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85] 賢妻是耶和華所賜(上)

文/李非比

聖經上說: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箴十九14)。

當年在教會我做過婚介,常常與未婚弟兄、姊妹一起,談談話想知道他們需求,請問你有朋友嗎?他說沒有,介紹某人好嗎?有些弟兄就說:不需要;我還不想結婚,我會說:好。過了半年我會再問他,他會說:還沒準備好或笑笑作答。我都會先問弟兄,某某姊妹你看如何,姊妹有道理,常常來教會聚會。你先好好禱告,兩個星期後我再問你。

我做婚介都是先問弟兄,弟兄說好再問姊妹,若是先問姊妹,萬一弟兄不喜歡,再回姊妹說,弟兄說沒準備好,怕姊妹受傷,所以我都先問弟兄,我感覺會比較好。有些弟兄再怎麼問他都會說現在不需要或笑笑作答,不知道他在怕甚麼?不要怕認真禱告,人看外表 神看內心,我會用這段經節勸他,聖經上說: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二18、21-25)

有些弟兄真的很會挑,不是個子矮或胖,其實個子矮或胖,都不是重點,對方心中有主耶穌,忠心於主又會做聖工,我會用這段經節勸勉他,聖經上說: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箴十九14)。

大專團契中有一些弟兄或姊妹,自已看喜歡私下來往,最好不要私下來往,因為學業為重,而且會耽誤學業,還怕會出事情,這是父母所擔憂。有一些弟兄或姊妹在國外讀書,父母看不見子女的日常生活起居,父母更是會擔憂。聖經上說: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34)。

我們是神的兒女,應當聽從神的管教,聖經上說:主所愛的他必管教,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檔到流血的地步。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來十二1-8)。

(1)主內:有共同信仰做基礎,有主耶穌的道裡做基礎,聖經上說:你們還說,這是為什麼呢,因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他雖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約的妻,你卻以詭詐待他。雖然 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麼,為何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二14-16)。

聖經上又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 神必要審判(來十三4) 聖經上又說:親愛 的弟兄阿,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彼前二11)。夫妻在日常生活中必須要有愛,若夫妻在日常生活中沒有愛,夫妻感情就會走樣,就會發生其他的問題。聖經上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4-8)。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13)。

(2)相同信仰:教會裡兩人可以同工;如:接待同工、炊事同工、傳福音同工、妳可以幫助先生電腦上的工作、有談話對象又有相同話題……等

出去作聖工,不可單獨一人,必須要有兩人以上。萬一有一人發生其他事情,另一人就可以幫助,聖經上也教導我們。聖經上說: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馬可六7)。

(3)婚姻會影響生活: 聖經上說: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