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82] 依靠聖靈與神同工(一)舊約時代(下)

講道內容/施福安

(接續週報第782)……那詔告是王所訂的,其實就是神的旨意,所以聖靈要做工,是人想不到的。

因此我們做工不是光靠自己的才能,自己的勢力,這是人的工作,不是神的工作;聖靈工作不是這樣,神有祂自己的計畫,而神的計畫是怎樣你能知道嗎?所以要依靠聖靈,聖靈就會帶領、幫助,可以一步一步完成神要我們完成的工作,這種才叫作「與神同工」。否則只是自己的工,不是與神同工,所以要依靠聖靈,才能夠真正與神同工。

舊約時代神興起很多工人,來完成祂的工作,都是藉著聖靈的幫助,讓他們有辦法去完成神要他們完成的工作。第一個就是摩西,神興起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走曠野路,準備進迦南,這個工作非常地重,那他怎樣完成?就是靠著聖靈,民數記11:17「我要在那裡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這裡神另外要設立七十個長老來幫助摩西,怎麼樣設立呢?就是把神賜給摩西身上的靈分賜給他們,讓他們有能力跟摩西一起管理百姓的重任。這裡也可看出摩西怎麼有能力來管理百姓呢?其實就是神的靈賜給他,在他身上,他才有能力來帶領百姓。而現在要設立七十個長老來幫助,神就說「要把你身上的靈分賜給他們,這樣他們就有能力來跟你一同承擔這個責任。」可見一個人要做神的工,就是要靠聖靈,摩西能做是因為聖靈跟他同在,他才能有辦法來完成工作。而設立七十個長老是要來幫助摩西一起管理百姓,一樣的也是要神給他們靈,沒有神的靈幫助,他們能做什麼呢?要靠聖靈才能夠完成工作。

摩西之後就是選立約書亞,繼承他的工作,帶領百姓進迦南,一樣也是藉由神的靈。申命記34:9「嫩的兒子約書亞,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就被智慧的靈充滿,以色列人便聽從他,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這裡講到後來神指示摩西要揀選約書亞,摩西就按手在約書亞的頭上,等於是按立他,接續他的工作,因為摩西按手在他的頭上,他就被智慧的靈充滿,就有能力來帶領以色列百姓,所以以色列百姓就聽從約書亞,能夠照神吩咐摩西的話,也能夠這樣去做,最後能夠殺滅迦南七族得到迦南地,完成神要他完成的工作。約書亞能夠完成神的工作,一樣也是靠聖靈幫助。

約書亞之後就進入到士師時代,因為有不認識神的百姓興起來了,他們沒有把這個信仰傳承下去,所以就偏離了神,神就興起外邦來轄制、攻擊他們,患難中他們就曉得要再一次求告耶和華真神,神就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他們就得到平安,過一段日子,士師死了,他們又離開了神、去拜偶像,神又叫外邦人來攻擊他們,他們在痛苦中又求告神,神又興起士師來拯救,士師在世的日子,神就給他們平安。士師記都是這樣記載,那士師為什麼可以完成拯救百姓的工作?一樣也是聖靈幫助他們,給他們力量。士師記3:10「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師,出去爭戰,耶和華將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薩田交在他手中,他便勝了古珊利薩田。」這裡第一位士師就是俄陀聶,他能夠做士師是因為神的靈降在他的身上,神給他力量,幫助他完成士師的工作,讓他能夠勝過仇敵。

士師記11:29「耶和華的靈降在耶弗他身上,他就經過基列和瑪拿西,來到基列的米斯巴,又從米斯巴來到亞捫人那裡。」這裡神興起耶弗他來拯救以色列百姓,制服亞捫人,這裡寫到神的靈降在他的身上,他就有能力了,自然就能來帶領百姓,神給他能力,他就能作士師,帶領以色列百姓勝過亞捫人。13:25「在瑪哈尼但,就是瑣拉和以實陶中間,耶和華的靈纔感動他。」這裡是參孫,他從出生就開始作拿細耳人,就是分別為聖歸給神,神早定意要用他,那等到他長大了,神的靈才開始感動他,他才出來作士師,神的靈一感動,一臨到他,他就有能力,能拯救以色列百姓。參孫的故事大家都很熟,他是一位大力士,這個力量從哪裡來?從神來的,有神的靈感動他,他就像超人一樣,神的靈不感動、離開他,他就和一般人沒有兩樣,所以力量是神的靈給他的。

