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16] 欣賞、讚美與擁有?(上)

20181208 雙連教會安息日陳得力傳道講道,週報小組整理

我們說過,神選召我們的時候,不是看你的身份,你的資格,你所擁有的,來選召你。但是在今天,被神選召之後,我們並不是都平凡地過了,在我們裡面也有很特殊的弟兄姊妹,也有一些有專長的同靈,看到他們的表現,我們會覺得他們非常厲害;但如果想要從中雞蛋挑骨頭,當然也可以。只是信主的人,這樣就會很辛苦了,信得非常辛苦,枉費你在聽道理。事實上,有時候看到別人實在是非常地好,心裡會有點酸酸的,因為可能我跟他是同樣有這一招,但他就是比較厲害一點,我表現不出來,所以心裡就有一點酸酸的,這是很正常的。但是我們如果想到神的道理,就不會這樣。這就是下午要跟大家勉勵的,我們欣賞、我們讚美,難道我們需要有擁有嗎?那就不一定了,這是一個很深地分別,讓我們真正在主耶穌裡面,讓每一次聽道理都可以得到造就。

約翰福音3:27-30,「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 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這邊是當約翰的門徒來跟約翰說,說:「當時你洗禮的那個耶穌,現在在別的地方洗禮,人更多了。」台灣有一句話說「徒弟贏過師傅」,發生這件事情的時候,師傅心裡就不太好受了,你這一招就是我教你的,結果你比我更好,主耶穌是來接受約翰的洗禮,在外表來看,就像是他的徒弟一樣,但是洗禮的人卻往他那裡去,但是約翰怎麼說呢?在這時候,約翰竟然說出:「他必興旺,我必衰微」,這個心實在是非常地寬闊。我們弟兄姊妹,在一生裡面,要看見比我們強,比我們更厲害的,非常地多;但是在那個時候,我們心裡不要覺得酸酸的,要學習約翰,要能夠讚美別人,他這裡這樣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如果把這個心,放在我們心中,就會像聖經的教導:「看別人比自己強」,我們分作幾點看:

第一點,「有」就是好?

後面是問號,意思就是說有不一定好,一般人會說有就是好,一定要我有,他這麼厲害,我也要這麼厲害,他有什麼,我也有什麼,這樣才差不多,我們如果常常這樣想,會常常陷入苦難當中。我們看路加福音6:26 ,「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人都說你好的時候,這邊說你就有災禍了,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他們的祖先都是這樣對待假先知的,跟著群眾發表出來的,不一定是正確的,你喜歡別人稱讚你,很多人稱讚你,那代表你都是很對的嗎?不一定,在道理裡面,要去追求道理而行,不是去追求讓很多人來讚美你,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所以有就是好嗎?不一定。

羅馬書2:3-5「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 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他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我們來到會堂會看到一些負責人,很熱誠接待你,甚至你懶惰沒有來教會,還會去你家訪問你,還勸勉你來教會,他們有什麼可怕的?並沒有什麼可怕的。但是你不要忘記,這邊提醒你不要積蓄憤怒,因為是神給你機會,所以今天我們平平安安坐在這裡聽道理,其實我們自己所做的事,有時候並沒有人知道,做得好,主耶穌紀念,做得不好,主耶穌也是知道的。不論好壞我一樣也是坐教會裡,但這裡告訴我們:「這是給你機會!」這裡說神的恩慈,要領你悔改,讓你聽了道理,可以悔改,結果你覺得沒有差還是一樣,到了神追討的時候,就像我們的小朋友一樣,我們家裡的小孩,不會說一犯錯就打他,做父母的可能會先警告他這樣做是不對的,下一次再犯就要修理你,但下一次還有下一次,其實父母不知道嗎?並不是,你如果都不悔改,有一天會修理到讓你會害怕。

對我們小孩是這樣,今天神對我們同樣是這樣的心情,都希望你可以回頭,就像以西結書裡面說的:「神並不願意我們滅亡,是願意惡人回頭。」所以這是給我們機會,我們要懂得這樣去想,並不是說我擁有,就是好的,你是否合道理才是最重要的。請看傳道書6:1-2:「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豐富、尊榮,以致他心裡所願的一樣都不缺,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來吃用。這是虛空,也是禍患。」一個人所得到的豐富,不是用不正當手法得來的,是神厚賜給他的,但是這邊說,神卻使他無法享用,就是眼睛睜著看著別人在用,要記得,神所賞賜給我們的,讓我們剛好夠用,或者是你剛好可以用,這是神的恩典,你不要覺得說我比別人更好,比別人更多,雖然你也是正當得到,但是神不祝福,你只能看而已,你比沒有得到更加難過,所以有就好嗎?不一定。

