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14] 生活隨筆

文/林道然

2018.12.25 喜信

親愛的朋友讓我告訴你:我的耶穌

福音的好消息就是神何等愛我們,甚至願意差遣祂的愛子在兩千年前,來到世上尋找並拯救我們。我們就是為此而歡慶耶穌降生的!

今年就來打開這個已經賜予你的最重要的禮物:「透過耶穌,與神建立一個新的關係。」

你想不想、要不要慶祝聖誕節,是你的自由。

但耶穌降生,絕對是天大的好消息!!!
我要告訴你,耶穌來到世界上,為你跟我受苦、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的罪得赦,三天後復活升天,而且祂以後還要再來!

耶穌降生,實踐了舊約聖經裡,神的承諾,那的確是好消息,因為救世主來了!

耶穌的生跟死以及復活、再臨,同樣重要,缺一不可。

2018.12.22 永恆之事

主啊,你洞察我的內心, 知道我的一切。 我或坐下或起來,你都知道, 你從遠處就知道我的心思意念。 我或外出或躺臥,你都瞭解, 你熟悉我的一切行為。

主啊,我話未出口, 你已洞悉一切。 你在我前後護衛著我, 以大能的手保護我。 這一切實在是太奇妙, 太深奧了,我無法明白。

我去哪裡可躲開你的靈?我跑到哪裡可避開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下到陰間,你也在那裡。 縱使我乘著晨風飛到遙遠的海岸居住, 就是在那裡, 你的手必引導我, 你大能的手必扶持我。

我想,黑暗一定可以遮蔽我, 讓我四圍變成黑夜。 然而,即使黑暗也無法遮住你的視線。 在你看來,黑夜亮如白晝, 黑暗與光明無異。

神啊,求你鑒察我, 好知道我的內心; 求你試驗我,好知道我的心思。 求你看看我裡面是否有邪惡, 引導我走永恆的道路。

順服神,肉體痛苦;

順服肉體,內心痛苦;

無論如何都是痛苦。

但只能選擇一條,無法兩邊都要。

所以,我們不氣餒。身體雖然日漸衰殘,內在的生命卻日日更新。 我們這短暫輕微的苦難正在為我們成就極大無比、永遠的榮耀。 我們注重的,並非看得見的事物,而是看不見的事物,因為看得見的事物都是暫時的,看不見的事物才是永恆的。

2018.12.26 神的沈默

當你很快樂,快樂到不覺得需要神,快樂到覺得神對你的要求有點近乎煩擾,這時,你若醒轉過來感謝祂、讚美祂,祂會張開手臂迎接你—或者你這樣覺得。

但是,當你迫切需要祂時,當所有其他的救援全都落空時,你發現什麼呢?ㄧ扇當著你的面砰然關閉的門,從裡頭還傳出上門栓的聲音,然後,就是沈默。

你乾脆離開算了,再多等,那種死寂只會叫人發慌。窗內不見任何燈光,好像一棟空房子,沒有任何人住過?為何我們一帆風順時,祂儼然存在著,像個指揮若定的船長;可是,危難當頭,作為救援者的祂反而杳然無蹤?

⋯⋯⋯⋯⋯⋯⋯⋯⋯⋯⋯⋯⋯

當我把這些問題攤在神面前時,並未得到任何答案,不過卻是一種非常特殊的「沒有答案」不是拴緊的門,比較像是一種默默不語的,但絕非無動於衷的凝視。好似祂搖著頭,不是拒絕,而是把問題揮開,意味著:「安心吧,孩子;你不懂得的事多著呢。」

A Grief Observed

重點不在於答案,而是知道神,得以重新經歷神、更加信靠祂。

神不只藉著苦難而可以被人認識,神也使用苦難而讓自己被人認識。

耶穌被神離棄,而使我們得以被神接納
但耶穌的復活,使我們得以在神沈默時緊緊抓住的應許及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