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37] 有八卦!你今天「聽」「說」了沒?

文/林銘輝弟兄

 

不久前一個美麗的安息日,心平氣定,漫步來到台北教會準備享受主美好的恩典。進了會堂,抬頭看了當天的題目,投螢幕上寫著「聖經中的交友之道」。看完後沒想太多,但萬萬沒料到恩禧傳道在談完第一種不可結交的壞朋友之後,我心波濤洶湧,過往一段回憶浮現腦海,心中滿溢無限的感慨,後悔自己曾經交過這類朋友。誠如傳道所引用的章節:「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箴二十19)

小弟記得當年剛到某教會時,在一個機會下參加了一位K同靈的事工小組。後來事工順利,同工間合作也愉快,彼此信仰交流也還行。但沒想到就在這熟悉的氛圍下,K開始談起他跟某些同靈的不愉快。小弟起初心想,就當聽同靈吐苦水,讓他有個傾訴的地方,也就不以為意,況且我口風緊,不傳話,也就給它聽下去。但沒想到後來K越講越起勁、越講越多,輾轉說起還有那些同靈也幹了甚麼好事,擴及人數之多之廣,講得鉅細靡遺、口沫橫飛、五花八門、琳琅滿目!

雖然小弟當年已非初信之人,也明白基督徒不見得都能謹守主命,但是小弟對真教會的信徒之信賴度總是高過未信之人,此外,我也明白說謊是神厭惡之事,所以自然不會認為熱心事工的信徒會放縱口舌,造謠捏事。況且耳中所聽到的多是不堪入耳的醜事,總不會是K憑空捏造的吧?就這樣,我在沒有查證的狀況下,居然輕易地相信了這些八卦!

漸漸的,當我遇到K八卦故事中的主角,我心中就有一個隔閡。雖然表面上會打招呼,但對於這些同靈,我漸漸地在心中築起一道高牆,甚至內心對他們有瞧不起的感覺。

很遺憾,就像恩禧傳道在證道中所說的,大張嘴的人會表現出關心的樣子,但這種人就是喜歡探聽別人的密事,然後再洩漏出去,藉著談論他人的秘密與人結交。真是誠哉斯言啊!不久之後,我赫然發現,自己也成為K八卦故事中的主角!同工合作至此結束。

後來,同靈私底下跟我說,K在你背後指指點點;還有好些同靈跑來說,某某某叫我要防著你、小心你。但這些人聽到的故事都已加油添醋過、情節改編過、其中更有不實的捏造。但是,為時已晚!雖然告訴我這些事的同靈都看得出K同靈的狀況,也信任我,並鼓勵我不要放心上,但是這些往來傳舌的人似乎更相信K在天橋下說書的橋段。更糟糕的是,我開始意識到原本打招呼都正常的一些弟兄姊妹,後來看我的眼神跟以往似乎不大一樣,笑容也少了,距離拉遠了。我這才明白,這些人待我的態度,可能就像當初我看那些八卦故事中的眾多主角一樣,在沒有分明是非對錯、在沒有查證狀況之前,就已單方面在心中論斷,築起防衛的高牆,卻不知圍在牆內的,是自己跟大張嘴的狼。

感謝主!這誠然是主的教訓!成為八卦主角後,我才意識到如果K同靈傳播關於我的事是惡意扭曲過的故事,那麼,我原先聽到K謾罵那些人的私事極有可能也是錯的。果不期然,在適當時機,跟一些八卦主角本人查證後,發現很多傳言都不正確,反而穿鑿附會,黑白顛倒,牛頭當馬嘴,繪聲繪影!誠如聖經所言:「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但鄰舍來到,就察出實情」(箴十八17)。我原來一直誤會著一群美好的主內同靈,這些日子白白喪失結交良師益友的機會。

恩禧傳道在證道中有一句話特別讓我省思:與「不認識神的人」做朋友,人生必受虧損。這句話很對。雖然乍聽之下,這似乎單指與外邦損友結交,但若轉化到靈界場域,任何行事作風悖逆聖經道理的人,即便是稱做基督徒的,也都算是「不認識神」的人。與這等人結交,無論時間長短,終必受虧損。「大張嘴的」,就是其中一類不認識神的人,並且聖經幾千年前早已曉諭,「不可與他結交。」

接下來的日子,看著K同靈繼續與一群某某某同桌喝茶「聊天」,小弟心裡深深感慨,要在這世道混亂的末世辨明真假、保守聖潔、謹慎交友,真非易事,連在神的會幕中行走都得謹守小心!唯願神幫助我們,叫我們與智慧人同行,必得智慧,切勿與愚昧人作伴,免受虧損(箴十三20)。

最後,分享這段往事不是要大家聽到八卦就去求證。更重要的是,「三不」:不要跟大張嘴的人結交(不聽八卦)、不要讓自己成為大張嘴的人(不說八卦)、也不要藉著他人的評論來隨意論斷別人的品行操守(不以八卦論斷同靈)。切記,既然神清楚告誡我們「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那麼,末日之時,神難道還會將大張嘴的人留在天上家鄉?大張嘴的人能夠一直張嘴不停,不也是這些與他結交的人間接促成的,這等人不也是「大張耳朵」犯罪?更遑論以不實八卦在背後論斷神的兒女,這等人將來要面對甚麼樣的審判呢(參見:太七2;羅十四4、10)?共勉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