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02] 愛大,赦免也大

文/施育宜弟兄

主題經文:路加福音7章36-50節

與救恩擦身而過的西門

西門是一位法利賽人,卻願意請耶穌到家裡吃飯,聽祂的訓誨,這是很難能可貴的事。況且能邀請到耶穌一同坐席吃飯是很難得的機會,西門卻願意讓其他人也一起進到家中共享這個機會,這表示他有一顆慷慨的心。

雖然這個女人留下懺悔的眼淚,西門心裡卻仍偷偷覺得這個女人是個罪人,竟摸了耶穌(7:39)。救恩白白的進了西門的家,他看不見女人以謙卑的心挨近主,想要求主原諒,還反過來用這白白得來的救恩定女人的罪。

自我省思:如今救恩也白白地臨到我們眾人,但我們是否將其視為理所當然,甚至在心裡偷偷論斷別人,「那人這樣的行為怎能配得主的赦罪大恩呢?」

不請自來的女人

(7:17)耶穌的事蹟傳遍了全城,卻只有這個女人來到耶穌面前,為自己的罪悔改認錯。

全城的人都知道這女人是個罪人,想必她所犯下的過錯是重的,這樣的罪人要來到主耶穌的面前,勢必會遭受到旁人的指指點點,或許也會有冷嘲熱諷,甚至在見到耶穌之前,她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否得赦免。然而她憑著一顆非常卑微、卻非常勇敢的心,把自己的過犯陳明在主面前,最終成為了一位蒙福的女人。

自我省思:悔改的道路絕非一條好走的路,然而我們能否像這女人一樣,讓回轉歸向主的決心勝過自己的面子及旁人的閒言閒語呢?

 

 

赦罪的主耶穌

從我們的角度來看,不應因自覺罪比這女人輕,就覺得虧欠主耶穌比別人少一點。耶穌終究是為眾人受一樣的十字架痛苦,不因誰的罪輕一點,就少受了一下鞭傷,所以不論罪的輕重,我們虧欠主耶穌的心都應該要是一樣深刻的,且是為自己所犯下的錯深切懊悔的。

從主耶穌的角度看,赦罪的恩典也是無關乎罪的輕重的,神唯獨看重的是我們那顆懊悔虧欠的心,只要神說:「你的罪赦免了!」我們就能立時平平安安地回去。

自我省思:不因所犯的罪輕就心存僥倖,神是公義的主;不因所犯的罪重就灰心喪志,神是憐憫人的。只要我們有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

坐席的群眾

群眾先前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有些人卻不信耶穌是彌賽亞,他們以自己為有義的,仍然不信耶穌有赦罪的權柄(7:29-30)。且犯罪得赦的女人不像身體殘疾得醫治的人,群眾看不見女人被赦免的「證據」,或許根本不相信她的罪得赦了,甚至在往後的日子群眾的可能還是會繼續輕視譏諷這女人。

然而對女人來說,主耶穌的一句「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便是她所付出的香膏最珍貴的回禮,這才是她往後的一生能夠平安喜樂的「依據」。

自我省思:「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我們相信神不需憑眼見,只要與神的關係夠親密,將心思坦承在主的面前,自然能領會神旨意為何,且能體會到在主裡的平安喜樂。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