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03期] 我們是世上的鹽

文/曾恩榮 長老

 

同性婚姻惡浪來襲

「男女兩性婚姻制度」是我們持守的真理,這制度是神所設立,人類也一直遵守這樣的制度,婚姻就是男人和女人的結合,建立家庭,生養兒女,也建立起代代相傳的家庭倫理。

但近年來基於性別平等和所謂人權考量,同性戀漸漸被接受認同。支持同性戀的團體,於是發起爭取同性婚姻的權利,不但要求同性可以結婚,且要在法律上推翻神所設立的男女兩性結合的婚姻制度,使婚姻和家庭是多元的組成,男與女、男與男、女與女都可結婚,並要求取得同等地位,要在法律上重新定義婚姻。

這是一次對神為人類設立的婚姻制度和真理的挑戰。有關同性戀,若有同性性行為,是神所不允許的(利廿13;林前六9、10)。神造男女,兩性結合成家才是婚姻,同性結合是逆性的作為(羅一26-27),直接破壞神為人類所設立的婚姻。

在台灣,這樣的惡浪一波一波來襲。尤其去年5月24日大法官第748號釋憲案,裁定民法婚姻章不准同性結合是違憲的,兩年內須修法保障同性經營共同永久生活之權益,正式宣告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意同性結合的國家。至於如何立法?則交由相關機關處理。

至此,同性結合將獲得權益上的保障已經確定,但對男女兩性婚姻在法律上是否被改變,則要看如何立法。挺同團體極力爭取直接修改民法婚姻章,將同性和兩性結合視為一視同仁的婚姻,取得同等的地位,而且因為同性結合者,夫可能為女,母可能為男,所以提議修法時,不再有夫妻、父母、祖父母的名稱,夫妻是配偶,父母只能稱雙親,父或母則稱雙親之一方,祖父母只好叫二等親直系尊親屬。捍衛男女婚姻制度者,則堅持民法婚姻章不可修,如果真要保障同性結合者的權益,那就立專法去保障,民法的兩性婚姻制度要完整保留,否則對婚姻和家庭的破壞太大了。雙方拉鋸爭執中。

我們是世上的鹽

怎麼辦呢?面對神所設立的婚姻遭遇人為制度上的改變,我們的立場是甚麼?我們能做甚麼?當年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鹽。」(太五13)這是耶穌對信徒們在亂世中的期許。鹽能潔淨、防腐、調味,他的期許有兩層意義,第一是信徒要有像鹽一樣的功用:在敗壞的世界中,發揮潔淨(出卅35 )、防腐(可九50 )、調味(伯六6 )的功用。第二是信徒若要發揮鹽的功用,要有像鹽一樣的作為,願意奉獻自己,不怕環境惡劣,依據神的話,言所當言,行所當行,融入人群,扮演潔淨、防腐、調和的角色,發揮對世界的影響力。當鹽停留在鹽罐中,是沒有功用的,唯有融入食物或食材,才能發揮它強大的功能。如果我們是世上的鹽,就不能只在教會中獨善其身,有如鹽還裝在鹽罐中,而是從神的教導中飽足鹹味後,要在所處的環境,撒入人群,發揮鹽的功能。在世上聖經教導我們要聽從在位的,為國家禱告(提前二1-2),教會絕不涉入政治,信徒是一般公民,自己去行使應有的權利,在教會中不談政治。這是聖經的教導,也是我們的堅持,絕不改變。但對於神所定的真理被扭取、被改變,我們要勇於做世上的鹽,撒向人群,融入調和,潔淨、防腐、調味。不只這次我們所面對的婚姻議題,我們要做鹽,其他在神國真道的傳揚、道德行為的堅持,我們都要做鹽。

在婚姻議題,我們的立場很清楚,這無關政治,我們要捍衛神所定「男女兩性婚姻的制度」,即使有一天對世上的制度我們無法阻擋,我們的信仰依然沒有改變,婚姻就是一男一女的結合,一生一世的堅持,對內如此教導同靈和慕道友,對外也永遠堅持對的立場。在做法上,我們要勇於表達我們的立場,這是鹽的基本功用。把對的事像鹽一樣去調和、潔淨、防止腐敗,盡每人的責任去影響。

這次配合選舉時舉行的公投中,有五個公投案是婚姻議題,就是一次機會,也是我們捍衛「男女兩性婚姻的制度」不致被完全改變的契機,我們一定要挺身做世上的鹽。這次公投案,第10、11、12三案,是捍衛兩性婚姻的案子,我們的立場是「同意」。

10案是:定義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

11案是:不要對中小學生進行同志教育。

12案是: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的形式來保障同性結合者的權益。(不改民法另立專法)

相對於這三案,支持同性婚姻的團體,也提出第14、15兩個公投案,以達到改變兩性婚姻制度的目的,我們的立場是「不同意」。

14案是:修改民法婚姻章來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

15案是:明定在中小學實施同志教育。

為了捍衛神所設立的兩性婚姻,有關婚姻公投案,同意10、11、12三案,不同意14、15二案,是表達我們為鹽防腐的立場,我們也要向眾人說明,尋求支持。

成為這世代的鹽責無旁貸

不管最後結果如何,我們是站在神這一邊的鹽。神的話語真理永不改變,所有違背神的事,我們都要有明確的立場,所有違背神的人都是傳真道給他們的對象,包括同性戀慕道友,我們要耐心引導他們認識神,棄絕逆性,靠聖靈的力量得勝。鹽的角色是調和入味,用融合的方法去影響對方。彼得勉勵,即或遇到阻礙,也不要驚慌,他說: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做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彼前三15)。願神帶領,與大家共勉。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