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696] 教會是神的家 (1)

20180616 雙連教會週六安息日上午聚會

證道:陳忠揚傳道/筆記:稅彩艷姐妹

今天要繼續分享基督與教會的關係,第四篇。信耶穌的人要知道自己與基督的關係,今天要提到教會就是神的家。請看以弗所書2:19「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這邊保羅在說信了耶穌之後,說我們不再是外人,外人就是與神家裡的人一點關係都沒有,也不會關心這個家。我們也不是客旅,來這邊做客旅,怎會關心神家裡的人。我們信主之後就是與聖徒同國的。聖徒,就是從亞伯拉罕開始後有信心的人,不是只有坐在真耶穌教會這群人,神的教會從創世開始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教會就是神的家,既然是神家中的人,就要了解在神的家中應當怎樣做。早上以這三個段落跟大家分享這個主題,第一、要有一家人精神,第二、要知道這家中誰在治理,第三、大家要立志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要有一家人的精神

教會既然是神的家,神家中的人最重要是要有一家人的精神。一天中最高興的時刻就是趕快回家,因為回到家中,家中有愛,就好像生命可以得到休息的地方。在神的家也是一樣,要彼此認識,一家人最重要的關係就是要熱切,如果回到家都在冷戰、你的配偶不理你,連看都不看,你的兒女不叫你,這怎會想回去呢?一家人最重要的就是要熱切。請看羅馬書12:10「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這邊說愛兄弟,要彼此親熱,所以一家人的精神就是態度要熱切,要很親密。要做這一點需要努力,在家裡面父母生下我們以後,就在這家庭長大,一切自然而然;但是在教會卻是不同,都是來自不同生活背景,教育、家庭背景也不同,在這麼多不同下,把大家集合起來成為一家人,成為屬靈的家人。來到教會不是像社會那種社交的方式,社交就是表面上應付,表面上好像對你很熱情,但是不是出於內心愛的激勵,很多人背後是藏著利益,為了利益的關係,對你熱情。但是我們在神的家中並不是這樣,是真的出於內心彼此親熱。要親熱,大家彼此要能認識,如果只是聚會時候看到這一位我認識,聚會完大家平安再見,他什麼名字,或是他家有誰,都不知道的話,你要怎樣去關心對方呢?

我們發現教會裡面,存在著這個問題,知道他是我們教會的,但是你會去關心他嗎?這就是把來聚會只是當作聽道理,不是來過一家人的生活,來教會並不是單單聽道理,是要過一家人的生活,肢體要互動,如果沒有肢體互動,要怎樣達到主賞賜給我們新命令彼此相愛呢?現在教會喊著彼此相愛,很多時候是流於一種口號,大家流於表面上的社交,以為是一種相愛,這是非常可惜的,將來要面對主是非常困難的,我們真地要被主的愛激勵,活出彼此相愛的心。

進一步建立家庭團契,就是信徒家庭與家庭要更加熟悉,在我們教會可以來推動家庭團契。真耶穌教會設立團契約有二十年之久,教會的本質就是團契,所以設立了社青,中堅與老年團契。但是現在看看,團契的推行,也仍未全面真正達到當初團契設立的精神。現在的團契看起來是另外一場小型的聚會,找一些名嘴講課,教導你健康,或是說一些生活上的課題,無法做到團契當中彼此的牧養,這是以後要努力的方向。最主要是家庭與家庭的家庭團契,家庭團契如果設立好,對於教會弟兄姊妹感情互動幫助很大,我負擔分子尾教會與三重教會時候,就跟他們建議推動小組的家庭團契,他們會說沒有人可以帶領,我說我來訓練,其實就是每個家庭可以自己能夠去做主領,感謝主,推動一段時間之後大家都很高興,以後大家可以透過彼此代禱,大家也會漸漸有信心,我們就這樣來推動,讓大家真地在主裡面透過家庭團契彼此真正熟悉,才能熱切。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