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26] 佳言美行-追憶梅媽媽

 

周碩冠弟兄

哈利路亞!我因人長時間在國外,從台北教會炊事組長群組裡得知梅媽媽已經蒙主召回,心中真是無限不捨!

與梅媽媽的相識是我初接台北教會炊事組長,由於胡執事和執事娘要回紐西蘭,臨時將14組組長的棒子交給我,一時之間有些措手不及,輾轉得知,她長時間在教會負擔炊事工作多年,也訓練了很多人來擔任炊事聖工,所以也就向她討教,希望能由他身上得到一點學習的機會。

梅媽媽剛開始給我的感覺,她並不是傾囊相受,只是略為的告訴我菜要買幾斤?肉要買幾斤?因那時安息日愛餐的預算比現在較少,既要考量到量是否足夠?也要考量到美味和教會年長者的問題。印象中初期階段,常在飯後被梅媽媽唸「周弟兄你們今天的肉怎麼這麼硬!叫我們這些老人怎麼咬!今天的菜和湯怎麼這麼少?又那麼鹹!」有時自己也感到很委屈!菜或湯太鹹,或肉太硬又不是我煮的,只是我是組長所有一切就須概括承受!且她又是長輩,也只能笑臉賠不是,說下次改進。

隨著炊事工作經驗的增長,梅媽媽嘮叨的次數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周弟兄你今天的肉煮的軟硬適中,很適合我們這些老人,你的肉是在那裡買的?可否幫我買一些?」頓時心中的感覺是有種成就感,雖然這份成就感是屬於全體組員,而非是我自己,但身為組長也是與有榮焉!也更讓我感受到教會的聖工是要不分彼此的參於。我們每個人在神的面前都很卑微,不管我們參於任何聖工,對我們都是一種很好的學習也是一種很好的造就!

記得兩年多前再一次擔任炊事工作,梅媽媽託人將一條圍裙輾轉交到我手上,雖只是一條圍裙,但這也是一種傳承,我相信自己永遠還有很多提昇和進步的空間,從她的身上,我看到一位長者的風範,也學習到施比受更有福。

雖現在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國外,但心中無時還是掛念著我原組裡炊事的工作,總希望能在盡一份心力。梅媽媽妳已安息主懷,“這美好的仗妳已經打過,當跑的路已經跑盡,願公義的冠冕為你存留“。

李麗君姊妹

我的大兒子純智和梅媽媽孫女梅華同屆,在教會一起上兒童班,因此我有機會和梅媽媽常坐ㄧ起等小孩、吃飯、聊天。當時台灣沒有週休二日,週六還要上半天班,很多信徒中午下班要趕來教會聚會,順便吃午餐。

梅媽媽常帶著梅華、梅妮ㄧ邊吃飯一邊等媽媽下班來教會接小孩,她多次「邀請小孩媽媽留下吃飯,再陪小孩參加聚會」,想藉此讓小孩的媽媽能接觸教會。

梅媽媽跟我說,她從小就信主,她的母親非常看重信仰,在信仰上對她非常嚴厲,若沒按時去教會,回家就會被「掐眼皮」,梅媽媽很反感也生氣,這也影響她往後的信仰。

婚後因先生沒信主,有小孩了,她就在猶豫小孩要從小就洗禮嗎?梅媽媽說小時候的壞印象就湧上來。最後她決定,讓小孩長大了再自己選擇是否洗禮、何時洗禮。

她說,這是她做的最錯誤的決定,她很後悔,她說在子女成長過程中她不斷的為子女禱告,希望四個子女都能來信主。梅媽媽說子女的信仰她沒有把握住,孫女的信仰她要守住,她帶梅華、梅妮來洗禮,也ㄧ路帶著她們聚會,在主的道理中教導她們,也求神保守孫女們的信仰。

梅媽媽勉勵年輕的我們,要讓小孩從小洗禮,行在主裡,主裡有平安。不要學她,她是最好的借鏡,她年輕時錯誤的決定,讓她往後幾十年都在為子女的信仰禱告這是她ㄧ輩子困難的功課。

回想104年底,當時我擔任總務股助理,安息日晚上愛餐後的洗碗清潔,沒有人願意善後,因接近農曆過年,過年前剛好還有幾個安息日補班補課,職務會便決定藉此時機暫停晚餐供應,貼海報徵求晚餐後洗碗清潔的同工。

消息一出,梅媽媽很擔心的來問我:「以後都不煮晚餐了嗎?」因為她在訓練青年擔任炊事工作,晚餐是青年們很重要的練習時間,晚餐煮得好了就可以去煮午餐,已經訓練了1-2位青年都在午餐擔任主廚,晚餐訓練的人手也都是午餐炊事的重要支援人力。她說這是教會託付給她的工作,已經做了10幾年了,煮晚餐的工作不能中斷啊!經過我的解說,了解是「要徵得晚餐善後的同工」她才放心!

她為了不辜負教會所託,她對青年的炊事工作訓練及要求很嚴厲,每一次要煮飯前她都會提醒,她也會到現場指導盯場,如果有人要請假,是要自己去跟她請假的。

青年每個月的第二週要煮晚餐,三月九日沒見她到廚房,青年們都很關心她,長久以來在青年群組中都有發起為梅媽媽代禱。

梅媽媽對家人的愛,對教會的愛,年長者對青年的愛護提攜,青年對梅媽媽敬愛及關心,如同神的教訓要愛神、愛人。阿們!

黃淑霞姊妹

親愛的梅媽媽,感謝主!終於卸下世上一切的勞苦,回到您所盼望的天家!

因為炊事組的關係,我得常與您請教人事安排、食材料理,如何得宜,那份至始至終的精神真是無人能比。

過去當我還在上班的日子,您幾乎每天來電,與我聯繫話家常,常常ㄧ聊就是一小時,我們彼此相互體諒與支持。

感謝主,在梅媽媽的家人這段忙碌的日子裡,梅媽媽需求主耶穌都聽到了。在祂安排下,每週都有人為梅媽媽購買所需的基本生活食用品,並送達家中,讓她能安心食用。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