最後一位士師,就是撒母耳。撒母耳是士師時代最後一位士師,雖然他後來也立了他兩個兒子作士師,不過一般都認為最後一位士師應當是撒母耳,因為後來藉著撒母耳進入到王國時代,以色列百姓要求要立王,從士師時代進入到王國時代,這個關鍵人物就是撒母耳,因為神藉他來立王。第一個王就是掃羅王,神要使用他,神的靈也臨到他,撒母耳記上10:9-10「掃羅轉身離別撒母耳,神就賜他一個新心,當日這一切兆頭都應驗了。掃羅到了那山,有一班先知遇見他,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說話。」當撒母耳膏他為王之後,神的靈就在他身上做工,神就賜給他一個新的心,神的靈就感動他,他就像先知一樣受感說話,11:6講到「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帶以色列百姓擊殺亞捫人,所以說王能夠當王,能夠拯救以色列百姓,一樣也是聖靈幫助他,給他力量,他才有辦法完成這個工作。

第二個王就是大衛王,撒母耳記上16:13「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這裡講到撒母耳膏立大衛為王,因為後來掃羅轉去不順從神,神就立志要丟掉他,要重新選立一個王,就叫撒母耳到耶西的家裡面去選一個,人當然是神選的,後來就選到了大衛,撒母耳就用膏油膏他為王,從那一天開始,神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他就有能力為王,到了17章,他就有這個力量、信心殺死哥利亞,這個跟聖靈工作也是有關係的,因為從那一天開始,神的靈就大大感動他,給他力量,所以說也是靠著聖靈才能夠來完成王的工作。

但有很多的王不聽從神,偏離了神的道路,後來神就另外興起先知,藉著先知來幫助國家、百姓,也幫助當時的王。先知的出現與工作,一樣也是聖靈幫助。列王記下2:9「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作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這裡是以利亞要被接升天以前,就對門徒以利沙說:「我還沒有被接去以前,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呢?你只管求。」以利沙只求一樣:「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他看得很清楚,今天他老師能做這些事,完全是神的靈感動,如果不是聖靈,人哪裡能做這些事呢?所以他所求的就是「你那個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以利亞說:「你求的很難得到,但如果我要被接的時候,你看得到我,你就可以得到。」最後他能夠看到,果然他所求的也得到。有人計算以利沙所行的神蹟,差不多是以利亞的兩倍,真地是加倍感動他。以利沙很清楚,這不是人的工作,是聖靈的工作,他的老師今天能做這些事,就是聖靈與他同在,只要聖靈跟我同在,在我身上做工,我一樣可以做這些事,既然神要他作先知,重要的就是要有聖靈的工作在身上。所以舊約時代的先知,一樣是靠著聖靈來完成神要他們完成的工作。

尼希米記9:30「但你多年寬容他們,又用你的靈藉眾先知勸戒他們,他們仍不聽從,所以你將他們交在列國之民的手中。」這裡再一次提到神藉著祂的靈,藉著先知來勸戒以色列百姓,先知的話是從神來的,神的靈賜給他們,也給他們膽量,因為舊約時代的先知常受到逼迫,被殺害的也不少,所以如果沒有神的靈感動,哪有膽量冒生命危險講這些話,所以一定要有聖靈工作,聖靈讓先知曉得要講什麼,也給他們口才膽量,放膽來講神的道。舊約時代的這些工人,都是靠聖靈來完成神的工作;所以我們今天要與神同工,一樣也是要靠聖靈,這樣才能夠真正與神同工,完成神的工作。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