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週報] 先知信息與社會現實-先知是宗教文化的必然產物(一)

2018.12.12 于台北教會,週報小組整理。

講義主旨:本課查考古代以色列先知傳統的源流,先知信息的模式與內容,俾使吾等深入明白真神的歷史作為與旨意,增進聖經道理的認識,並幫助靈程與事奉進步,蒙主悅納。

第一節 先知  宗教文化的必然產物

定義:「先見」、「靈媒」、「神人」、方士、 羨門等人物— 「預見未來」、「湧出」、「宣告」、「預言」(動詞與名詞)。

1.正義:「耶和華如此說」- 耶和華話語的宣告 (「主耶和華發命,誰能不說預言?(摩三8)」;「主藉先知的口誅伐(何六5)」;「耶利米是神的口(耶十五19)」)。

(案:舊約聖經「神的話」特定表達如下︰

(1)「這是耶和華說的話」(王上十四11;賽廿二25,廿五8;珥三8;俄18)。有時強調地用「這是耶和華親囗說的話」(賽一20,四十5,五八14)或「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親囗說的話」(彌四4;耶九15,17);

(2)自陳式的「這是我耶和華說的」一句常見於以西結書 ( 結五15,17,廿一17,32 等),通常與「耶和華(如此)說(賽十六13,卅七33,卅八7)同屬強調「耶和華說了,必照著行」(結十七24,廿二14,卅六36,卅七14)的權能之表達句式。

(3)「耶和華的話臨到」–天上的真神的旨意,以特有的聲音、異象、異夢、徵兆、自然界大災變、律法的詮釋等啟示方式,臨到祂特選的人物。)

2.「先知」類別: 祭壇先知/ 祭司、個別或班門先知、朝廷先知 ( 「拿單」 撒下七1-17;「迦得」撒下廿四11-13)。

3.徵象:「受感說話」(民十一25; 撒上十5-6; 十九19-24; 王上十八29) 「變新人」(即變成另一個人格)。

4.生活來源:先見「說預言餬口」(撒上十3), 或「依靠施捨」(王下四8-10;42; 五22)

世界上有一群人,靠眼睛,有時候靠靈感,這些人有時候稱為先知、先覺者,他們有時候預先看到某些事,在聖經裡頭,有稱為先見,預先看到,它有一個發音,「R o-a」或者說「ha-zi」這樣的音。若聽到「naba」是阿拉伯那個系統,聽到「na·vi」那就是希伯來文的系統。

聖經把這群人,分成兩類,從前叫「先見」,是用眼睛看,就好像童話故事裡頭,用眼睛看著水晶球,知道將來發生的事。他們藉著看著自然的韻律、變化,這些人被稱為先見,預先看到以後要發生的事。

那在有些人說「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就是真人、至人、聖人等這群人,代表說超俗的,跟一般地不一樣,他們在靈感上,或者說他們眼睛看得到的,就會比平常人超越、超前,那聖經裡頭的先知,也有這樣一個不同的份。

從考古得知,幾千年前古代兩河流域就有先知的活動。又看到迦南文化,也有在祭壇當先知的,他們稱為「供奉先知」,一方面當祭司,又讓人家求問,可以解答,那這群人就圍著祭壇或者是聖所,來從事祭祀、說諭說、解答。

我們曾說到塔納赫(Tanakh),代表妥拉,就是律法、摩西五經。再來是大小先知書(Nevi’im,或是Nevi’ims),再來就是書寫篇,在公元前第二世紀左右,猶太人已經在舊約聖經成形了,所以查考這先知部分,就變成律法以外很重要的部分,是因為它代表神的信息,跟古代的以色列、猶大、王國、社會、人心風貌都在先知書的信息裡頭表達出來。

在撒母耳記裡頭掃羅丟掉驢子的時候,他家人就說「你往高崗上,那邊祭壇上去問那些先知。」所以依據記載,有一群先知從山上下來,剛好旁邊有非利士人的常備的軍隊,這些人帶著樂器,他們被靈感動就受感說話。聖經又說當他們被靈感時,會變成一個新的人格,所以這裡的先知,就包含著個別或群體,他們帶著一種好像神的靈感,他們會被感動、會說出另外一種話,或者會變成另外一種人格。

這是在最初,宗教一神信仰還沒有進化以前,一種普遍地宗教現象,所以第一節定義「先見」,或說神跟人之間的媒介人,或者靈感的媒介人,有時候稱為「神人」。

中國秦漢就有「方士」,是從西域、蒙古、中亞這邊來的人,就叫「samaṇa 」或「沙門」「娑門」,文章裡頭就是稱為「娑門」,他們相信精靈、祖先的靈,相信說受感的時候傳達天上神的命令、或旨意,這些人就叫作「娑門」,就是說跟原始精靈宗教有關係的那些人物。

在原始部落裡頭,像「藥師」、「通靈」、「監管」、「巫師」這樣的人,就是酋長以外,擔任重要地宗教事務。

但是在聖經的先知,跟這一類的人完全不一樣,第一,他們是奉神的名,第二、他們講論神的話語,他們代表神代言人的身份,在傳神的旨意,所以要進入到原始的宗教現象的那種「神媒」、「先見」、「先知」等名稱時,我們就要進入到聖經所說的一神信仰,是從神直接來差遣的,他們就有這種特殊的這個地位跟任務。

 

聖經常常有一句話「神如此說」或者「如此耶和華神這麼說」,它是描述「主,叫這個人說」,就是神的人或先知,會奉神的名講論神的話語,這可稱作「先知預言」,或者叫「先知說預言」。

所以我們說的「先知」,是聖經耶和華真神的代言人,接著再進入查考歷史。

撒母耳記上第10 章記載,「有一班先知從邱壇下來,前面有鼓瑟的、擊鼓的、吹笛的、彈琴的,他們都受感說話。」這裡當然記著「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為新人。」

第19 章,大衛在逃避掃羅的逼迫時,來到拉瑪,就是從前掃羅在高崗祭壇所活動的地方,撒母耳就將他所行的訴說了一次,這大衛就跟撒母耳就往拿約那裡去,有人把大衛在拉瑪的拿約告訴掃羅,掃羅便派人去,想要捉拿大衛,「去的人見有一班先知都受感說話,撒母耳站在其中監管他們,打發去的人,也受神的靈感動說話。(19:20)」這有一批人,好像跟著被靈感,成為另外一種人在感動說話,掃羅第三次打發人去,也受感說話。然後呢?「掃羅自己往拉瑪去,到了西沽的大井,問人說:撒母耳和大衛在那裡呢?有人說:在拉瑪的拿約。他就往拉瑪的拿約去,神的靈也感動他,一面走,一面說話,直到拉瑪的拿約。他就脫了衣服,在撒母耳面前受感說話,一晝一夜,露體躺臥。因此有句俗語說: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19:22)」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