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55] 神劇保羅聽後

文/蘇光中

我不是學音樂的,缺乏對音樂的專業知識,對孟德爾頌這位音樂家很陌生,唯一會聯想到的只有「仲夏夜之夢」吧!周一晚上(11/11)在國家音樂廳,聆聽了孟德爾頌的作品「保羅」。可能是我在音樂廳中聽過最長的現場音樂了!

原文可能是德文,因為有字幕,使我覺得昨晚彷彿在音樂的陪襯下,又讀了一次使徒行傳。因為有使徒行傳,才讓我們能銜接新約的四福音與後面的書信,也才能讓我們了解這位幾乎半本新約聖經書信作者的生命轉變;也是使徒行傳的記述,讓我們知道聖靈使彼得如何從軟弱變得剛強。接近三個小時的音樂會,團員們又唱又演,讓我體會到群眾對待司提反的兇惡,還有亞拿尼亞的順服。安可曲印象也很深刻,第一首所有樂團的人都放下手中的樂器,拿起譜,用神造的最美樂器加入人聲合唱的行列,非常特殊的安可方式。第二首更用觀眾絕大部分會背的「主禱文」壓軸,全場的共鳴,讓我過了一個非常感謝神的夜晚!

走下音樂廳的臺階時,上頭的月亮非常皎潔,雖然感覺肚子有點餓,但想想團員在臺下所流的汗水,真感謝他們的付出。回家的路上,我覺得應該要再來讀一次使徒行傳,也更要把握我們詩班練習的時間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