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660期] 心意更新而變化

文/曾恩榮長老

心意更新而變化的意思

讀經:(羅十二1-2)

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期許歸入基督的信徒,在基督裡應有的新生活,他分成對神、對自己、對別人三個層面殷殷勸勉。

(羅十二1-2),他勉勵大家當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過獻身的生活,也就是羅馬書十四章8節所說的,活著是為主而活,死了是為主而死,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然後他勸戒大家不要效法世界,隨波逐流,乃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以清楚知道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所謂心意更新而變化,英文譯為Be transformed by the renewing of your mind,意思是「要藉著心思意念的更新,做出改變」,如此,我們才能遠離效法世界的道路,察驗明白神的旨意,活出基督裡的新生活。

保羅這段書信,不僅是對新基督徒歸主時的勸勉,也是對所有基督徒時時的提醒勉勵,因為要能活出在基督裡的新生活,不是一次性的心意更新而變化,而是要常常心意更新而變化。這樣的學習,是基督徒重要的功課,是信仰生活能否持續成長的關鍵。

撒該的故事

首先,讓我們藉著撒該在得恩的過程中,心意更新而變化的經歷,來學習心意更新而變化的歷程。

當年,耶穌騎驢駒進耶路撒冷城之前,來到耶利哥,一位被貼上貪官汙吏標籤的稅吏撒該,慕名要見耶穌一面。他因身材矮小,擠在人群中難以見到耶穌,就爬上路邊的桑樹上等候耶穌經過。耶穌知道他的需要,瞭解他心裡的掙扎,肯定他有追求改變的勇氣,在樹下抬頭叫他下來,並說要去住在他家裡。撒該大喜過望,急忙下來,接待耶穌到家裡去。(路十九1-7)

聖經記載這件事,讓我們看見,耶穌如何帶領一個罪人生命的改變,其中的重點是:心意更新而變化。

撒該熱切追求要見耶穌的心意,是一切的起點,他不惜形象,爬樹等候,非見到耶穌不可。我們不知他一開始是甚麼想法,但耶穌知道,對這個被公認的罪人,給予溫暖的接納,公開而且慷慨。我們看到,耶穌的接納,給他莫大的鼓舞與力量,他也立即接納耶穌,不只是接納他到家裡去,是接納耶穌這個非凡的主,也接納祂所行的、所說的一切,此時,他的心意全然更新,和他過去剝削納稅人來成就自己財富的意念完全不同,他的生命開始改變。他承認過去的不是,宣告放棄不法所得,也補償因自己的不是所帶給別人的痛苦,他的生命因著耶穌的接納,煥然一新。路加福音十九章8節說:「撒該站著,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當一個人有心追求生命的改變,就會有心意更新而變化的過程,從撒該的經歷,我們看到了幾個心思意念得以更新的轉折點,值得我們學習:(1)見耶穌的心意堅定,(2)立即回應所感受到的恩典,(3)願意承認自己的不是,(4)願意順服、信任主做出改變。

小孫子的故事

然而,更新與改變是不容易的,人總是希望環境改變、別人改變,而不是自己改變。

元旦在家,三歲的小孫子問媽媽:「為什麼我們小孩子禱告時,要說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你們大人卻都是說嚕嚕嚕、嚕嚕嚕…?」

媽媽說:「那是神賜給我們聖靈,有了聖靈,以後才可以上天堂。」

小孫子說:「上天堂?天堂裡有哪些人?」媽媽回答:「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都會在那裡啊,你也可以啊!」這答案小孫子很滿意,但接著他問了一個他最重要的問題:「媽媽,天堂裡有沒有青菜?」媽媽一聽,笑到不行。

這是因為他非常討厭吃青菜,大人都千方百計軟硬兼施要他吃,他應該是想,如果天堂沒有青菜,那就真好,如果天堂也有青菜,那可也不是甚麼好地方。

改變需要心意更新,更需要力量引導與支持,否則不容易,大人、小孩都一樣。

就在半年前,小孫子剛上幼稚園,頭幾天不習慣,總是哭著要跟媽媽回家,放學時家人去接他,一見親人也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表達心裡的委屈。

