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80] 從聖經看瘟疫(三)~淫亂起瘟疫(下)

講道稿/朱成明

(接續週報第779)……如此就可以止住瘟疫,這也是必要的;那麼到底要怎麼做呢?或許我們可以從神「忌邪」的角度切入,分「肉體」和「屬靈」兩個層面來說明:

(一)肉體層面:就肉體來講,「就是指男女之間不正常的婚姻關係,也就是所謂的性泛濫,這種不正常的婚姻關係在神看來相當「邪惡」,所以神非常「忌諱」,我們一定要「逃避」它,請看(林前六18~20;提後二22,要對付這種性泛濫的淫亂行為,保羅覺得對人來說只有一個祕訣,就是「逃避」,怎麼逃避呢?

1)首先我們一定要認清並且尊重神為人所設立的婚姻制度:請看(太十九3~6,當年主耶穌在世上傳福音,祂就特別引用(創二24)節的聖經很鄭重的宣告:那起初造人的真神是造男又造女,並且為他們設立婚姻制度,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那麼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這就是神為人所設立的婚姻制度,一夫一妻制,我們一定要認清楚,並且要尊重它,尊重婚姻就等於尊重設立婚姻的神,這是人的本分,否則一定會受神審判(來十三4;因此,今天凡是違背神所設立的婚姻制度,卻已經蔚為世界風潮、甚至立法鼓吹的所有「性泛濫」行為,不管是婚前苟合同居(來十三4;或是婚後離婚又再婚,卻不是為淫亂的緣故,乃是因為心硬(太十九7~9;或是與第三者異性有不正常的性關係,無論花錢或自願;甚至同性戀(羅一2627等等,這些看不見的「屬靈瘟疫」,都是神最「忌諱」的「邪惡」,行這些事的人必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羅一27,因為他不但藐視神,更得罪自己的身子(林前六18,難怪十誡當中後六條對人的部分,第七誡就是「不可姦淫(出二十14

(2)再來就是要嚴嚴的約束自己,逃避淫行:沒有錯,雖然這些違背神為人所設立婚姻制度的性泛濫,如今已經蔚為世界風潮、甚至立法鼓吹;但是我們絕對不苟同,更不妥協,勇敢堅定的說「」,就算是被嘲笑、被排擠、被看作異類也在所不惜,怎麼做呢?第一要約束自己的心,看到異性絕對不動任何淫念(太五2728第二要與自己的眼睛立約,絕對不戀戀瞻望異性或看不該看的東西(伯三十一1;撒下十一2~5第三絕不放縱肉體的情慾,尤其是少年的私慾,(羅十三14;箴七6~23),反而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拿起屬靈非尼哈的,用全然忌邪的心具體除惡的行動來止息瘟疫。

(二)屬靈層面:以屬靈來看,「就是指人與神之間不正常的歸屬關係,這種不正常的關係在神看來也相當「邪惡」,所以神也非常「忌諱」,我們一定要「遠避」它,請看(約壹五21,要對付這種屬靈的淫亂行為,使徒約翰認為對人來講只有一個祕訣,就是「遠避」,遠避什麼?就是遠避「偶像」,理由何在?

1)舊約的鑑戒請看(結十四1~319,是的,什亭事件告訴我們以色列百姓在肉體上行淫亂確實會引起毀滅性的瘟疫;不過如果我們綜觀以色列民的歷史,探究他們最後之所以亡國的主因,並非單單肉體淫行,更重要的是信仰淫亂,正如神藉以西結先知所說的,他們拜偶像,把假神接到心中,破壞自己與神之間的歸屬關係,這一點神非常憎惡,(申四24)節說這是神最忌諱的「」,難怪十誡當中前四條對神的部分,第一誡是除了真神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第二誡就是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跪拜、事奉它,因為我是忌邪的神(出二十3~6。怎麼說呢?請看(何二5161920,因為在靈裡神是選民的丈夫,而選民是神的妻子,所以神絕對不容許自己所愛的妻子去另尋他歡,投靠偶像、事奉偶像,這是肯定的;只可惜我們看到以色列百姓在這件事上不忠又不貞,他們只憑眼見不憑信心,從曠野的「金牛犢(財神)到迦南的「諸巴力(榖神)幾乎全拜,於是神不得已才發出警告,打算叫瘟疫流行迦南遍地,剪除所有的人和牲畜。

2)新約的教訓請看(太四8~10,還好神就是愛,神不忍心看到這種下場,因此差遣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這個世界,為的就是要藉著「約拿的神蹟」~主耶穌十字架的救贖和應許聖靈的能力,用沒有佳形美容的外貌(賽五十三2及人看作最愚拙的方法(林前一18~31,來救贖那些不憑眼見只憑信心既軟弱又卑賤的貧窮人,感受到祂的大愛,成為祂忠貞的新婦;那麼主耶穌為了使祂的新婦能夠真的自守、遠避偶像,祂自己除了親自經歷且勝過魔鬼的試探作為門徒的榜樣之外,祂還諄諄告誡門徒,請看(太六24,絕對不可以再事奉兩個主,不能事奉神又要事奉瑪門,因為人一但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約壹二15~17,更因為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就是屬靈的淫婦(雅四45;所以在這邪惡淫亂、拜金主義的末世裡頭,一定要拿起非尼哈的,有全然忌邪的心具體除惡的行動,盡人本分,下定決心,遠避「財神」和「榖神」等看不見的偶像,絕對不再貪愛世界,不僅不屬世界,而且超越世界,甚至勝過世界,真的走在世界的海面上(太十四25,來愛主更深(約二十一15~17,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太六33,進而撇下一切所有的跟從主(路十四33,用這樣來確保與主之間的歸屬關係,從今生一直到永永遠遠!這才是神的旨意,才是主耶穌救贖門徒、對門徒最殷切的期待。請問:不是嗎?

結論(西三1~4因此今天我們在瘟疫蔓延、衝擊著教會的當下,在我們舉起聖潔的手祈求上主止息瘟疫的同時,或許我們應該先檢視一下自己的手,我有沒有真的拿起非尼哈的,有沒有全然忌邪的心具體除惡的行動,我有真的逃避淫行、遠避偶像嗎?我的生命有真的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嗎?我每天所求的是什麼?是上面的事呢還是下面的事?我每天所想的又是什麼?是上面的事呢還是下面的事?我會不會嘴裡稱主是「伊施(我夫),但心裡卻想著「巴力」呢?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