再看哥林多後書11:28-30,「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

12:9-10:「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我們所唸的這段經節,前面告訴我們,為了教會,為了弟兄姊妹,心裡有很大的煩惱,很大的負擔,誰軟弱我不軟弱呢?誰跌倒我不著急呢?為了眾教會的事情,天天壓在我的身上,這樣壓力有大嗎?非常地大,信主,並不是只有非常地開闊,有時候有一些重擔,這是從哪裡來的,從主耶穌那裡來的,為弟兄姊妹,為了某個弟兄姊妹軟弱。我們台灣話說「自己顧自己的,不用去管別人」,但是信主耶穌之後,我們反而會有關愛的心,我們關愛我們的弟兄姊妹,本來說那是他的事情,他自己處理,現在變成這是我們的弟兄姊妹,為他來憂心,為他來禱告,這樣說起來,你信主得到了什麼呢?好像沒有得到,但是後面告訴我們,因著你這樣的擔心,因你這樣的愛心,這邊保羅說他要誇耀,誇耀他有這種煩惱,這種擔心,因為神要補添他,他會好起來,這樣說起來,他都沒有啊,他為了教會煩惱,為了弟兄姊妹而擔心,他好像沒有擁有,但是他得到更多,因為主耶穌給他更多。所以有就好嗎?不一定是這樣,所以我們看見別人的事情,不要一直想說我有才可以,別人有,我們也覺得非常好,我們也讚美他,這樣在教會裡面,弟兄姐妹就不會有嫉妒的心了。

第二點,必有的格調。

現在來看第二點,必有的格調,一個人有怎樣的格調?你是什麼格?其實信主的人,我們就是有這種格調。我記得我父親在上班的時候,有一次在八里海邊做工事,做完後要回來,剛好漁船靠岸了,他們就去買魚最新鮮的魚,結果我爸爸算他自己的薪水,他的生活費用,雖然買了一些很新鮮的魚,但是都是普通的魚,結果他的部下,薪水都比他還少,但是都買那最貴的魚,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們都是有錢人的小孩,以前他們家都非常富有,已經習慣了,都吃慣好魚,自然會表現出來。我不是叫大家去買好魚,是要跟大家說,那些人是因家道已經敗落了,才會來當我父親的部下,但是他們的那格調還在,他那種氣勢還在,所以才會買那樣的魚。

弟兄姊妹,我們要記得,我們不是普通人,我們是主耶穌的兒女,你是從千萬人當中,被主耶穌選召出來的,那是很寶貴的,所以你要有那種格調,是什麼格調呢?看腓立比書2:3:「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其實這句話重要的是後面那半段,因為前面說的,結黨、貪圖虛浮的榮耀,這邊都是從那句話發展出來的,看別人看不起,所以我比較厲害,我們大家在一起,因為那些人不算什麼,因為這樣,就一黨一黨的發生了,我們在教會當中不可以這樣,我們要照道理去行,任何一位弟兄姊妹,就是我們的手足。

有位母親,問一個小朋友:「五根手指頭,你最喜歡哪一肢?」他算了覺得大拇指最好,他說:「我要大拇指。」媽媽說:「這樣好,菜刀拿來,要把其他四肢剁掉。」這樣就沒用了,他趕緊收回來說:「五支都要!」我們想想看,其實就是這樣,我們的弟兄姊妹,每一個人都是大拇指,你五支都是大拇指,這樣有辦法拿東西嗎?每一個指頭都有它的作用,別人如果問你路怎麼走,難道你會五根指頭都舉同個方向嗎?不會的,你只要用一根食指指路,有很多時候是這樣,所以弟兄姐妹不管是哪根指頭都有它的作用,比如耳朵抓癢,小朋友用指頭覺得很舒服,總不可能五根一起抓。既然是這樣,每個指頭都有它的作用,我們心中要持定主意,有一定的格調在,我們是信主的人,我們不是普通人。有時候我們會這樣想,我也是過得不是很好,為什麼要幫助你呢?但是聖經說,因為你有能力的時候,你就要向當得的人付出,不是說所有的人喔,是「當得的人」。

有位姊妹在家庭聚會之後,來跟我說:「傳道,有一位弟兄要跟我借錢。」我說:「到底怎麼了?」她說:「那位弟兄說去家庭聚會,看到別人家庭裝潢很漂亮,他覺得他的家也要裝潢得很漂亮,這樣別人來他家庭聚會,才能感到舒適。」她說:「傳道,我家裡有五萬,這五萬,是準備給我三個女兒註冊時候用,聖經說不能說謊,我不可以說我沒有錢,但是我這個錢,時間到了就需要用到,我想說他沒有還我錢的話,我小孩就沒有辦法讀書,不借的話別人又說沒有愛心,聖經又說不可以跟別人說你明天再來。」我說:「這跟愛心一點關係都沒有,你不用借他,那不是他當得的,他裝潢跟你有什麼關係呢?你是為了你的女兒,這是你省吃儉用省下來的,因為姐妹家經濟不是很好,是省下來要當註冊的錢,那這弟兄呢?要幹什麼?為了要裝潢,他沒有裝潢是住不了嗎?照常可以住。」所以我跟這姐妹說這跟愛心沒有關係,不用借錢給他。

要記得,我們所做的,是要對著當得的人,我們所做的,不是說別人說,我們就應當要做,信主的格調,是這樣做沒有錯,但是是向「當得的人」。我們再看哥林多前書14:29,「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這邊告訴我們,大家都可以講道,大家都可以勉勵,但是要有秩序,如果有人說,若有人站起來說,先說的就安靜,聽他說,但是要怎樣聽呢?要「慎思明辨」。所以一位信主的人,我們不隨便批評別人,但是我們要認真聽,要認真看聖經,所有的事情都要有所分辨,不要隨便就跟著別人起鬨。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