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22] 主真道和真光無框限

文/楊秉真

前言

古今社會賢達,有的憑著熱忱和愛心服務人群,有的企圖名留千古受人膜拜,有的貪圖利慾熏身享盡榮華富貴;莫不絞盡腦汁,分別藉著人的聰明才智,潛心著書立經,冀圖解決世人對來生的茫然、虛空、無奈以及慌亂、憂慮、煩躁、乃至於恐懼等問題,都竭力想突破這些框框,為全人類尋求解決,並追求福樂之道。

因此,不是表達人可藉由自我空靈心志以超越;就是藉由相信多多行善,自我勉勵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以安心;要不就是以三牲五禮,虔誠膜拜各種人們自行認定的神明求保佑;更有努力用不同形式刻苦己身或傷殘自身求神明同在;更甚者還以焚燒人體來解厄求福…等等方法,企望能達到享受美滿生活的願望。此等作為常存於古今中外,不曾間斷,著實令人心痛。何其可惜!可嘆!可憫啊!!

天上真有一位主宰天地,且又真又活的獨一真神,祂”說 ”就創造宇宙萬物,”吹生氣 ”就賜你我為有靈的活人。祂俯察到人們的無知,而動了無比慈愛的意念,遂藉著祂的權能,讓長子耶穌,道化成肉身,將神所要人怎麼做的旨意,親身以言教和身教,讓信徒知道,該如何信靠這位萬王之王,明白該怎樣遵守祂的命令;並感動各聖徒以祂的默示,分別書寫成各式書信、詩詞以及預言,且彙集成66卷的聖經,讓人們朗讀和記誦,使明確認知神的光明、聖潔、公義以及慈愛、信實、公平,好憑以效法施行;惟因人的罪行,以致於與神隔絕,影響神救贖經綸的完成,特藉無罪的耶穌,受酷刑釘死十字架,流出寶血和水。人經奉主耶穌聖名行全身浸裡,此寶血就贖去所揀選的人,在此之前所犯的一切罪過;更因洞察人們在身心靈的種種軟弱,特差遣神的靈—即聖靈,來幫助祂的子民,使心思言行能良善如主耶穌。藉全能神的一貫奇妙作為,信徒才得以跨出各種框限,回歸神為他(她)們準備的天家。

 

聖經具有神應許,厚賜天上恩典的能力,對主的救贖經綸,更有完備的記載,我們經聖靈帶領後,就能清楚認知,聖徒該有何作為,方能蒙神喜悅,被迎接進住祂的天國。

 

壹、神在自己有生命,兒子也照樣有

一、所敬拜的是自有永有,獨一且不改變的真神。

神說,我是自有永有,是首先的,是末後的,是不改變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出埃及記 3:14  以賽亞書 44:6  瑪拉基書 3:6 )

二、救主耶穌基督是神本體的真像。

耶穌照樣在自己有生命,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在聖經裡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這生命就是人的光,也就是藉著祂,才真能逾越各種框限,獲得來自神的福惠。(希伯來書 1:3  約翰福音 1:4  5:26  11:25  )

 

貳、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一、耶穌生命是不能壞的生命,是永生。

神因人的罪,要將人居住的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但神卻要賜給已獲救贖的聖民永生,差派兒子基督耶穌來到世上,把死廢去,藉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既認識又在真神裏面,擁有永遠的生命,這才是永生。(希伯來書 1:12  提摩太後書 1:10  約翰一書 1:2  5:11  5:20 )

二、與救主一同顯現在榮耀裏的生命。

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那具有神獨生子的榮光。他曾釘死在十字架上,但神已經叫他復活,祂顯現的時候、聖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約翰福音 1:14  使徒行傳 2:32  歌羅西書 3:4 )

 

參、神就是真光

一、神在太古以先,就已預備光來福澤人類。

神在太古人類還未被創造之前,那時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福澤人類就有了開始。(創世記 1:2~3)

二、神的真光。

神是真光,是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裏。祂披上亮光,如披外袍,鋪張穹蒼,如鋪幔子。這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

(約翰一書 1:5  約翰福音 1:9  提摩太前書 6:16  詩篇 104:2 )

