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43] 新約成全舊約(二)

文/許慕德長老

 

(三)新約是救恩的重心

真神與人立約雖有舊新兩約但重心在新約。舊約只是影子,是救恩計畫的一個過程。然而,有些基督徒(甚至是領導人)卻常常本末倒置,以為新約較淺顯,要懂舊約才是有學問的。自以為新約是道理的開端(來六1-2),把舊約看成比新約重要,甚至只認舊約的真神而不認:耶穌就是舊約的主神-他就是獨一真神。真好像使徒約翰在啟示錄中所寫給士每拿教會和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信中所說的:「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真猶太人。因真猶太人信摩西也必信耶穌基督(約五46-47)。因摩西自己也想望從基督得賞賜(來十一26)。

耶穌基督的使徒們尤其是保羅不是捨棄舊約而來追求基督嗎?「西門.彼得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 』」(約六68-69);保羅說「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靠著肉體的。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腓三2-5)。「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我不廢掉神的恩;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加二20-21)。

保羅說:「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二1-2)。可見,整個救恩的重心就在新約的中保耶穌基督。「神的奧秘,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裏面藏著」(西二2-3)。

(四)主耶穌是舊約的主神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一18)。耶穌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約十四6-9)。「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父)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約壹二23),「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西二9)。

耶穌說:「我與父為一(原文)」(約十30)。又說:「 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們就不必信我;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約十37-38)。

「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真神),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真神)裏面,就是在他(真神)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約壹五20)。

本會過去因有些人偶而不以新約為主而根據舊約所造成的損害如把天父一時誤解為舊約的「耶和華」而不以新約為主的觀念–天父就是耶穌,所造成的錯誤:如以為世界末日子不知道但父(一時失去警醒誤解為「耶和華」)知道,殊不知子就是父的顯現,意即耶穌站在父的立場是知道的;但站在子的立場則不知道(參考太廿四36,徒一7,彼後三8-10),表示此事(何日是世界末日)父不讓所有的人及天使知道;又如父姓耶(誤解為「耶和華」),子耶穌姓耶,而子是信徒的長兄,所以信徒應姓耶,這不但受舊約把真神名字誤譯為「耶和華」之影響也是受中國人姓名觀念之影響。又如不以新約為主而根據舊約解釋大災難、主再臨之預言因而發生錯誤…等等。

有同靈指出本會目前牧養的缺失,說:本會只在傳福音時才有耶穌的恩典。這句話雖言過其實,卻也有幾分事實。因只要踏進會堂,常翻的聖經大部分是舊約,難怪本會信徒翻舊約聖經的速度比較快。而且明明真神的名字是耶穌但碰到舊約就變成「耶和華」,在兩個名字間轉來轉去,轉得頭昏腦脹,無所適從。主耶穌不是把舊約誤譯之「主耶和華」讀成「主」嗎?(路四16-18vs賽六十一1)又如使徒不是把誤譯之「耶和華」寫成主嗎( 徒二21,羅十13vs珥二32…)?主耶穌既是舊約的真神,他的話自然比律法更有權威(來三5-6、十一26),他是律法的制定者(太十九3-9)。他教訓我們不可守律法的安息日,而要在恩典下遵守安息日(太十二1-12)。

(五)新約聖經的道理超越舊約聖經

新約的道理超越舊約,而且有應許的聖靈永遠住在聖徒心裏。「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約壹二27)。新皮袋要裝新酒,不要一直裝陳酒而自己「總說陳的好」(路五38-39)。身為新約的信徒要被聖靈充滿,不要心裏一直存著舊約的思維,老是懷念舊約;舊皮袋也不能裝新酒-不能把新約的精神硬套在舊約的框架裏。

現在不是舊約時代,所以認識神不再靠舊約入門,而是靠耶穌基督及聖靈(因聖靈就是耶穌的靈-太一20-21,約十四16-17,徒十六6-7)入門。真理和聖靈才能叫我們得真自由(約八32,林後三17),綁在律法下,或超越基督的教訓(約貳9),只會讓我們失去真自由。舊約是以違背律法為罪(約壹三4)。新約的標準是以違背信心、愛心為罪(羅十四23,約壹三15,雅二13、四17,太五27-28)。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我們的罪不必靠獻祭赦罪。「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8-9)。

 

二、新約顯明舊約時仍隱藏的神之奧祕

「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一25-27)。

(一)基督的奧祕

1.敬虔的奧祕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一1)。「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從來沒 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一18)。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約一1、14),「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一3-4)。

真神的獨生子就是父神(聖靈)本身的降生。「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復活升天」(提前三16)。

2.福音的奧祕

「神賜恩給我(保羅),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

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眾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永生)…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為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弗三2-11,西一26-27 ,羅十六25-26 ,加三27-28)。

3.神的奧祕就是基督

神的奧祕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裏面藏著」(西二2-3)。「我們所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就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朶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二7-10)。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弗一7-10)。

 

(二)教會的奧祕

1.基督的身體

「教會是他(基督耶穌)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西一24)。

2.神的殿(naos聖所)

(1)「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所以到他從死裏復活以後,門徒就想起他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約二19-22)。

(2)「各(或譯: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1-22)。

(3)「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嗎?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三16-17,林後六16,弗二21-22)。

(4)「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林前六19)

(5)「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5)。

3.神的家

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提前三15)。

4.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1)「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

(2)「(教會)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二20)。

5.神的國

「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看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心裏:或譯中間)」(路十七20-21,太十三11、19-23)。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