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664期] 喜迎新春向前行

文/曾恩榮長老

讀經: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四十三19)

二月四日立春,捎來春天的訊息,萬物循環更新的季節再度來臨。農曆一年從新春起始,新正年頭的假期因而稱春節,在台北,在台灣,在所有華人文化的區域,在北半球,春節是團圓、感恩、祝福的節日,人們年年喜迎新春,見面說恭喜,彼此祝福新春快樂,期許一年重新開始,有如新春之萬象更新,生機盎然,能除舊布新,充滿希望。

 神的創造奇妙,因著天上光體的配置,可以分晝夜、做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藉著光體彼此間的環繞互動,可有溫差變化、季節變換、榮枯循環。人受造治理全地及所有活物,一年一年的循環,感受最深。不管平順安穩或崎嶇動盪,每逢新春一年之始,萬物復甦的季節,大家總是懷抱感恩的期待與嶄新的盼望。

 保羅勉勵得主揀選、離暗就光的歸主信徒,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又說:「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1-24)

每到新春時節,這樣的勉勵,是歷久彌新,永遠受用的鼓勵。

就個人而言,年復一年,有恩典與成長,也有不少困頓與難處,更有諸多軟弱與不足。保羅說,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行善的時候,就有惡纏著我,因為按著我裡面的人,我喜歡神的律,但我看出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內心的律交戰,把我擄去,使我附從那肢體中罪的律,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羅七21-25)

原來,成為新人,不能只是意願,不能只靠環境改變,新生命的成長、改變,乃要倚靠那賜生命的主,就像新春萬物從冬天的枯萎破敗中甦醒,乃是神創造大能的呈現,而非萬物自然的結果。但是萬物轉榮綠,要有季節的轉換,環境的配合,萬物本身條件的契合,缺一不可,人由舊轉新,也是一樣。心意更新而變化、不再效法世界的迂腐,倚靠主耶基督的大能,缺一不可。

就教會而言,我們有諸多熱心事奉主的同靈,同心為主的福音努力,但也有不少事奉中的思慮煩惱,造成美中不足的負面效應,更有諸多畏縮與逃避的行為,有負主的託付。

然而保羅說,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2-13)。個人如此,教會也是如此。

值此新春季節,我們要互相勉勵,倚靠主的恩典和祂賞賜的力量,喜迎新春向前行。

以賽亞先知引述神的話說: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四十三19)。

這是何等磅礡的應允,即使絕處都有出路,何論其他。

我們要確信神是做新事的神,祂的大能永遠超越我們過去的經歷,

祂的能力是凡事都能,互相鼓舞代禱,倚靠聖靈帶領,更新心思意念,活出滿有真理的仁義與聖潔的新生命。

尤其是台北教會,要在聖工上,祈求來自上頭的帶領,擔負起領頭羊的角色,勇敢向前行。

求主讓我們在宣道事工上,有新作為。讓我們有更多同工發揮恩賜投入宣道事工;讓我們的月佈道加強蒙恩見證的安排,能感動更多的慕道友;讓詩歌、音樂事奉能在宣道上加大感染的力度;讓我們的跟進工作能更加契合慕道友的需求;讓以生命教育、社區關懷的中介活動切入的傳福音方式能得到認同,加大影響力。

求主讓我們在多媒體影音的事奉工作,有新突破。讓我們在這項善用時代與科技發展而來的新形態事奉,就如那翱翔天空的天使,成為福音廣傳、造就信徒的新利器;讓我們在社群媒體不斷擴大的時代,有能力發揮中道的影響力;讓我們朝建立第一個真教會雲端宣牧平台的目標得以實現。

求主繼續帶領我們在世代傳承上,更加落實。讓我們更加注重與落實對兒童、青少年、青年的培養,更用心栽培他們,堅立在主的道路上;讓我們確實落實傳承工作,不只在事工上要傳承,在信仰上、真理上,都要傳承,一代傳給一代,蒙主恩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