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週報] 先知信息與社會現實-先知是宗教文化的必然產物(二)

2018.12.12 于台北教會,週報小組整理。

這裡是民間流傳記載下來的,就是說掃羅差遣了三批要捉拿大衛,也都受靈感動,最後不得已,掃羅自己去,結果他也竟然受感說話,晝夜躺臥露體,結果他不省人事的,在這,就被說他列在先知行列當中。這個初看起來,我們當初因為說有神的靈在感動,所以都沒有質疑,但當看靈界靈異的現象以後,大概就可以辨別是非。

所以在撒母耳時代的祭壇先知,有個別的「先知班」,他們圍繞的中心,就是祭壇,他們的生活來源,是靠著求問者帶的餅,就像剛才第10 章說的,帶餅、帶禮物來犒賞他們,他們有時候會奉神的名來解答,甚至靈感動的時候說話,或成為一個人格存在,就變成先知了。

所以在一神信仰出現以前(像以利亞或以利沙這批人出現以前),靈界或是先知界,還是有一點模糊。

從民數記11 章可看出一個現象,描述摩西與神的靈,神叫摩西說「你的靈,也可以給那七十位長老」(民數記11:25 左右),那七十位長老真地被那靈感動以後,他們也會受感說話,可是聖經說只有那一次,並不是每一次都有靈感,每一次受感說話變成另外一種人格的存在,所以這裡只有說你當先知在初期的時候,才有這樣的現象。再看其他的,如撒母耳記上的10 章跟19 章。

在迦密山上,分辨真假先知時,「這些巴力的先知跟亞舍拉的先知,他們就一直在呼喊,就希望說他們所拜的神,降火來接納他們的燔祭,可是應著半天,他們的狂呼,他們的歡呼,狂叫,亂呼,變成了一種狀況的時候,也是沒有什麼徵兆。等到以利亞的時候,神就降下了天火,燒掉他所獻的燔祭。(王上18:29)」

所以我們看到了這個先知的「先見」,看到將來要的事情,以及靈的感動,再來就是變成受感說話,或是變成另外一種人格的存在,因此一定要慢慢地仔細想,在申命記的18 章跟13 章,交代「在你們進入迦南地以後,如何來察覺誰是真正的先知」,因為當地的迦南文化,當地的宗教,他們有「供奉先知」,就等於是祭司,是有解答的、求問的,或者是將來他們要諭旨將來要發生什麼事的這班人,這就是我們說的「祭壇的先知」、「班門的先知」,如同一個班級,或是一個學校。這些人都有師父,門徒要稱為父,而門徒就是子弟,這便形成了要共同生活的一班。

以利亞、以利沙也是師徒,其他地方也都有他們的先知、師父跟門徒們,也可以說是先知學校的意思,當然他們拜的是什麼?在北朝最北邊的但,最著名的代表地便是伯特利,也是重要的祭壇中心。祭壇,通常在歷史上跟啟示事件是有關係的,是重要的宗教跟紀念的地方,祭壇就會有供奉的先知,於是乎,他們的身份跟他們的功用,就是宗教文化必需的產物。

申命記就交代了「你們進迦南地以後,不要隨從外邦的惡俗。」尤其是18 章記得很清楚「你不要隨從他們拜偶像,或者說假先知,過陰的,靈媒的,甚至很可憎惡的,外邦邪靈的惡俗,你都不要進入,而且要戒慎」,但當然他們也要進入到崇拜與祭祀,就說「你們要小心啊,要防備假先知,巴力當地這些神祇的先知們,或者是他們崇拜的偶像、假神」,因著這個緣故,我們就需要有真假先知識別的標誌。

「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治死。(申18:20)」意思是若敢說神沒有叫他說的話,或奉別神的名說話,這就是假先知要治死。

再來,若他說他是奉耶和華神的名,那我們要如何知道是否是神吩咐過他呢?「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申18:22)」也代表神沒有吩咐他的。

但有時候神的話並不會馬上應驗、兌現,那我們又當如何分辨呢?「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他吧。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申13:1-3)」。假若這位先知顯得神蹟奇事有靈驗,有應驗,也不可聽從那作夢的或是顯神蹟奇事的先知,因為這是神在試驗,要知道我們是否盡心、盡性愛神。」意思是雖說他的話已應驗,但要看是不是有愛神、遵守祂神命令。若這先知的話是要我們去隨從別的神、別的信仰,雖然它很有功效、有靈驗,但不可信他,因他已偏離愛神、謹守神的命令。

在舊約時代,透過一層層的方法來辨明真假先知,首先「是否奉神的名」、「是否應驗」、「是否愛神、遵守誡命」。若為否定,雖然有功效但不可信。這就是真假先知的基本試金石。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