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687期] 打出美好的仗(下)

文/施育宜弟兄

二、每個人的信仰都必須有大大小小的戰場

神要將我們熬煉成精金,為了讓我們合乎主用或是夠格成為神的兒女,但我想沒人會和箴言30:1亞古珥的禱告,求神創造或自己願意跳入一個信仰的難關陣仗之中,這有違人想追逐幸福快樂的天性。彼前1:3~7「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 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原來那些從死蔭幽谷走出來的人,可以說出感謝神曾讓他們經歷過那段刻苦銘心的歲月,靠的是這段經文的屬靈力量;1962年出版《偉人的搖籃》(Cradles of Eminence)就針對400多位二十世紀名人的童年進行研究。作者發現這些名人全部都是在鄉村長大,有3/4在有問題的家庭中長大、1/4身體有不同程度的殘缺,他們的結論是成功與克服逆境之間有某種聯繫,逆境才能培養出韌性來克服困難的。可見苦難是祝福的包裝,這話可不只是用來安慰人的,而是信仰之仗要想一關一關的戰勝,而後平安抵達終點站──天國,真的就得藉由戰勝各樣苦難才有獲得美好的聖靈佳果的可能。

羅馬書五章3-5「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以前每讀到此處就很納悶,為什麼盼望會與羞恥有關聯,最近才有人跟我說:英文聖經裡羞恥這個字其實是沮喪、失望,也就是──盼望不至於沮喪失望。征戰無數的戰士是不會畏懼戰場的,也就是說神時不時的把我們丟在患難的戰場裡,為的是撒13:8~9「耶和華說:『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所以每當我們知道風暴來襲,即將又是一場硬仗要面對時,我們便能老練的知道盼望神的引領,神的愛必定充滿在我們與魔鬼兵荒馬亂的纏鬥之中,即使在戰鬥過程中又是傷又是血的,神都會用祂無盡憐憫的愛來支撐我們並且包裹我們的傷口,使我們贏過一場又一場的戰役。

三、每個人都必須在自己的戰爭紀念碑前稱謝神

詩篇八十六.6-12「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垂聽我懇求的聲音。我在患難之日要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主啊,諸神之中沒有可比你的;你的作為也無可比。主啊,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因你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獨你是神。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主─我的神啊,我要一心稱讚你;我要榮耀你的名,直到永遠。」

 

八十六篇用「窮乏者之祈禱」為標題,因為大衛在第一節說他是困苦窮乏的。我便在想大衛自認是個在窮乏困境中的人,所以向神做出如6-12節這樣懇切的禱告,這段禱告詞是如此謙卑,如此的尊神為大,又如此肯定唯獨耶和華真神是神。大衛這般出生入死的人生,是真的在戰場上驍勇殺敵,真的必須在刀劍之中求取生命的存留,他理當驕傲於自己的戰功彪炳才是,怎麼反而在神面前謙卑的敬畏神,稱謝神呢?這樣的禱告詞真讓人羨慕,不是要羨慕大衛從神領取到的那一份信心容器比我的大,也不是羨慕大衛的人生比我的精采,而是羨慕大衛身處在逆境中竟能完全倚靠神並且俯伏在地到此番的境界,這樣懇切禱告並稱謝神的詩詞,必須有著極其謙卑的信仰態度才能寫得出來。

那我們呢?我們也經歷過信仰戰場上各場大小不一的陣仗,但我們的謙卑態度卻如此遠不及大衛!

結語

英國牛津大學心理學教授安克·埃勒(Anke Ehlers)認為,那些曾經克服困難並達成目標的人永不輕言放棄是因為這些人有一個「內在鬥士」在驅動他們。他的研究發現,那些有韌性的人即使表面上與困境妥協,他們的內在鬥士、克服困難的決心,會大大減輕他們的創傷症候群。永不妥協、永不放棄的心理素質,讓他們有力量度過困境,更加堅強。

 

但是,不管這些堅強的人如何靠自己的毅力打下勝仗,他們所努力的終究會在死後成為一場空,這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所萬分慶幸的,因為我們所打的仗不會在我們死後轉眼成空。不只活著時我們有神可以倚靠,更是盼望著死後能親見主面,與神相會。因為如前所說的羅12:5盼望不至於沮喪失望。神的應許就是讓我們進天國,這使得我們即使在世上身處在各樣的絕境中,都能忍耐等候、盼望那所不見的天國。

提後4:7~8「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當我們能明白我蒙恩被召是為了打一場美仗好持定永生,並認知:

1.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場獨立的戰役

2.每個人的信仰都必須有大大小小的戰場

3.每個人都必須在自己的戰爭紀念碑前稱謝神

我們就能像這裡所說的,願我們都能在人生中為自己和家人打出美好的仗,願我們的美好戰役都使神的名的榮耀,阿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