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669期] 愛仇敵

文/許慕德長老

 

主耶穌教我們要愛仇敵,因為敵對我們的人不是真正的仇敵,真正的仇敵是魔鬼,不是人。所以,不必因人的觸怒而生氣;不要因人的反對而失望、灰心;不可因人的逼迫而思報復之心。一切順服主的旨意。對付人的仇敵,最佳的方法是以善勝惡。當然神如另有其他方法,就另當別論。求主耶穌心存憐憫,給敵對耶穌基督的人,留下悔改的機會,賞賜信心,賜下悔改的心,赦罪的恩。主耶穌對釘祂十字架的人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廿三34)。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38-48)。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六27-36)。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