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59] 每日讀經分享-路加福音 22章

文/方顗茹

猶大賣主

3 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裡的一個。

4 他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怎麼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

5 他們歡喜,就約定給他銀子。

6 他應允了,就找機會,要趁眾人不在跟前的時候把耶穌交給他們。

豫言彼得不認主

31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

32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33 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

34 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

39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

40 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41 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

42 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43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

44 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45 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

46 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54 他們拿住耶穌,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宅裡。彼得遠遠地跟著。

55 他們在院子裡生了火,一同坐著;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

56 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裡,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

57 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

58 過了不多的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

59 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一個人極力地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

60 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甚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

61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62 他就出去痛哭。

撒但入了猶大的心(路22:3),因為他從開始當門徒就看錢財重於其它事(約12:6),但主耶穌仍然點出他的軟弱,希望他能回頭(路22:21-22);而彼得的不認主,主耶穌也知道,並且對他說要為他禱告,叫他要回頭,並且堅固他的弟兄(路22:31-34)。

在這段中,我們看到軟弱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主耶穌沒有要求我們一路剛強到底,但他告訴我們,要警醒禱告。主耶穌也親身為他所愛的門徒祈求,就如同羅馬書所說的:「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

因此,主憐憫的心腸時時關照著每一個人,不僅在受難之前,當他從死裡復活之後,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顯現給兩個門徒看,但這兩個人信心遲鈍,儘管耶穌講解關於自己的聖經預言,他們還是只有專注在自己的感受和遭遇中,一直到晚餐時耶穌拿餅祝謝要擘給他們時,他們才醒悟過來(路24:13-32)。

信心需要時時與主面對面,要常常思想祂的話語,祂的奇妙作為,因為我們身處在這個世界,但要能不隨波逐流,要能有「即或不然」(但三17-18)的信心,無法靠自己,只能求神幫助。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我們有信仰,但是我們的信心其實很小,只建立在上教會、作服事,當真正走入生活中,才是信心的試煉所。

求主幫助我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