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18] 沒才幹怎麼受責任

文/施育宜弟兄

 

馬太福音24-25章記載耶穌受十字架苦刑之前,與門徒談論末日及天國的比喻。在25章主耶穌說了2個比喻分別是十個童女以及按才幹受責任的比喻,其中十個童女的比喻是教導我們要在自己的屬靈上警醒並努力;而25:14~30按才幹受責任是要我們學習,當神託付給我們責任時,我們應有的態度及應當盡職的。

相信主耶穌所說的這個天國的比喻大家一定都耳熟能詳,15節所提到主人按著各人的才幹給僕人們五千、二千、一千銀子(英文聖經是說一個得到5個他連得、2個他連得、另外一個到1個他連得),而這個talent翻中文就是天賦。不知道弟姊們您們在讀到這段經節時,可曾產生跟我一樣的疑問~假若我是個沒有才幹的人呢?那我要怎麼受責任?我會不會連一千銀子都沒有領到?那我豈不是就跟天國無分了嗎?

所以一個自認為沒有才幹的人若想到這裡,想必是極其傷痛的。那要怎麼辦呢? 我們該如何來求問神,關於「我會不會比那個領一千銀子的僕人更不如」這個問題呢?這又讓我聯想到一則電視廣告:一位老阿伯在火災現場被消防員揹著救出火場後,記者來採訪時問這個老阿伯:「阿伯,你為何不自己跑出火場,怎麼還要人家揹你?」阿伯用生氣的口吻回答記者:「我的腳麻了是要怎麼跑?」初次看到這個廣告真的讓人會心一笑,甚至笑到都忘了到底廣告商品名稱是什麼了呢!

相同的,我們可能在禱告中向神抱怨:「腳麻是要怎麼跑,神啊,我只是個平信徒,祢又沒有賜給我才幹,我怎麼跟祢領銀子來做聖工,祢又說這樣就跟天國無分了,難不成我得打求救電話好請個消防員來揹我進天國嗎?」,甚至有時我們也難免向神抱怨說:「祢看看教會中的XXX,祢給他那麼好的口才,難怪他能領五千;那個教會中的誰,是學音樂的,難怪他能既司琴又帶詩班、是領兩千的;那個教會中的誰,整個家族都是教會的信徒,難怪有許多教會資源可使用,長職負責人都對他另眼相待,讓他不用努力就有銀子可以領。神哪!我在教會中那麼無才幹,是不是根本進不了天國了?」

我最近聽到一位傳道這樣解釋這段比喻,他說:

  1. 領五千銀子的意思是『神要你做你原本擅長領域,讓你完全做的得心應手之事』。
  2. 領兩千銀子的意思是『神要你做只要受過訓練,仍然還是讓你足堪勝任之事』。
  3. 領一千銀子的意思是『神要你做不擅長,讓你只想逃避之事』。
    聽了傳道這樣解釋後,我再回頭去思考我剛剛所發出的疑問:「難道神在說到這個比喻的時候,沒去顧慮到教會信徒中有人是沒有才幹的嗎?」,這才發現到自己是被字面上的五千、二千和一千個銀子給框住了,那就難怪我怎麼想都想不通了。我重讀這段聖經並將數字套入傳道所說的解釋,那一瞬間我就懂了,心裡很感謝神讓我豁然開朗。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神要你做你原本擅長領域,讓你完全做的得心應手之事」。一個給了「神要你做受過訓練就足堪勝任之事」。一個給了「神要你做不擅長,讓你只想逃避之事」。就往外國去了。那個「被要求做擅長領域」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就「完全做的得心應手」。那「要你做受過訓練」才負擔任務的也照樣「讓你足堪勝任」。但那個「要他做他不擅長」的人,卻去掘開地,「把事情逃避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

 

羅12:3~8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豫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豫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我忽然茅塞頓開,我這才發現到主耶穌說這個比喻的真正意涵:

這個比喻不是要讓教會中的信徒去互相比較誰是領五千的,誰又是領兩千的,而誰又是領一千的。人比人只會氣死人,老覺得別人怎麼都那麼蒙神眷顧可以領五千銀子而我卻沒有。也不用一直揣測我到底是領多少,又該付出多少才不會被神丟到神國外的黑暗之處哀哭切齒。

難怪主耶穌在說這個比喻時,沒有說到有人是沒有才幹,所以沒有領到銀子。因為教會裡沒有一個信徒是沒有才幹的,只要受了洗、領受聖靈,人人就都具備了為主做工的能力。

每個人面臨每一次的信仰抉擇時,都是獨立的一次向神領銀子的機會,無關他人。也因著每一次神給人的機會,我們自己的所作所為便決定了我這次會領到五千、兩千或是一千銀子。

領到一千銀子時,不要覺得這聖工是我不擅長的、跟著些人合作是我不願意地而只想逃避、推託;若能勝過,反而是這三種裏頭最能感受到神的美意的。甚至我們可以用一千銀子去賺得五千銀子而蒙神大大的讚賞呢!

每次積累賺得的銀子,將會成為可隨著你上天國的做工果效。自己這一生的做工態度積極或是懶惰,自己最清楚,審判時就不用向神抱怨為何我的存簿裡的金額那麼少了。

一件聖工神發派下來了,對不同的信徒來說,有的是神給了你一個「要你做擅長領域,讓你完全做的得心應手之事」的機會;或是神給了某信徒一個「要你做你有受過訓練,仍然還是讓你足堪勝任之事」的機會。但若是神給了你一個「要你做不擅長,讓你只想逃避之事」的機會,你會如何?

現在的我們能清楚的理解到:神的工是需要有人來做沒錯,但我們必須有個清楚的認知,教會中的每樣事工並不是非要某些人來做不可;該由誰來承接事工是端看每個人是否能發出愛神的心,也端看每個人是否選擇袖手旁觀。

就如同聖經中所記載的那個窮寡婦獻上兩個小錢一樣(可十二41-44)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這段窮寡婦的記載並非比喻,而是真實發生的事件,這個窮寡婦獻上兩個小錢的行為模式不就是選擇不逃避,將自己的微薄之力獻給神的心態!相信我們都知道、也都聽過一句話,叫做「作主工、不落空」,但千萬不要將落空看成是世上、是物質的賞賜,否則心理的對價關係一出現,自然又會陷入比較他人的心態了。當先求神的國神的義,神就將人意想不到的賜給我們。

 

結語

我們今天不想討論為何那些擅長做聖工,完全可以做的很得心應手的同靈們,為何要做這樣袖手旁觀的選擇;或是明明受過訓練也足堪勝任,卻不想任事的心態是什麼。我想說一 個很顛覆傳統的結論,也就是從窮寡婦見證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就算你從神那裏領到的是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一千元銀子,也就是沒有才幹卻受了神給予你責任的人,但是你還是有辦法用這一千元銀子去賺得那五千元的賞賜與讚美,關鍵只在乎您是否有顆「熱切愛神的心」罷了!

弗四7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按照個人能力)給各人的恩賜,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基督徒應該改成「天生我才為主用」!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