 

肆、耶穌是世界的光

一、是人必然得到生命的光,亦是晨星。

聖經記載主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是明亮的晨星,凡信我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也不住在黑暗裏,必要獲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 8:12  9:5  12:46  啟示錄 22:16 )

二、是真理的光。

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故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約翰福音 1:17  14:6 )

三、是耶穌基督真理的道無框限。

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人得救的福音,既然信了基督,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聖靈就是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使你們成聖。真理的聖靈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並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耶穌既是道路、真理、生命,他又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那就表明不但時間上能知未來的事,空間上也能以命令管理無邊際的宇宙(照某些科學家所研究,宇宙還在膨脹中,接受它膨脹的空間,自是更寬廣無比,依聖經之意,當然也在主耶穌命令拖住之內)祂真理的道,自無時間空間框框的限制。從另一角度來禪明,聖靈所結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和忍耐、恩慈、良善以及信實、溫柔、節制。這些正是人類各正派宗教,共同尊崇的口號,心想推行卻靠人力不能兼有的。現科技正夯的人工智慧 AI 和大數據,不也是將大自然中所發現某部分,如主耶穌托住萬有的命令,來加以運用!這也讓我們更探索出真道的無限寬廣。(約翰福音 16:13  8:32  17:17  希伯來書 1:3   以弗所書 1:13  約翰一書 5:7  加拉太書 5:22~23  )

四、是照亮並引人到平安的榮光。

慈愛的真神立意,向敬畏祂名的人,不但必有公義的日頭照耀,讓其光醫治人,受惠的人必跳躍如圈裏的肥犢。也引瞎子走不知道的路,使他們面前黑暗變為光明,彎曲變為平直。神說過這些事我都要行,並不離棄他們。所以神安排耶穌基督受害,並使復活後,首先就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並引到平安的路上,以彰顯神的信實和榮耀。(使徒行傳 26:23  路加福音 2:32  瑪拉基書 4:2  以賽亞書 42:16 )

 

伍、門徒應讓真光照耀

一、舊命令是真道,新命令是彼此相愛。

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真道,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並未曾留下任何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常施恩開瞎子的眼,領坐黑暗的出監牢,以享受到真恩好。

新命令是叫門徒要愛人如己,要效法主愛,要彼此相愛。並言明人們愛弟兄就是住在神的光明中,以勉勵門徒。(約翰福音 13:34  約翰一書 2:7 2:10  馬可福音 12:30~31  詩篇 84:11  以賽亞書 42:7 )

 

二、帶上光明的兵器。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命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已經用那光照在我們心裏,使我們能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此時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藉此成為照神的形像造的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人若在主光明裏面,那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成為能散布真道亮光,福惠眾人的義人。(歌林多後書 4:6  羅馬書 13:12  以弗所書 4:24  5:8  6:17  歌羅西書 3:10  詩篇97:11 )

三、作外邦人的光。

耶和華神既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並給你先知明確的豫言,你要在這豫言上留意,如同燈照在暗處,使你作眾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施行神的救恩,直到地極。(以賽亞書 42:6  49:6  彼得後書 1:19 )

 

陸、結語

一、聖徒應遵主命,宣揚神福音(如上第伍點。)

聖徒要效法主耶穌,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讓世人明白跟從主的,雖然死了,必要如主耶穌復活,得神生命的光。(約翰福音  8:12  11:25 )

 

二、神已預備好。

1.神為愛他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我們只管坦然無懼,憑信心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並受隨時的幫助,回歸神所預備的天堂。(希伯來書 4:16  哥林多前書 2:9 )

2.主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他與我一同坐席。” (啟示錄 3:20 )

3.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 7:7 )

三、求神恩典必靠信心。

聖經見證有信心必蒙主恩: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因為他心裏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愈。耶穌轉過來看見他,就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那時候起,女人就痊愈了。(馬太福音 9:20~22 )

四、主耶穌教導祈求。

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 6:31~33 )

五、睡在人為框內的,當醒過來,從死裏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

凡世人行真理的必來就光,他所有行為,必都顯明是靠神而行。(約翰福音 3:21)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