-69)」神揀選錫安山,揀選大衛這猶大支派,來建立祂的聖所,這節有世界宗教的兩個觀念,一個是最高處,一個是在地球或是指地的中心,也就是地的肚臍,在以西結書的5:5 跟8:2 都有提到地的肚臍(地的中心),就是神立名居住的地方。以上是詩篇的第一個根據。「因為耶和華神揀選了錫安,願意當作自己的居所(就是祂居住的地方),說:這是我永遠安息之所,我要住在這裡,因為是我所願意的。(詩132 :13-14)」這節是的二的根據。

所以申命記開創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百姓要獻祭、或還願,或崇拜,需在神立名之處(日後延伸為神居住的地方),這也是約書亞記很重要的一個根基。

第四點,「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們的神。(6:4-5)」我們在美國費城教會的會堂,原本是猶太人的會堂,那時在講台的後頭就有這句話,猶太人會在安息日朗誦這句話,就是「以色列啊,你要聽,我是獨一的主」。

意思是要知道獨一的神是你的救主,祂是救贖你們出埃及、進入迦南、進入恩典的主,祂又是你們的生命主,祂是創造主,祂是揀選你們的主,獨一的真神,你要盡心:用感情智慧,盡性:你的本性,盡力:盡你的心智與力量,要全人格的愛神,這是神的要求,不但你自己包括後代,都要教導神是獨一救主、他的拯救與恩惠。

不但在居住地或是在附近,或出或入,或動與靜,生活面都要顧及到「神是你獨一的救主」,而且要愛祂。所以這一章就成為了世世代代直到今天,甚至是我們的後代,在會堂、家中,傳誦的一句「神是你獨一的救主」,「聽啊」「要遵行」「要謹守」。

申命記是一段很重要地複習,「你進去得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之地(就是迦南地)居住,就要從耶和華你神賜你的地上,將所收的各種初熟的土產,取些來,盛在筐子裡,往耶和華你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那只有一個地方)去。見當時作祭司的,對他說:我今日向耶和華你神,明認我已來到耶和華向我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我們的地。(26:1-3)」摩西吩咐百姓進迦南以後要獻上初熟的筐子,放在神的壇前,並在壇前向神感謝,「你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說:我祖原是一個將亡的亞蘭人(就是說亞蘭話,敘利亞這一帶的人),下到埃及寄居,他人口稀少,在那裡卻成了又大,又強,人數很多的國民。埃及人惡待我們,苦害我們,將苦工加在我們身上。於是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耶和華聽見我們的聲音,看見我們所受的困苦、勞碌、欺壓,他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與神蹟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神阿,現在我把你所賜給我地上初熟的土產奉了來。(26:5-10)」隨後便要把筐子放在神祭壇的面前,然後向神下拜。這是一段簡單地歷史的縮影,也是一段簡單的民族信仰的宣告。

這段歷史是出埃及進迦南,神的應許成就,進入迦南開始耕種以後,嗎哪停降,有秋雨跟春雨的澆灌,接著神賜給他們土產,在何西阿書2:21 節說的神應允,神必應允天,天必應允地,出土產讓他們豐收。所以他們因感謝,把初熟的獻給神,來到祭壇前,唸出這一段信仰的詔告,因著感恩,獻上神所賜給我們手中所得的來還願、回報給神。

這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飲水思源」,再者,雖然人生有苦難,在磨難當中神讓我們變成今日的我們,這就是要感謝的。

「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 產業地) 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6:2-3)」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課題:要在土地上安然居住,日子長久,凡事亨通,前提是要要謹守摩西對他們所說的一切教訓,不僅遵行還要愛神,守祂命令。整個申命記是在表達,如果你愛神,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那麼你就可以如前述的,「日子長久」「安然居住」「凡事亨通」「人數增多」,可以享受神所賜流奶與蜜之地,祂在契約上所應許的這些福氣。

申命記28 章清楚的表示,守命、愛神,一連串的福氣便會臨到,但同時也提到,假使違背神,拜偶像、行邪淫、離棄神行外邦的惡俗,禍患、咒詛也隨之而來。往後歷史的福禍都在這28章標明了。

28 章的1-14 節,很簡單的六個祝福,這裡有說福氣大概指著生活,就是城裡,田間,屋裡,身上,或是手上經營,或是與身上有相關的,都要受到祝福,出與入的祝福,這是簡單的。而15 節一直到最後,是很長篇的記載咒詛,不按照神,違背祂,那不遵守祂的命令、誡命,那咒詛就跟著來,其內容在先知書也常常出現。但是最悲痛的是整個民族的信仰危機造成國運的衰微,被強敵的侵略跟擄掠,在萬國中就被拋來拋去,就像以色列被亞述毀滅,就像猶大國被巴比倫毀滅跟擄放,這都記載在申命記裡頭。

這福又可稱為「平安契約」,「你們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誡命, 我就給你們降下時雨,叫地生出土產,田野的樹木結果子。你們打糧食要打到摘葡萄的時候,摘葡萄要摘到撒種的時候(指整年度),並且要吃得飽足,在你們的地上安然居住。我要賜平安在你們的地上,你們躺臥,無人驚嚇(就是說沒有敵人,沒有騷擾的,不用栓門閂,可以寧靜的居住),我要叫惡獸(這是先知說的四禍刀劍、饑荒、惡疾、惡獸)從你們的地上息滅,刀劍也必不經過你們的地。 你們要追趕仇敵,他們必倒在你們刀下。你們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仇敵必倒在你們刀下。我要眷顧你們,使你們生養眾多,也要與你們堅定所立的約。你們要吃陳糧,又因新糧挪開陳糧。 我要在你們中間立我的帳幕,我的心也不厭惡你們。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曾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使你們不作埃及人的奴僕;我也折斷你們所負的軛,叫你們挺身而走。 (26:3-12)」這觀念一定很重要,那就是在複習過去神的大能帶領他們出埃及,進入迦南的恩典,跟神的能力。

所以請注意利未記這段是很重要地神賜平安約的一個很具體的內容,當然跟民生日用有關係,從他們的天地之間的及時雨,土產,果園,他們在人間的一些安樂,就是沒有刀劍、饑荒、瘟疫,以及敵人,或者是說惡獸。

總覽申命記是一卷述說,神的百姓,神給的土地,神給的產業,神設立一個中央祭壇、立名居住,是以後的耶路撒冷,是錫安山,最後是說神的條件性祝福,禍跟福很清楚,以平安約來說,這平安契約的內容,可以概括神的福氣。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