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64] 一個老爸寫給宗教教員的一封信

文/邱明宏

哈利路亞 親愛的教員們 大家好!

或許,你們不知道我是誰?但它並不重要,我是個過氣的「老爸」,也是個喜愛觀察的歐吉桑,重要的是,打心底有些話想與你們互相勉勵!

首先,我想你們手中已經拿到教會頒發的「聘書」,那是極榮耀的事,也是責任的承擔和使命的托付;曾有有一劉爸,他告訴我,常常在教會的樓梯間,會有數個晚輩喊他「老師!老師!」他覺得非常欣慰,原來他打從初中時,就開始當宗教教育的老師,難怪會有這麼多的學生會稱呼他老師,這是個傳承,相信在數十年之后,同樣地點也會有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你們身上,;另外,有一「葉爸」(已按立長老),也是打從初中時,和他哥哥都當兒童教員,因那時鹿港鄉下比較缺領會人員,尤其是農忙時期,在他母親的催促鼓勵之下,毅然上臺領會,把當教員養成所學,和宗教育的教材運用,拿來領會,嚴然如一小傳道,這樣一直下來,如今也領會五十多年了;這些告訴了我們,宗教教育的教員,是教會未來人才培育的搖籃,學以致用,走在神的道理上,必為神所用,願 神祝福你們!

 

回想五十一年前,「老爸」也曾參加嘉義教會的教員講習會,開會式中,林獻生長老講述了一段故事,他云:當他是師範生時,日本老師曾告訴他們,當你掬起小孩子可愛的手時,自度:這雙手將來會是怎樣的手?是造福人類的推手,還是醫人無數的懸壺濟世的聖手,還是社會邊緣角落的扒手?…..這故事意義極其深遠,也將永遠被流傳,希望你們能體會其精意,當你站在講台時,面對學員,時時刻刻都在啟迪它的作用,也願 神祝福你們!

 

其次,要告訴各位的是,宗教教員是教會一股清新的力量,希望由你們身上發出,我認為有個動作,每一個教員都能做到的,就是在教會內,應:主動微笑問好,尤其是對長輩;如果,可以的話,按「聖德老爸」在「優秀是教出來的」主題中,所指出的,能嘴巴稍露個白齒,再直視對方二秒,這就更加完美了!各位教員不仿試試看,說不定不久你將是一位受歡迎的教員!

另外,請各位體認一句話「教育的關鍵在於教師」,尤其宗教教育也是如此,希望你們時時自我充實,每天和自己賽跑,因為你的付出努力,以及一舉一動,或許都是孩子的指標,要以健康、正面、積極的態度,勉勵指導下一代,成為正直、樂觀、善良的神的子民;或許有時,會覺得無力,但別忘了,你還有天父那來的勇氣和智慧呢!那將一直陪伴你,面對所處的困境。

又有人說「教師是良心事業,扛的是孩子的未來」,我不想加添你們的壓力,但求能盡全力就好了!在此,「老爸」也認為教員、學員、家長這三股力量,是鐵三角,要做好宗教教育,必須緊密溝通合作;曾經有個印像仍留在我的腦海裡——記得二十多年前,當我的女兒是小二時,她的幼年班老師是主惠、雅君等,利用星期日來家訪,當父母的最高興的是自己的子女有人來關心,何況是主的愛心、關心,「宅急便」到家,那是求之不得的!家訪時,三方愉快交談、溝通,最重要的是取得共識、信任、作法、方向,讓孩子身心正確發展;那是一次美好的回憶!可惜,後來再也沒有了。聽說現在的教員忙的很,不知道你們的對這件事的感覺如何呢?另外,…繁忙之餘,是否為孩子禱告呢?是否有與家長聯絡,溝通孩子的教育問題?如果還可以的話,建議:在班負責的主導之下,作家訪,相信那是一件做在主身上的美事!

最後,想以一句話和一本書作結束,這句話是:「孩子是一顆奇異的種子….」,它表達了「種子」的未來不確定性、獨特性、無限的生機發展,不可輕忽和低貶之;其實,以上這句話,是出自總會25年前編的書「阡陌縱橫話師生」,這本書前輩們傳授了經驗,每個當教員的不妨有空的話,把它讀一遍,對你們絕對有相當幫助!

 

祝 聖工順利

主 與你同在!

 

邱老爸 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