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28期] 我認識的黃淑霞姐妹

文/李麗君姐妹

在那個沒有手機和網路的時代,我們曾經要播打104查公司行號或公家機關電話號碼,淑霞姐在旁邊就直接唸出了電話號碼來,我們都好驚訝,順口說「啊⋯你是104查號台哦!?」她幽默笑笑的回答「是啊!我就是104」,後來才知她真的在104查號台工作啊!

據說當時來台北就學或重考的學生,很多人有租屋居住的困擾,淑霞姐先以個人名義租下ㄧ戶多個房間再讓青年來同住互相照顧、分擔租金,晚上睡覺前會和青年們讀經禱告,也有家庭聚會,提醒青年參加平日和安息日的聚會,就像大姐姐照顧弟妹ㄧ般,在暑假和寒假學生返鄉期間的房租缺口,她就自掏腰包補貼。很多當時受他照顧的青年,如今分散在各地教會,都是教會事工上重要的工人。

平常在炊事工作上和她有很多接觸的機會,她對食材的預估份量非常的精準,常有突發狀況時我都要請教她「這樣夠嗎?」她都會很篤定的量算好說「夠了」,我還懷疑時,她就笑笑的告訴我「剩下的工作交給主耶穌去負責了」結果總是出人意料的「夠吃」,還剛剛好。

記得那ㄧ年台北教會沒有專任炊事員,靈恩佈道會又提前到3月底舉辦,要準備連續5-6天工作人員的晚餐,每餐約150人份。臨時支援炊事的阿綢姐擔心得每天都睡不著,整個月都不敢回家睡覺,瘦了好幾公斤。

淑霞姐適時的出現,鼓勵阿綢姐不要緊張不要怕,她們ㄧ起討論菜單。由淑霞姐預估份量叫菜販送菜並負責匯款,阿綢姐再加上2-3位志願幫忙的姐妹,便順利完成了靈恩佈道會期間工作人員的晚餐炊事工作。

接下來3年靈恩會期間的晚餐炊事工作都由「志願者」主廚,總務股負責採買及人員徵召,淑霞姐就是我們的幫助及顧問,她也是「藏鏡人」因她幾乎沒在攝影鏡頭裡出現。

淑霞姐ㄧ週總有幾天到教會禱告,利用她上班中的休息時間,她是安靜的來,安靜的離開,在教會六樓整修期間她也會上六樓關心,若教會有活動廚房有炊事工作,她也都會主動去關心。有幾次工作中突然有狀況,她就提出建議後,就又默默的離開。

廚房常有多的菜和飯,若沒人打包淑霞姐會拿給有需要的人,她體力不好,食物又很重,我想代勞,請她告訴我地址,我可以騎車送去,她婉拒我,堅持自己走路送去或獨自在教會等家屬下班來拿,她是體貼受贈者的隱私和心情。

台北教會廚房也常有「食客」或流浪漢來用餐,通常會有信徒發現請我們注意,淑霞姐總是帶著寬容的心說:「他就是有缺欠才會這樣做啊!」我張大眼找著食客,她繼續說:「若是你,你會做這樣的事嗎?」我回頭再看她,她的眼中充滿溫柔。

安息日下午常看她拖著小行李箱來聚會,在二年前台北教會炊事「總組長」卸任時,她說我也想卸任,因為媽媽老了,失智越來越嚴重,若有人可以接下晚餐炊事的負責工作,我就可以週五下班後直接坐車回蘇澳,就可以有多一點的時間陪媽媽,分擔ㄧ點工作,讓在照顧媽媽的家人擔子可以輕省一點。

感謝神!淑霞姐病情發現時已是末期,沒有經歷開刀或化療的痛苦!

感謝神!失智的老媽媽不需經歷喪女之痛,這是神對淑霞姐的安慰。

願神紀念淑霞姐所做的工,願神安慰她的家人。

阿們

 

編註:還記得在淑霞姐發現癌症末期時,和教會姐妹一起去探訪她,她的笑容及順服神的信心都讓我們感動。人生的最後,我們都有面對神的那一天,不知是否已預備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