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83] 依靠聖靈與神同工–新約時代(上)

講道者/施福安傳道

 

聖工是神的工作,如果不是神建造,建造就是枉然,如果不是神看守,看守的也是枉然。舊約時代是這樣,新約時代也是這樣。我們要依靠聖靈,才能夠真正與神同工。

新約時代是從主耶穌開始,主耶穌的工作也是靠聖靈來完成的。他還沒有降生以前,先知早就預言,以賽亞書11:2「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這裡預言的就是主耶穌,神的靈要在他的身上,讓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神的靈,可見他的智慧聰明,他的能力,他能敬畏神,這一切都是聖靈給的恩典,都是靠聖靈來完成的,所以主耶穌來到世上,是靠聖靈來完成天父所託付的工作。

路加福音4:18「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神的靈在主耶穌身上,用膏來膏他,就是膏立他為主的先知,來傳揚福音,就是要把福音傳給貧窮的人,可以講是傳給謙卑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就是被撒旦擄去得到釋放,瞎眼得以看見,不管屬肉屬靈都可以看見,受壓制的都可以得到自由,主耶穌怎麼樣來完成這些工作?就是靠著聖靈,是聖靈差遣他,讓他有能力來完成這些工作。路加福音4:14「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主耶穌他經歷了魔鬼的試探,禁食四十晝夜,之後滿得聖靈的能力,靠著聖靈所給的能力,他就能「行各樣的神蹟,名聲就傳遍了四方,他在各會堂裡教訓人,眾人都稱讚他。」這些工作的果效,都是從聖靈而來,因為他滿有聖靈的能力,所以主耶穌工作是靠聖靈,靠著聖靈幫助,完成神要他完成的工作。

所以靠聖靈才能夠真正與神同工,完成神的工作,主耶穌是這樣給我們留下榜樣。約翰福音3:34「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因為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這裡講神所差來的就是指著主耶穌,他就講神的話,這些話從哪裡來?「因為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就是藉著聖靈啟示讓他明白,這樣子神的話賜給他,他能夠把這些話傳揚出來,這就是永生的道,因為是從神而來的,這就是真理。

約翰福音7:16-18「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人憑著自己說,是求自己的榮耀;惟有求那差他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真的,在他心裡沒有不義。」主耶穌講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是差我來的,就是從聖靈來的,聖靈把這些話啟示給主耶穌,一個人如果立志照主的話去做,就是要遵行天父的旨意,就可以知道這些話是出於神,還是憑自己講,因為如果是出於神,句句有能力,你照著做,你就能體驗到神的恩典及大能的幫助。主耶穌說「人憑著自己講,這個是求自己的榮耀。」如果今天我們是靠自己的智慧聰明,靠自己的能力,那就是求自己的榮耀,因為你會把榮耀歸給自己,「惟有求那差他來者的榮耀」就是神的榮耀,這個人才是真的。怎麼樣求神的榮耀?就是要靠神而講,因為是從神而來的,榮耀歸給神,這個才是真的。這種在他心裡就沒有不義。所以我們今天為神做工,不是靠自己,是要靠聖靈,這樣才是真正在做工,這樣所做的工才叫作聖工。

約翰福音8:28「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主耶穌說:「我沒有一件事憑自己做,我講的這些話都是父教導我要說的,完全都是依靠聖靈,聖靈要他做,聖靈要他說,沒有一件自己做,沒有一句自己講,這個就是「完全的屬靈」,完全順服聖靈,這是主耶穌工作所留下的榜樣。今天我們為神做工,要往這個目標努力,樣樣都要依靠聖靈,不管做什麼事、講什麼話,都是要靠聖靈給我們的力量、聰明、口才,一切都是從聖靈而來,並不是自己的,才能與神同工,完成神要我們完成的工作。

主耶穌要離開門徒以前,門徒都很煩惱,想說:「老師要離開,再來要靠誰呢?」因為耶穌在世上,他們都有耶穌可以依靠,風浪來耶穌一句話,風浪都停了,什麼事都靠耶穌,現在耶穌要離開了,他們就心裡很沒有安全感,很煩惱,不曉得以後要怎麼辦?主耶穌就安慰他們:「不必煩惱,我會派一個保惠師來幫助你們。」約翰福音14:16、18主耶穌在這裡安慰他的門徒:「我要要求父,他就另外賜給你們一個保惠師,就是要幫助你們的人,他就永遠不會再離開了」又說「我不會撇下你們做孤兒。」孤兒沒有父親沒有依靠,很可憐,那聖靈來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就是天父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有依靠,不再是孤兒,主耶穌說:「我必到你們這裡來。」聖靈同在就是主耶穌同在。因為聖靈就是主耶穌的靈,主耶穌應許保惠師要來幫助我們。

約翰福音14: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主耶穌說保惠師聖靈來了,他要在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不管什麼事他都可以幫助你,他都可以指教你,讓你所說、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能正確,就像主耶穌一樣,沒有一件自己講,沒有一件自己做,都是聖靈指教他的。他也應許門徒「聖靈來要在一切的事上指教你們」,主耶穌親自體驗過,聖靈可以在一切事上幫助,所以他才會告訴門徒:「聖靈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所以你們不必煩惱,有聖靈幫助,什麼都不必煩惱,因為樣樣事祂必會指教。也會讓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四福音記錄主耶穌所說所做的,不是現場寫下來的,是到主後六十多年才寫的,經過這麼久,還能夠想得起來,主耶穌所講的一切話,他們都能夠記得,是因為聖靈的幫助後來才能紀錄下來,要不然人的記憶哪有那麼好。所以聖靈可以叫你們想起主所說的一切話,就像今天聖靈也會幫助我們,讓我們想起主的話,曉得怎樣來使用主的話,藉著這樣就留給我們真正的平安。

所以主耶穌說:「我給你們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世人給你環境平安,你會感到環境平安,環境不平安,你就不平安,相信在這個時候很多人沒有依靠主,他就不平安了。但我們信主有依靠,即使環境很危險,我們還是很平安,不會害怕,不會煩惱,這個力量從哪裡來?聖靈給的,如果沒有聖靈幫助,你哪來這種平安呢?這不是人能做得到的,只有聖靈有辦法,所以主耶穌說:「我把真的平安賜給你」,現在我們要多禱告,我們晚上多了一二十分鐘做特別的禱告,就是要求聖靈幫助,聖靈給我們力量,這樣我們的心才有平安,要不然平安從哪裡來呢?如果我們禱告不夠,力量就不夠,信心就不夠,平安就得不到,所以藉著聖靈,主耶穌把真正的平安賜給你們。主耶穌說「你們不必憂愁,也不必害怕。」讓我們達到不憂愁也不害怕的地步,只有聖靈能幫助,人是做不到的,所以主耶穌就告訴門徒:你們不必煩惱,因為保惠師來要在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也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藉著這樣我要把真正的平安賜給你們,所以你們不必煩惱什麼,也不必害怕什麼事。」這就是主耶穌的應許。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