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90] 從聖經看瘟疫~祭壇止瘟疫(3)

講道稿/朱成明

(接續第789)……那麼到底要如何做呢?還好神愛世人,知道人的軟弱,於是神為人想了一個具體的作法,就是「築祭壇來止瘟疫」,怎麼理解呢?

       

         (一)預表:從預表來看,這的確是真神嶄新的作法,是神在摩西律法之外所顯明的恩典,不是單單給以色列民,也要福及所有的外邦人,請看(羅三21~27,這件事後來完全應驗在主耶穌十字架的救恩上,所不同的是(1)當年大衛王自己也犯了「自高」之罪,不過後來他切實悔改,願意承擔所有百姓的過錯,而主耶穌萬王之王本來就是「虛己」無罪的義者(腓二6~8,卻甘心背負全人類的過犯(賽五十三4~6;(2)大衛當年花了六百舍客勒金子來築壇獻祭,而主耶穌卻是用祂自己的生命來築壇獻祭;(3)大衛當年是用公牛作燔祭的祭牲燒在壇上,而主耶穌卻是將自己的身體當作燔祭的祭牲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主耶穌就是用這種「虛己捨己」的方法來杜絕「自高榮己」的病毒,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來二1415,這就是神最具體的作法,是因著神的憐憫和慈愛才有的;因此,今天只要人願意悔改相信主耶穌,靠著主耶穌的寶血,藉著合法赦罪的洗禮,真的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那麼,他就可以重生,將石心變成肉心,從「自高型硬心」的「屬靈瘟疫」漩渦當中跳脫出來,成為新人,有主耶穌的形像,真理的仁義和聖潔,這才是止息「肉體瘟疫」的治本要道,除此之外,別無他求。

 

(二)靈修:就靈修來說,這的確是選民必修的功課,是所有信主受洗後的聖徒一定要勝過的考驗,不僅是在個人的信仰生活上,更要在教會的聖工事奉上,請看(路九23,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沒有錯對聖徒來說,信仰的旅程就是要跟從主,而且要跟從主到底,這是對的;問題是那要如何來跟從呢?主耶穌告訴我們一個祕訣,就是一定要「捨己」,怎麼「捨己」?當然必須學習主耶穌的榜樣,從「否定自己」「我不是」,到「沒有自己」「無我」,然後再「獻上自己」「捨己」,這就是主耶穌要我們天天背的十字架,是我們必修的屬靈功課,更是我們一定要勝過的最大考驗,怎麼做呢?有三處聖經或許可以讓我們自我檢測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又感染上「自高型硬心」的「屬靈瘟疫」:1)請看(雅四13~16,我們凡事有沒有尊主為大,打從心底說「主若願意」;2)請看(約一19~23,我們凡事有沒有自知之明,打從心底說「我不是,我只是曠野的人聲」;3)請看(路十七910,我們凡事有沒有榮耀歸主,打從心底說「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本是應分作的」。如果我們能夠真的用這種「無我」的心態每天築祭壇,那麼相信瘟疫一定很快的止息,包括屬靈的,也包括肉體的。

 

結論:(林後十3~5有一句話這樣說:弱小無知不是生存的最大障礙,「傲慢」才是。的確如此,今天「自高」就是一切罪惡的根源,更是所有瘟疫的禍根,今天它像一座看不見的堅固營壘普遍存在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難怪瘟疫會到處蔓延,怎麼辦呢?當然不能只憑血氣爭戰,乃是要在神面前有能力,怎麼做?除了要誠實的面對環境之外,更要誠實的面對自己,到底我有沒有真的「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呢?如果沒有,那麼請問:連自己內心深處那些自高之事都無法攻破,又如何將世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順服基督,來止息瘟疫。這可能嗎?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