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12] 別評比,但要看、要想 (一)

陳得力傳道/2018.12.08 于雙連教會講道,週報小組整理。

在教會中有許多人、事,他們所做的並不一定符合我們心意,有時候看了不是很舒服,有時候看到最後已經快要忍不住了,怎麼一個信主的人,做這樣子的事情,為何教會會設立這樣的制度,很多時候,當我們有心要為主作工的時候,會發現這樣的問題出現,一開始會忍著說「愛心!愛心!」到最後真的就忍不住了。而從事實上來看,造成這問題的同靈,他絕對無法辦法接受這樣的指責,反而會轉向攻擊你。很多事情沒有辦法一時改變,這樣看起來,我們信主的人,遇到事情好像都沒有辦法。

其實今天來到會堂,我們可以在主耶穌面前聚集、敬拜,聆聽祂僕人所述說的話,其實神的運作就在中間,重要的是,我們為人、為事情禱告,神自然在中間運行,不一定照你的意思,也不一定照我的意思,但是絕對成功。如果這樣,你批評這個,你批評那個,你比較這個,比較那個,到了最後很容易灰心,沒有辦法在天國路上繼續前進,而不願意為了主耶穌來努力,也就是不願意事奉,不願意協助聖工,為了某一個人,為了某一件事而離開教會,這說起來是一個很大的傷害。

其實弟兄姊妹們來到教會聚會,不一定都很順利,但是為什麼主耶穌要我們連結在這個真葡萄樹上,為什麼要連結在這裡面,才有辦法生長,這裡面沒有這麽順利,也許要訓練我們愛心,訓練我們包容,訓練我們在道理上能夠更加一步明白,所以要記得,不要批評,不要比較,但是要看,要想。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 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6-37)

主耶穌沒有審判我們,是憑我們各人的話審判自己,為什麼?

 

因為我們聽道理、信主、讀聖經、禱告,但是所做出來的行為是怎樣呢,憑我們的話語,斷你有罪,斷你有義,既然是如此,我們為何要做這件事情呢?

有人會這樣想,這樣我都不說別人,別人怎麼會進步,有句俗語這樣說互相批評求進步,事實上是如此嗎?我們信主的人必須要了解,判斷人的不是我們,神沒有給我們這樣子的權柄,神給我們的權柄,是做信徒,做信徒要做什麼?就是可以禱告,可以向主耶穌呼求,這是最好的。

所以在哥林多前書四章記載,保羅說他自己覺得沒有不對,但是也不能這樣子就生氣了,「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

做得很好,做得很差,但是誰來斷定呢?神在斷定!我們有一句話這樣說:「吹皺一池春水,干卿底事?」跟你有什麼關係?風吹在水面上,起了波紋,自然就是如此,這跟你有何干呢?有許多事情,不要去管別人怎樣,憑著愛心,為他禱告就好,不要去批評,不要去論斷,因為有許多事情,實在讓人看不下去,實在讓人覺得很不對,但是去說也沒有用,並且如果時候未到,他根本就改不過來,但是神的時候到了,就像保羅這種抓別人去關的人,也會變成主耶穌的僕人,我們要有這樣的意志在我們心中,我們不要評比,不要比較,但是要詳細地看,要詳細地聽,因為聖經告訴我們,判斷的是主,但是所有的事情記載在聖經裡面,說這是要做為我們的鑒戒。

一、知道主道的運作

要知道主耶穌道理的運作,知道之後,所看到的事情,在我們心中才能夠了然。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燄裡,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財主說:我祖阿,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路16:19-31)

這段經節裡面,說到拉撒路跟財主的事情,大家要了解活著的情形跟死後的情形,有什麼相關呢?我們活者的時候所努力的,我們所做的,都存在,主耶穌的道理,在這裡面就運行了,有人說,到時候我可以跟神說,我有夠可憐,我可以怎樣,到時候你不會這樣說,為什麼呢?你來看,這位財主他說我很難過,用指頭沾一點水就很好,亞伯拉罕說沒有辦法,當亞伯拉罕將事情說清楚之後,這位財主有在埋怨嗎?心中已經明白了,這就是我自己應該去承受的。

