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63] 耶穌的天國

文/許慕德

引言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弗一7-10)。

 

一.救恩完成

一)救恩的預備

照公義之神的律法,人犯罪必須死,「主神吩咐他(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6-17)。亞當夏娃卻違命吃了,所以必須死。 「主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創三22)。慈悲的神不喜悅罪人死(結三十三10-11),也不願他們永遠帶罪,生不如死,因此預留給他們得救之機會。照公義神的審判,他們須承受罪的懲罰(創三16-19),但明明是人違命犯罪,神卻咒詛蛇(迷惑人犯罪者-創三13-14)和地(創三17),而且還親自尋找逃藏了的人(創三9-10),並作皮衣給他們穿以遮羞(創三21-預表基督要成為神的羔羊被殺赦人的罪),只因神愛自己的兒子(亞當)。亞當夏娃被造之初雖是無罪的,但因帶著肉體有肉體的情慾,必須靠主順從神的命令才能戰勝情慾,達到完全。可惜人被魔鬼(古蛇)所騙,失敗了。神預知人會犯罪,所以在創世以前就預備了基督(彼前一20),就是自己要成為肉身,替人類死以拯救他們。

二)救恩的實現

慈悲的神不願意人死,而願意人得永生。但人必須先經赦罪,才能免去死亡得永生,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照神的律法,要赦罪必須流血(來九22)。有罪的人當然不能流血救自己;天使也不能救人,因天使是靈體,無法流血。惟有慈愛的真神,才能親自降生成為無罪的人(稱為神的獨生子)流血替人贖罪(來二14-17)。神與人立約就是要赦人的罪:舊約只能使人知罪,人不能靠舊約得救;耶穌因替罪人代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成了新約的中保(來七21-22、九14-15),才能赦罪使人得救。「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使神和人兩者達到一共同目標的人),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提前二5-6,一15,路二10-11,提前三16)。耶穌是獨一真神和人中間唯一的中保(約十四6),因他為我們全人類的罪代死在十字架上,流出他的寶血,第三日復活,救贖我們脫離罪惡和死亡。「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耶穌)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15,約壹三8)。舊約(含舊約以前)的聖徒也必須經主耶穌的救贖才能得救進天國(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

三)救恩的完成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啟廿一4-7)。

「那時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因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放在他的腳下。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林前十五24-26)。「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人因世上的私慾被魔鬼迷惑而失敗致死,卻因主耶穌基督的救贖而勝過情慾和魔鬼而得永生)」(林前十五52-57)。

 

二.天國

一)耶穌地上的國稱為真教會;天上的國則叫天國或天堂。

二)「我們是他(基督)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加:就是他的骨他的肉)。為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弗五30-32)。「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6-17)。正如「主耶穌所說:「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約十七21)。與主成為一靈就不可能再犯罪,因聖靈不會犯罪,「凡從神生的(復活後的靈體),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原文是種)存在他心裏;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神生的」(約壹三9)。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既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弗一10),天國就永遠沒有犯罪的事了。

三)天國至(全)真、至(全)善、至(全)美

1.至(全)真

沒有虛假。

2.至(全)善

沒有罪惡。

3.至(全)美

沒有瑕疵。

4.非筆墨所能形容,啟廿一11-廿二5所描述的聖城耶路撒冷美景還只是形容耶穌的真教會完成後的景像,當然也可預表天堂。

 

結語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