媽媽知道為了孩子好,她該怎麼做,每天把他交給老師以後,就轉頭不回、堅決離開。因為,要幫助孩子成長,不是凡事順著他,而是要訓練他,在不如意中去認清自己、去適應環境、去感受痛苦之外的美好,當心思調適過來,就會有不一樣意念,改變就會發生,他就會成長。

果然,半個月後,家人來接他下課,他竟然是說:「不要來接我,我還要在學校!」

雅各的故事

小孫子的故事,說明成長要有正確的引導,至關重要的是引領心思意念的更新。保羅的意思就是這樣,要體察神的旨意,活出新生命,要先做出改變,而改變,要先更新自己的心思意念,才能脫離世界想法的拖累。

這心意更新的過程,需要自身的追求,也要祈求來自神的引領與力量。茲舉雅各為例,學習如何更新,如何改變。

(創卅二22-30),記載雅各在逃避以掃20年後回鄉,面對的是以掃可能報復的威脅,他用盡計謀,想化解危機,在雅博渡口神帶領他渡過難關的經過。這是他一生最重要的轉折點,他的危機也因他的心意更新而變化得到化解,結局是兄弟一抱泯恩仇。

雅各做了什麼?神怎樣幫助他?我們來學習四件事。

第一,雅各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7)

雅各在面對極度危機中,按照自己能做的,把所有的人和財產安排渡河後,自己一人又回到雅博渡口,聖經沒有明文記載,但在這個時候他獨自一人留在渡口過夜,雅各應該是徹夜向神禱告祈求(何十二5),把所要的告訴神,祈求神的帶領看顧。

這很重要,心意的更新是不容易的,禱告是關鍵,這是神賜給祂兒女的特別權利,保羅說,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要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把所要的告訴神是心意得以更新的重要一步。

第二、雅各在摔跤中,體會神的大能和人的不能。(太十九26)

當夜有人來與他摔跤,這人其實是神或祂的使者(何十二3),神限制自己,雅各先勝,但將到黎明,那人摸了一把大腿窩,雅各就扭了,瘸了。雅各發現,對手不是人,是對手故意讓他贏的,只憑自已的能力絕對贏了對方,於是他改變心意,開始要求祝福。

人只有體會自己那一套不管用,除了倚靠別無他法時,才會順服,然後才能更新自己的心思意念,做出改變的決定。

第三、雅各承認自己的罪,求神憐憫,心意自此更新。(但九4-7 )

那人明知故問:「你叫什麼名字? 」雅各回答:我叫雅各,意思是我是那個抓住者(創廿五26)、那個騙子(創廿七36),我詐取長子名份(創廿五33-34),我騙得父親的祝福(創廿七18-29),我用計策自舅父手中致富(創卅27-43)。當雅各面對真實的自己,心意才能真正更新,改變才能真正開始。

第四、雅各在恩典與祝福中感受來自神的力量和美好,心意更新,做出改變。(約一16 )

神接著要雅各改名以色列,意思是你的生命要改變,不再是專靠自己的奪取者,而是靠神得勝,與神與人較力都得勝的角力者(創卅二28)。

雅各深深感受神的美意與祝福,完全順服來自神的指導,自此他的心意完全更新,想法完全改變,所以隔天有了和以前的計畫完全不一樣的態度與做法

第二天,跛了腳的雅各,帶著摔跤的瘸傷,他從原計畫是躲在最後面變成走在最前面,從原計畫由僕人先見以掃送禮物,變成自己謙卑俯伏在地一連七次去見兄長。(創卅三1-11)以掃因此寬宏原諒弟弟,兄弟和解,過去的一切一筆勾銷。

結語

心意更新而變化是基督徒非常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追求,因為它是不被世界同化,而能真正瞭解也遵從神善美旨意的關鍵。

(結卅六26-27),以西結先知說,神要賜給我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我們裡面,又從我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我們肉心。當這個新靈,也就是聖靈放在我們裡面,我們就能順從神的律例,遵守神的典章。

感謝主,神的保惠師跟我們同在,讓我們有能力能把握每次心意更新而變化的機會,在生命上有所成長。

求主讓我們學習雅各,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要的告訴神,在經歷中,體會神的大能和人的不能,承認自己的罪,追求生命的改變,謙卑領受神的恩典,感受來自神的力量和美好,順服神、信任神,心意更新而變化,在靈性上成長,真正成為神所喜悅的兒女。

(分享於2018.1.12晚間聚會)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