今天神的道理在我們心中,我們如果有照此去行,在主耶穌面前時,一切都明白;若沒有照主道理行,雖大家也都稱讚,但以後到主面前,被責怪也無法說什麼。

這邊繼續說,這位財主請亞伯拉罕差拉撒路回去,亞伯拉罕說不用,因為沒有聽先知的話,再講下去也沒有用,這讓我們了解,今天我們所聽的道理,不是什麼人說的,也不是名嘴說的,這是聖經的話、是聖經的道理,需要聽啊!

所以,你要聽,如果不聽的話,將來連辯解的機會都沒有了。

「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7-8)

這句話說得很好聽,為主將萬事看作糞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豈真是如此嗎?我們真地把萬事當作糞土?當作有損嗎?請自問,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這也真地有可能,為什麼?這邊告訴你,為了基督的緣故。

今天我們如果不信主,我們為什麼不批評人呢?為什麼不把他拿來評比呢?我們當然會選一個比較美,選一個比較好的,當然會選一位能人啊,這是一般來做的。今天我們把這當作糞土,當作有損,因為心中有基督,我想要得到基督要我得到的,所以這些我看不起,這難道是我清高嗎?我並不是清高,我也要吃,我也會害怕,我也會貪心,但是今天我不會,為什麼我不會,因為我想要得著基督。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當主耶穌道理在我們心中,我們就有這樣心志,不會評比別人,不會比較別人,但是要去看、要去想,這樣才會進步。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詩32:3-6)

這裡很清楚讓我們了解,我們要懂得倚靠神,要懂得來到主耶穌的面前,來承認自己的過犯,神會赦免;當我們在主耶穌裡面改過之後,凡是虔誠人,當趁著可尋找的時候禱告,等到大水來了、禍患臨到,才要呼求已來不及。

當然我們聽到許多弟兄姊妹的見證,在遇到危險時候,喊「哈利路亞」,喊「主耶穌救我」,結果就平安了,是指這句話嗎?其實不是,是他平常對神的信賴,在那個時候,就算來不及喊,只有喊「哎喲喂」,神照常救他,主耶穌不會說你沒有喊「哈利路亞」我就不來救你,因為那是直接地反映,他平常對神充滿著信心,神一定會幫助他,所以今天同靈在這個地方,我們道理要放在心中,必要的時候,就會放射出來。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約壹1:9-10)

我們如果都沒有犯罪,都很完全,這樣我信耶穌要幹嘛?就不用信了,這邊的罪,是指日常生活中,偶爾會有犯一些錯誤的事情出現,有可能心思不太一樣,看到東西有異樣的想法,主耶穌說,一個人如果心中與那個人犯姦淫,就是犯姦淫,那就是罪了,那當然是教會的人看不出來的,但是那就是罪了。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要將道理放在我們的心中,要常常來修正自己,自己也一樣,不要看別人很卑鄙,有些人很卑鄙沒有錯,但是那是他表現出來的,但是你怎麼不知道你暗中所做的沒有比他差呢?有些人在挖鼻孔,這很不衛生,但是你要知道,你回去所表現出來的,可能比他更差,很多事情就是如此,不需要批評別人,也不需要比較別人。

有時候看到有些人當司儀,做得不是很好,為什麼呢?是因為他很緊張,可能該注意的都沒有留意到,但是你可能是老鳥、你很能幹,可是你在做的時候心不在焉,所以會忘東忘西。別人是很謹慎地在做,只要多做幾次就會熟悉,就是如此,所以你要去批評他嗎?不需要,但是他如果有錯,就等結束再提醒他,給他建議,我們出於愛心跟他說,若那人有心,他就會接受。

這些都是要讓我們了解,平常道理要聽清楚,主的道理在運行的時候,我們就會懂。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