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75] 合神心意的聖樂事奉 (2)

文/張慧如

(接續週報第774期)……聖樂事奉實現了神在敬拜之事上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在迦得和拿單的支持下,大衛成立了聖樂事奉,用以敬拜真神和教導祂的百姓。

聖樂事奉的目的和功能

神在聖樂事奉中善良、純全、可喜悅的目的是什麼? 我發現至少三個:

1.領受和教導神的話(真理)

2.更新變化神子民的靈性

3.在聖潔的妝飾(或行為、美麗)中敬拜神

現在,我們要對聖樂事奉的認識從詩班獻詩和聚會唱詩的外在形象,提昇到敬拜者的內在品質。耶穌說:“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   要這樣的人拜他。”(約翰福音4:23)。因此,這三個目的的總結–聖樂事奉的最終目標,是幫助敬拜者靈性上的成長,並與神建立更堅固、更親密的關係。

我們怎麼知道這三個聖樂事奉的目的?從大衛王的記錄。首先,他成立的聖殿樂師,只有利未人才能履行這一職責。自摩西時代,利未人已有教導律法,並執行審判的責任(申命記17: 8、 9)。在歷代志上25:1-8,我們可看到,從那時候起,聖殿樂師的職責是在聖樂事奉中說預言(領受神的話語)和教導神的聖言。很特別的是,“預言”一詞在中文聖經中被翻譯成“ 歌唱”。 現在,利未人以歌唱或樂器伴奏的方式悅耳地教導神的話。這是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教導方法。而且,在遠古時代,不是每個人都會識字,只有利未人因為當教師和審判官而學習識字。因此,在沒有麥克風或任何擴音器的情況下,他們在聚會宣讀法律時,朗誦是擴音的最佳方法。歌唱也是另一個好方法。在大衛王的組織下,利未人被賦予樂師的責任,為以色列人創作歌曲,好記住神的話。

今天,大多數人都受過教育,但是我們都每天讀聖經嗎? 如果我們僅從講道,聚會和宗教教育中聽到神的話,我們的靈性無法得到足夠的靈糧成長茁壯。 這就是傳道和教會負責人鼓勵我們每天自我讀經和禱告的原因。如果我們可以藉著歌調的幫助來記住神的話,那麼我們就可以常常回想神的話,並思考這帶有生命力的真理,以隨時獲得力量。 這是神希望我們在教會中擁有健全的聖樂事奉所帶來的良好果效。

再來,我們可能常常讀聖經,但是我們是否體驗到生命之道的更新力量?這就是聖樂事奉的第二個目的。大衛王建立的聖樂事奉確實對以色列人產生了長久的影響。以色列人,一個曾經在曠野中常常抱怨神的人民開始朗誦 和唱詩。即使猶大國被滅之後,在他們流浪的日子裡他們繼續讀摩西律法和朗誦詩篇。抱怨的標記已被唱歌和讚美的新形象所取代。

今天,《詩篇》因其安慰、鼓勵和所帶來的希望而廣受基督徒喜愛。基督教以其豐富的教會音樂傳統而聞名。優美的讚美詩和聖詩吸引了許多人到教堂,許多心靈因此得著安慰。

隨著教會音樂的發展,我們必須注意到一個現象,就是音樂漸漸取代人對歌詞中真理的重視。教會音樂已經經過了兩次改革。第一次是在第六世紀末,當時教皇葛利果將教會音樂簡化為誦經 (chanting),以消除崇拜音樂中的世俗音樂。第二次是在第十六世紀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改革後的新教再次要求重視歌詞與神的話,而不是複雜的音樂。因為複雜的音樂不但阻礙了會眾的參與,並使歌詞無法了解,間斷了信息的傳達。

今天,儘管真耶穌教會的音樂不複雜,但信徒可能會只注意音樂之美,而忘了留意詩詞的信息。同樣,我們也可能會對所唱的讚美詩習以為常,以至於不再注意詩詞的內容,心靈就不再被詩詞和真理所打動。因此,聖樂事奉必須抓對目標,忠於教導神的話,使真理凌駕於音樂之上。音樂應該永遠是神聖言的僕人。基於這一原則,基督徒才能體會到聖樂事奉透過神言美音帶來的更新力量。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