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13] 別評比,但要看、要想 (二)

2018.12.08 于雙連教會,週報小組整理。

二、得到更強韌生命

第二點,不要批評論斷,但要看要想,如此會得到更強韌的生命。生命越來越強,將經得起打擊,生命越來越強,在主耶穌裡、在天國路上,不會因為打擊而放棄,相同地,我們也不會因此來打擊人;雖然我們會因打擊而受到傷害,但因著這樣的心志,不批評、不論斷,反到詳細觀看、思想,我們就懂得改進,在任何環境下,我們的生命會強韌。

「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我就住在寂靜之中了。(詩94:17)」我們的能幹、我們的忍受,都是來自神,如果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早就在寂靜之中,所以有何可以誇口呢?不需要誇口,對於別人也沒有什麼好說的,我的力量是從神而來的啊,因為神幫助我,我又有什麼好炫耀的呢,所以我們不應批評、論斷人。但是要留心觀看,改進是神給機會,當看到他人做得不好時,我們當引以為鑒。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詩27:13)」你很有膽量,每一件事情都敢做,自覺得很能幹,其實不是的。我小時候的生活不如現在,所以小孩子大部分都會生瘡,若生瘡要擠掉才會好,在擠的時候會很痛,一次鄰居生瘡,我幫他擠並說不要哭、要勇敢;有一次我長針眼,醫師說要手術將它割掉,我躺在手術台,手術刀才拿起來都還沒有往下割,整個醫院都聽的到我的哀號聲音,好像要被殺一樣;我平常不是很勇敢嗎?把瘡擠出來沒關係,但現在輪到我,刀都還沒沒有劃下去,就哎成這樣。很多事情就像這樣,時候還沒有到時都很勇敢、都說沒關係,輪到自己就大聲哀號。

今日我們若能夠在某個場合對人說見證,當我們能夠將道理好好說出來,是我們很能幹嗎?不是的,是主耶穌幫助,要不然就會像聖經所說,早就已經喪膽了。

 

「耶穌抬頭觀看,見財主把捐項投在庫裡。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路21:1-4)」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富有嘛?不是;我們每個人都很順利嘛?不是;但是今天來到神的面前,我們都敬拜神,有時候看到滿臉喜悅的人,有些則是愁眉苦臉的,但是為什麼我們要來到教會呢?就像這裡所看到的,這位寡婦她跟在財主後面,她所奉獻的兩個小錢,好比現在的十元,這跟財主所奉獻得是無法比較,但是主悅納的不是多寡,而是一顆奉獻的心,表面上看起來少,眾人來看覺得很羞恥,財主隨邊丟一丟都比她還多,而主耶穌的肯定他,讓我們知道,這使她更有信心來到這裡。

今天我們來到主耶穌面前,我們不用自己眼光也不需顧及別人的論斷,也不用自己眼光來論斷別人,只需完全地交託給主,我們就會愈來越有信心來到神面前,雖然你所遇到的,並非是最好的,但是生命因此越來越強韌,信仰因此越來越堅定。

三、才能夠得到造就

再來說第三點,我們不要評比,但是要看要想,這樣才能得到造就。弟兄姊妹們在教會所引導的道路上行走,一切都很順利嘛?不一定很順心,但是這是針對我們的訓練,為了使我們得造就,讓我們越來越能接待人,越來越能事奉神,在神面前敬虔,越來越能照主的道理生活,但我們要去看別人聽別人,不可批評、論斷別人。

如此,我們會顧及道理,會用道理來衡量你所看到所聽到的一切,每一件事情的發生,我們就會知道,如果不是主耶穌允許,不會臨到我們。雖然有時候很難過、不甘願,但要好好思想,我們是信主的人、是照道理而行的人,所遭遇的事一定是神允許,求主耶穌讓我們明白祂的指教,這就是對我們的造就。

「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我生他甚是痛苦。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代上4:9-10)」

有人這樣說,信耶穌之後縱有艱難困苦,道理常勉勵要緊守信仰,所以聽到最後,常會覺得信耶穌很辛苦;這並不是實情,重要的是先裝備自己,如同約伯記所說的,來信的有福氣,來聽的有平安,我們可以向神求,在此處雅比斯就是這樣求。這裡有說他母親生他很痛苦,所以他向神來祈求,而神也應允他所求的,主耶穌本來就很愛我們,所以我們不用害怕只管向祂祈求。

「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哀3:40)」我們常常在禱告,禱告除了讚美神,求主赦免過錯,也當好好地反省。每一天早晨,求主保守一天,也感謝主赦免未知之罪,赦免過去的一切,過去犯的什麼錯,或許我們不知道,有時候你的動作或許沒有這個心,但是對方看到就被傷害到,有俗語說「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或許發生這件事情,但是那也是罪。聖經告訴我們「絆倒人的事情,是免不了的。」這種事情常常發生,我們要求神赦免我們,我們好好反省之後,歸向神,神自然就悅納我們。做任何事情,先自我反省,求主幫助,然後再去做。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這經節讓我們作更深一層地反省,各人有各人的專長,每個人都有傑出的地方,每個人都有軟弱的地方;我們信主的人當知道,才能,都是領受的。

有一位信主的小孩,他回去時候感謝禱告,他父親很不高興,因為他父親還沒有信主:「在感謝什麼,你不感謝我,感謝耶穌,耶穌會給你飯吃是嗎?」他說了許多很事實的話,但是這小孩只說了一句話,爸爸你所有的能力,如果不是主耶穌賞賜給你,你怎麼會有辦法呢?

我們當思考,今日有能力幫助人,是神給的力量,今日可以感受這個氣氛,是主耶穌給我的,既然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所以要記得,遇到事情,不要評比,不要論斷,要看,要想,靠著道理引導我們。

「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我看見就留心思想,我看著就領了訓誨。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箴24:30-34)」希望我們要記得,要看、要想,不要評比、不要論斷。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