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85] 寬容期 (上)

文/許慕德

啟七1.此後,我看見四位天使站在地的四角,執掌地上四方的風,叫風不吹在地上、海上,和樹上。.2.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他就向那得著權柄能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3.「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 。

一.受印的屬靈以色列人

啟七是描述只有受印為屬靈的以色列人,才能經過大患難,得以到神前。叫我們預先知道,在大患難中必有神的保護,可得無憂了。好像以色列人出埃及,神降十災,除了神的選民有神的保護,不受災禍外,埃及全地,其他的人都遭受災禍。惟有經歷第一到第六號災的才能夠站立得穩的,進到第七號災,就是七碗的大患難,不為動搖的。經上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7-18)。故在第六、七印之間,特為插入第七章的異象。然後揭開第七印,就是揭開了全印,將啟示錄的全貌露現出來了。然後引進七號的災期,將要遭受吹號時期的災難。照啟六開印預告的順序,預備好的紅馬出來(大災難開始)之前,必先有預備好的白馬出來,白馬就是振興的真教會,真教會首先要執行地上受聖靈印記的工作。

一)四角:四個彎角,四個方位。

二)風:世界上的大暴風(指戰爭)。

三)樹:指人類說的(詩一3)。

四)另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另一位天使指主耶穌(聖靈),因拿著永生神的印(指聖靈-弗一13)。神稱耶穌為使者(出廿三20-21,參考創四十八15-16、徒四30)。日出之地指東方(結四十三2)。

五)等(直到)我們印了神眾僕人的額:「我們」指有聖靈同在的耶穌的真教會。先印( 林後一22,弗一13 )了神的眾僕人,才允許全面性的世界大戰。額表心腦的部分,人易看見之處。受聖靈在心而形於外,可表現神的性情。如羔羊和父的名寫在額上,就是基督成形在心了( 林後一22,啟十四1,加四19)。故神的眾僕人,應受神的印記,才有聖靈的權能傳揚福音,不怕千般的迫害,得以達成廣佈福音的目的而不受阻。凡受聖靈的信徒,也應表現主的心思行為(腓二5),使人得以認識是屬神的;而神也能認識他們得以保護之。因此凡稱為主名下的人,總要離開不義,遵行主的旨意(提後二19,太七21-23)。這印記也有帶著保護的意思,如經上說:「不可傷害地上的草和各樣青物,並一切樹木,惟獨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啟九4)。

啟八1.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二刻。 2 我看見那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 3 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4 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 5 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隨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 6 拿著七枝號的七位天使就預備要吹。

揭開第七印顯示大災難即將發生,羔羊在啟六已揭開了第六印(神的啟示是漸進式的,一印一印地揭開),到了啟八1才揭開第七印,也就是啟示錄的全封印都揭開了,全書的預言都已展開,神的奧祕就露現出來了。此後就要出現七號災和七碗災(七是完全數,指完全或全體之意),七號災和七碗災表示是全世界性的大災害,也就是主再臨前的大災難,由輕而重逐漸進行,直到主耶穌再臨之日。「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廿四36)。廣義而言,大災難就是進入主的日子。因此大災難開始的日子也像主再臨的日子一樣,無人得知。「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太廿四42-44)。我們要警醒預備大災難來到的日子,因大災難以前,正像挪亞、羅得的日子(路十七26-29),人容易失去警醒。主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又好像羅得的日子」。「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主說的人子的日子並不是指主再臨的那一日而是指主再臨前的一段日子。因人子的「日子」是多數,不是單數。主曾說:「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路廿一26-27),所以,主再臨那一大日,不可能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可見人子的日子不是指主再臨的那一大日而是指主再臨前的一段日子,可能也指大災難前的日子。其實每一個人都會遇到主再臨的日子,那就是每一個人的世界末日(死的日子)。我們不知何日是自己的世界末日,因此警醒預備是每日的功課。「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警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啟三3)。願我們都像那聰明的童女,時時預備油(聖靈充滿),警醒等候主來。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