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42] 新約成全舊約(一)

文/許慕德長老

新約的愛成全律法 

(一)「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五17)。「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廿二37-40)。「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七12)。「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十三8-10)「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6-8)。命令的總歸就是愛(提前一5),愛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廿二37-40)。「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這樣,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約壹四16-17)。因此,舊約的律法都被新約的愛成全了。

(二)新約是聖經的主體

常有基督徒說,耶穌在世時提到的聖經及當時使用的聖經都是指舊約聖經,這完全正確。但若據此就說:所有新約聖經提到的聖經都是指舊約聖經,就有待商榷。如保羅在林前十五3-4(及約二22,廿9-約翰福音成書較晚)所提的「聖經」應就是新約聖經,因舊約聖經並無提到耶穌的埋葬及第三天復活。從而可知,保羅在提後三15-16說:「這聖經(舊約)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聖經(新舊約)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提後三16)」。提後三16的聖經應是指新舊約聖經:第一,因為此處的「聖經」與提後三15的「聖經」不同字而與林前十五3-4的「聖經」同字;第二,提後出書在林前之後。可見舊約必須因信基督耶穌才有效,而新約聖經不但是神所默示的,新約更是主親自用自己的血所立,新約聖經中的許多道理都是主耶穌真神親口所說的。因此舊約的價值僅剩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這些新約本來就有)及證明耶穌就是舊約的救主、造物主、獨一真神(這些新約聖經自己也可以證明,甚至更具體清楚)。舊約雖有基督的影子(實體卻在新約),但必須因信基督耶穌才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況且舊約的聖徒也必須經主耶穌的救贖才能得救進天國(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其實,舊約的義人、君王、先知都羨慕新約的信徒(太十三17,路十24)。新約的信徒所得的恩典和真理是舊約信徒所無法想像的(約一17-18)。但新約非猶太人來信的信徒也不能據此自高而向猶太人誇口(羅十一13-24),因舊約聖經都是真實的、是神交託猶太人的聖言(羅三2);是神所默示的(提後三15-16),並且給耶穌作見證(約五39),「弟兄們,我不願你們不知道這奧秘(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十一25-26)。也就是說,最後以色列全家都會信耶穌而得救。然而,如果我們不以新約為主而過於看重舊約,恐將自招損失,如保羅所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三7-8)。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