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60] 每日讀經分享-約翰福音 18 章

文/方顗茹

耶穌被賣、拘捕及受死( 18:1-19:42

3 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燈籠、火把、兵器,就來到園裡。

4 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找誰?」

5 他們回答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賣他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那裡。

6 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

7 他又問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說:「找拿撒勒人耶穌。」

8 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你們若找我,就讓這些人去吧。」

9 這要應驗耶穌從前的話,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

10 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

11 耶穌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

耶穌面臨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坦然、順服,也能交託,叫兵丁不要捉拿其他人。當我們遇到這樣生理和心理的衝擊,就算早知道早有預備,但突如其來的震驚是否會讓我們一時間失了方寸理智,甚至生發埋怨害怕之心?

耶穌在客西馬尼的迫切禱告,為屬肉的軟弱有所求,「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但在屬靈中順服到底,「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客西馬尼的禱告,真正讓他在身、心、靈都得堅固,得以成全天父的旨意,也不叫跟隨的人有失落損傷,甚至,耶穌醫治了來追捕的敵人。禱告,不只是祈求許願,而是讓我們更貼近神的心–「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約壹五14~15) 。

19

25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26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原文是婦人),看,你的兒子!」

27 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

28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

29 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裡;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

30 耶穌嘗(原文是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 神了。

耶穌不僅顧念門徒,也愛他肉身的母親。他的媽媽和幾位婦人,在十字架下陪伴耶穌,而耶穌將媽媽交付所愛的門徒(即本書作者約翰)照顧,卸下在世上最後一件事,一切便「成了」。

每逢看到這段,總是感動又哀傷:降生為人子的耶穌並沒有忘卻作兒女要盡孝道的本分;而馬利亞雖然知道自己的兒子是由聖靈懷孕、是藉著她生養的「神的兒子」,長大後離家四處宣傳天國信息的耶穌仍是她心所繫念的孩子,讓她願意一路跟隨陪伴耶穌,順服至終。

我們作孩子的,現在開始面對父母的老去以及自己的初老,有沒有好好準備自己的心,開始面對與規劃這一切?大部分的父母,即使卸下了養育責任,仍在子女身旁無怨無尤地默默守候;當然,也有父母因生活,疾病等現實面,成為子女的壓力來源。我們要為此殷切禱告,求主保守我們,謹記我們的職分和角色,以祂的愛幫助我們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