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20] 啟示錄的結語(一)

文/許慕德長老

啟22:6 天使又對我說:「這些話是真實可信的。主就是眾先知被感之靈的神,差遣他的使者,將那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僕人。」 7 「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8 這些事是我-約翰所聽見、所看見的;我既聽見、看見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 9 他對我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同是作僕人;我既聽見、看見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 9 他對我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神。」 10 他又對我說:「不可封了這書上的預言,因為日期近了。 11 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 12 「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13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14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 15 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 16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17 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18 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 19 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 20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21 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

「天使又對我說:『這些話是真實可信的。主就是衆先知被感之靈的神,差遣他的使者,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僕人」:「這些話」是指以上所說的話,因恐有人懷疑不信,以為是約翰的假想,以描寫的方法,或引舊約的預言而著作的,不當作主耶穌的預言書。故在這結語,再鄭重聲明是確實無訛,可以信靠,在啓十九9、廿一5也說過了。並指明主耶穌就是那衆先知被感之靈的神,可見啓示錄和經上一切的預言,都是出於同位聖靈所感動;也可說聖經中受靈感的,都是出於主神的作為,古今沒有分別。同是一位神靈所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經綸,自始至終都是指明他一貫的計畫,前後沒有不符合的(參看:彼前一10-12)。

「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這是特別重申,為要引人注意主耶穌必定快來的。啟示錄就是耶穌再臨前的預言書,為預備迎接主,不可不讀的。但在這結語時,沒有說念與聽的事,因為最後重在遵守,念與聽若沒有遵守,等於不念不聽,無所益處。如在本書開始之時,念與聽或可遵守得福,因為日期雖近,尚有反悔的機會來遵守,到了這末尾雖有念過或聽見了,若不遵守就不能得福了。

「這些事是我-約翰所聽見、所看見的;我即聽見、看見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證明本書不是他的著作,是將他見聞的事記錄的。約翰因為見聞以上的異象,是前所未曾想到的,似感覺有驚奇的心,而要感謝指示他的天使,就在那指示他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約翰在本書十九章十節也有同樣的舉動。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