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週報] 申命記與歷史書-申命記(一)

蔡梅曦傳道2018.12.05 于台北教會/週報小組整理

 

申命記本身是以「條件性祝福」的一本聖經,可簡單分為五個段落。尤其,是描述以色列百姓要進入迦南地以前,摩西在摩押平原 所殷切期許、督責的演說或稱講道詞。

從段落來看,首先看到第一章1-4 節,它以第三人稱歷史加在敘述,自己跟百姓在平原,就是要進入迦南地以前的一個場景。

接著三篇長篇用「我」來做的講道詞:第一段是1:5-4:43,第二段是4:44-29:1,29:1-30:20 就是摩西所說的第三段的講道演說詞。

31 章為摩西祝福的話、最後的囑咐接著是34 章上尼波山,神埋葬他、天使埋葬他,百姓為他哀哭,然後再行進,申命記的全貌是這樣子的。

第一章第5 節開始,摩西的第一段說話就用我來開場白,來複習以色列民過去在神的帶領下,出埃及、行曠野的,最主要是出埃及跟民數記歷史的回顧(1:5-4:43)。

第二段長篇演講為說敘述摩西(我)如何對著跟會眾(你們)進行了一篇很長的的談話(4:44-29:1 )。

第三段說「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地,吩咐摩西與以色列人立約的話,是在他和他們於何烈山所立的約之外。」簡單說是神在摩押地吩咐摩西與以色列人立約,這就是在何烈山,是除了西乃山所立的契約之外,簡單說就是摩西跟百姓所說的,有關例律、典章、教訓。他說的律法,或者是約,或者是例律、典章,這指著摩西當時吩咐祂的神所說的「所吩咐你們的話」。(29:2-30:20)

回想一下,假定我們熟悉的出埃及記20 章:神在西乃山顯現為要頒佈律法,這就是十誡,那21 章以下說的「典章」,就是立約的書,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約的字眼。

從19 章神顯現地降臨,20 章神頒佈十條誡命,21 章以下說這是立約的書,簡單的說以下所描寫的,是有關社會典章,(如現今的民法、社會法),人際關係應該做的互惠、互相關注、照顧,社會應行的作為與人際關係。

假定提到「律例」,是指宗教規矩,按照舊約聖經律法它規定很多的,比如說祭司制度、獻祭、或者節期、衛生禮儀、潔淨、飲食規矩等等,有關宗教聖殿崇拜、會幕崇拜的祭司獻祭的制度等等。

講到「誡命」的話呢?就是所熟悉的十條誡命。

但是摩西在這摩押平原對百姓所吩咐的一切教訓,聖經說這是西乃山以外的第二次的律法,所以查考申命記,它簡單地說就是第二次律法。摩西教訓著百姓與其後代,他們要謹慎遵行有關神的宗教條例,我們稱為律例(或者說道德行為,也可說是社會法方面的典章),這都有特定的字,這些話就是摩西在摩押平原指示百姓的。

申命記4:1~2「以色列人哪,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從遵行,好叫你們存活,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所賜給你們的地,承受為業。」(還有8:1,10:2,12-13),這都是摩西吩咐百姓的律例、典章,好叫你們可以日子長久、凡事亨通、安然繼承神賜的產業,得以在其上生存、發展、昌盛、和平、得平安。

所以神在申命記藉著摩西吩咐的話語,稱為「記載在書上的律法」,也就是申命記已經成為一冊書,摩西在摩押平原的教訓成了申命記的最初,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申命記的最初的雛形。

接著我們要展開歷史的行徑。申命記要是當作以後歷史書的主導思想的話,那就很明確了,因為從頭到尾可以看到耶和華神如何帶領這些選民出埃及、行曠野、約旦河、進迦南。從歷史回顧,就是從亞伯拉罕被揀選,然後訂了兩個主要的契約,第一個就是後代、後裔、子孫,第二個就是迦南地將成為他們的產業。

綜觀申命記以後道理的重點:神揀選以色列民,就是萬民當中成為獨居之民,成為神要他們以後藉著律法的規模、真理的根基,要傳到外邦,但是他要的百姓,是要成為彼得前書2:9 所提到所謂的「君尊的祭司、被揀選的族類、聖潔的國度」等神的選民的名稱。

而為什麼神揀選以色列民,祂目的在哪?「因為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7:6)請留心,凡在聖經裡面看到「歸神為聖」,或者「成聖」,或者「聖潔」,這是有特定意義,是歸神來分別為聖,是脫俗、是屬於神的、服事神、為神工作、行使神的旨意,這樣的一個百姓,一個信仰的集團。

7 章所提到的「聖潔的民」,簡單說歸神為聖的一個百姓,因為神從萬民中揀選以色列,特定作自己的子民,這個很重要,之後在先知書可以看到「神作他們的神,百姓做神的子民」,神跟祂的百姓,就被稱為神的揀選、神的立約,神要他們行神所吩咐的這些律例、典章、誡命,所以有一個特別的定義在那裡。

神解釋說「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7:8「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埃及,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並持續解釋,神是守約施慈愛,藉著遵守祂所吩咐百姓的誡命、律例、典章。所以此段摩西在說明神的揀選、神的立約,還有做子民應該做的,了解神的神性、神的屬性、還有神的契約要求。

第二點是有關迦南地,稱為以色列民的產業地。迦南地曾經有七族,「七」是代表一個足數,一個約數,也就是說七族,或是摩利亞人的地、或是亞摩利人的地,是代表外邦的民族,它或有七族或有其他雜居的人民。

迦南有兩個意思。從前的迦南是腓尼基人的地,一個是紫色布的染料出產地,另一個是很會做生意的商人(何西阿書所稱)。腓尼基人很善於航海拓疆,他們到地中海去當商賈之民,藉由航海把迦南的染色布帶到其他地區,於是是迦南變成很著名,因此迦南就是指著染藍紫色的布。

但迦南從產業上來說,是給以色列人的土地,就變成了神將外邦人驅逐,要成為神給自己子民的產業地,所以就可以生存、發展、昌盛,跟神享受的平安。

「 所以你們要守我(指摩西)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膽壯,能以進去,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並使你們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就是亞伯蘭三代以及他們現在的選民所應許的),和他們後裔的地上,得以長久,那是流奶與蜜之地。」(11:8~9)

「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11:11)

「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他。」(11:13)神就會降時雨。

從秋天九月底十月開始,下一點雨,然後到十二月、一月雨量最大,到了二月,雨就慢慢停了,春雨,然後四月收小麥,到了五月收大麥,一直到果園,最後葡萄園、無花果,整個由歲首到歲末,神眷顧給的及時雨,就是有秋雨到春雨這個雨季,所以他們才有這個豐收,才能夠如15 節說的「吃得飽足」,這些神的祝福。

所以你可以看到神賜產業地給選民,聖經一直在強調(4 章、5 章、7 章、11 章、21 章、25-26 章、28 章、30 章),一直在強調這個觀念。申命記的重點,第一就是神的百姓,第二就是神給的迦南地-選民的產業。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