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19] 為何致此苦難

文/黃惠珍執事

 

當遇上患難受苦,很容易思及遭此劫的原因,是反省改正的契機,所以「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詩119:71),身體或心靈都可因此改進,能在經歷苦難後感謝主並榮耀 神。

但無可諱言的,也有不明原因、令人甚難承受或覺得是莫名所以的苦難或煎熬,無法如上開情況般有建設性的結果。

近日觀賞了一部影片描述有個和樂的家庭,一對深愛三個孩子的夫妻,在一次由父親帶著三個孩子參加幾個家庭共同參與的露營活動,孩子中的姊姊與哥哥在湖上划船,么女在營帳邊的木桌上畫圖,划船的姐姐突然從船上站起舉起船槳與爸爸招呼,而致船顛頗翻覆,姐姐很快從覆船中脫離而安全漂浮於水面上,但哥哥卻因救生衣扣環卡住船體,而無法脫離翻覆的船身,被淹於水中,爸爸在岸邊立即發現而倏然跳入湖水中救起哥哥,拖往岸邊急救,幸無礙!當眾人擔心圍觀此事件時,么女竟被歹徒劫走,眾人與警消人員遍尋未果,最後於一深山中的簡陋小屋中發現布滿血跡的么女洋裝,警察告知有一歹徒專門殺害小女孩,躲在此深山中。父親與姊姊無法接受此噩耗,一個原本美滿的家庭自此陷入患難中,危機四伏!

辦完么女沒有屍體的喪禮,父親萬分傷痛,竟收到一封無寄件人的邀約進入深山,父親遂計畫找到歹徒報復。在獨自進入深山後,在無意識中竟被引導與 神相遇。他憤怒地表達對 神的不滿,竟容忍歹徒劫走愛女並遭殺害,絲毫不眷顧他們,加上幼年時驚恐無助地目睹生父酗酒傷害母親、無力保護母親卻遭父親殘暴毆打,及每逢有過失即受 神懲罰的不愉快經驗,使他完全無法體會 神的能力與愛!

數日與 神相處中,這位父親並沒有獲得就此樁家庭劫難令他滿意的回應,只是 神不斷地表達對他特別的愛,並對他僅以自我為中心論斷人與事感到遺憾,因為所有的不合、憤怒、爭執、報復甚至戰爭等更大的災禍都源自於此。又帶他去看么女在園裡快樂嬉戲的景況,領他找到歹徒隱藏么女屍體的洞穴並予以隆重埋葬。在靈裡經歷了 神親自的安慰,他回復了對 神的信心!

約伯的遭遇是聖經中最典型的苦難代表,對無端臨到的慘痛災禍,加上面對前來安慰好友的無理質問、誤解甚至難堪責難,引發了約伯的憤怒抗辯,但他仍對 神持有信心,只堅信自己有理,殷切地要與 神爭辯,相信 神定有合理充分的理由能使他信服;惟至終 神雖出聲說話卻沒有給他理由!對 神的話,約伯自此噤聲,滿心信服,發出千古名言:從前風聞有 神,現在親眼看見 神!

約伯是災難的當事人卻不知此事係撒但的伎倆,是在 神允許的範圍內所發生的。我們讀聖經雖知此原由,惟是否能理解 神的用心,對 神的認識有幫助嗎?但約伯未獲知原由,卻對 神更加認識且信服。

亞伯拉罕遵 神吩咐獻獨生子以撒為燔祭,只對瞞在鼓裡的 以撒說: 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羔羊(創22:8),因他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11:19)。亞伯拉罕也不明白原由,默默承受,只是深具信心!

使徒彼得聽到主耶穌告知他年老將遭遇的景況,說他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他束上,帶到不願意去的地方,指的是彼得要怎樣死、榮耀 神,並要彼得跟從主。彼得就問主,約翰將來會如何?主回答這與你何干!(約21:18~23)彼得得知自己的將來,反應是如果我是這樣,那麼別人又會怎樣,這不也是常人如你我經常的反應!

使徒保羅認為身上的一根刺是撒但差役的攻擊,為此他三次求主叫這刺離開他,但主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保羅因此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且為基督的緣故,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喜樂,因他何時軟弱,何時就剛強了(林前12:7~10)。保羅更進一步面對苦難不問原由,反而喜樂剛強!

先知約拿違抗 神旨,不去尼尼微城傳警告,被大魚吞至腹中三天三夜,被吐出後,順主命完成任務,尼尼微合城的人與牲畜都悔改求告 神,離惡棄暴,遂免去了災禍。約拿因此發怒與 神抗議,甚至說他發怒至死都合理,神耐心勸導,說明 神的愛。足見慈愛的 神樂於將我們可以理解的事情顯明,讓我們認識祂!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的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羅馬書1:19)。

從聖經所載古先知、聖徒、使徒所遭遇的苦難及每個人的反應,我們可略知 神願將我們可理解的降災原由告訴我們,在面對自己、家人及親友遭逢苦難時,使我們能對 神深具信心,依然靠主平安喜樂!然而對 神不告知原由的災難,能否不要再只看到自己,而仍對 神深具信心,相信不知原由是最好的,願順服承受。我們所信的 神是萬有的核心,我們若願承認 神具絕對的主權能力,相信祂充滿憐憫慈愛,無論遭到多大的委屈傷痛都能持續信靠 神,就能如約伯般得 神親自安慰且蒙福,歸榮耀給 神(伯42:10~17),因「深栽,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於祂,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11:33、34)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