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21] 啟示錄的結語(二 )

文/許慕德長老

「他對我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都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神。』於是天使隨即禁止他說,千萬不可!唯有神是天地萬物的主宰,才配得為人敬拜的對象,除此以外,一切都不可受人敬拜的。僕人的解釋,可分下列四種:(1)為耶穌作見證的人。(2)傳神的話之眾先知。(3)守這書上言語的人。(4)為神差役的天使。

「他又對我說:『不可封了這書上的預言,因為日期近了。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這啟示錄在晚雨聖靈未降臨之時是封閉的(啟五1-4),因為主耶穌再臨的時期尚遠,到了晚雨聖靈降臨以後又藉著眾聖徒的祈禱(啟五5-10),就逐漸向晚雨聖靈所設立的真教會顯明。本書第六章以後,已將本書的綱領揭開了,漸見顯露將要成就的事,不久將要應驗了。因為日期更近了。既揭開就是要讓聖徒知道的,無須再封閉這書上的預言了。故在這結論之時,重申不可封了這書上的預言,不但不可封,更要緊的是要向眾聖徒,宣示這預言,促進預備迎主的工作,因為日期迫近了。因這啟示錄是末期唯一的預言書,晚雨聖靈就是明亮的晨星,既出現在我們心裏,就是要我們明白這預言的時候(彼後一19),將要逐漸揭開面紗,真貌就要露現了。

「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因心已無悔改的餘地,人心越久越壞了。

「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因世人剛愎之心,不肯悔改接受救恩,故神任憑他去行污穢了。

「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行義的才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約壹三7)。為義的聖徒既是義人,到了這時,雖遇誘惑或逼迫,也不敢放縱去行不義。都能遵守真理照舊去行義,因為完成了義人的品格,在真理上已不能跌倒,都能站立得穩固。

「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既是聖潔了的人,已知道來生的福樂,心存聖潔待主,絕不敢放縱私慾,去行污穢的事,自能保守聖潔到底,因為知道人非聖潔不能見主(來十二14)。

「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這是主耶穌特為警告聖徒,說他必要快來的。他又是掌握著賞罰之權,就是審判之權(參看:約五22,徒十42,賽四十10)。當主耶穌再來時,是人類的終局,由主執行審判的大權,判定善惡之時;善者得永生,惡者得永刑(太廿五46,但十二2,羅二6-8)。經上說:「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著眾使者(天使)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太十六27)。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我」是指主耶穌,自己鄭重表現的。阿拉法,俄梅戛是希臘文字母首末二字,指他是始也是終。因為神是自有的,是無始無終,就是永遠存在的活神,表明主耶穌就是這位永遠存在的神,是天地的主宰,創造萬物的本源,就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與本書一章八節同義,是叫我們認識主更加清楚了。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衣服是指外表的行為,人可得看見的。我們先前的罪責,曾蒙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啟七14),而後自己的衣服有污穢之時,應由自己洗淨了的,就是有痛悔改過的人,才能得福了。「那些洗淨自己衣服」,有古卷作「遵行他的誡命」,(呂振中、英欽定版譯本亦同)可見洗淨自己衣服,是蒙恩得救贖之後,有污點之時,以自己為主動而能夠洗淨或蒙赦罪之後得保守聖潔之意。故英欽定版譯為遵守他的誡命,也就是由自己作主動,遵守誡命而不犯罪。

「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生命樹本在伊甸園裏,可由始祖自由取吃之,然始祖卻違命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恐他們仍在樂園,吃了這生命樹的果子,就永遠帶罪活著,故將他們逐出伊甸園,又在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三22-24)。自此以後,帶罪的世人,已不能再進入樂園吃生命樹的果子。直到主耶穌被釘於十字架上,流出了他的寶血,為洗淨我們的罪污,並得洗淨我們的衣服,成為新人的狀態,而回復了創造時神的形像,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2-24)。故有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得吃生命樹的果子可永遠活著。這就是恢復了樂園時代的狀況,得在樂園所預表的天國裏享福了(啟二7)。

「也能從門進城」:城是指天上的耶路撒冷,象徵屬靈的真教會,要進入這聖城,應按真理的途徑才能進入。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又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 約十9)。由此觀之,進入樂園和聖城,都要從耶穌救贖之門而入,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故聖徒既得耶穌的救贖,又達到了聖潔的地步,就有權得進樂園和聖城的。

「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本經節大略與廿一章8節(另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27節(另有不潔淨的)相同,行這些事的人,不得進入聖城,只在城外等候受刑的。犬類是污穢可憎的動物,猶太人常以犬喻為外邦污穢的民族(參看:太七6,十五26-27,腓三2,彼後二22,詩廿二16)。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衆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這些事是指本書所記的事,在這結論時,向衆聖徒再鄭重聲明本書預言的確實性(參見:啟一2、7)。要叫聖徒信本書上的預言,是必要快成的,無可置疑的餘地,確實可信靠了。主耶穌是暗夜明亮的晨星,這晨星出現在天快亮之時,在夜中極其光明,令人仰慕其光。這晨星是預表晚雨聖靈,在太陽未出現之時先來照耀人心,叫人明白預言,引人悔改,助人聖潔,為收割前重要的工作,人若看了這晨星出現,就知道天快亮了,公義的日頭將要出現,就是基督要再臨了(瑪四2,彼後一19-20)。

「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指人慕道如口渴的,應該要來承受救贖之恩,若是願意的,可白白取生命的水喝,不要用錢買,只要心有悔改,接受救恩。生命水是指聖靈,若喝了這水,就有永遠的生命存在著(參看:約四14,七37-38,賽五十五1,啟廿一6,羅八32)。在救恩之門未關以前(啟十五8),凡求告主耶穌接受水靈二浸(聖靈施浸)和聖靈更新的,必然得救。

「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特為證明本書上預言的重要性,警戒不得亂為增刪,因若增刪,就使預言失了真意,致誤解這預言,以致失了應驗。這書上的預言,是主耶穌差遣天使,直接指示約翰記錄起來的,與其他經書性質不同。故對於增刪的人作嚴重的警戒。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本結論連提三次,曾在本書一章1節和二、三章中也有提過,在此是特別鄭重的聲明,他必快來,以堅固聖徒的願望。「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這些話是約翰回答主耶穌的話,呼求主耶穌啊!我願你來。我是熱切希望主再臨的。我們也應該有約翰的心情,來祈求耶穌的再臨,才能達成最後的願望,這是信徒最後的願望,也是最後的目的。

祝福(廿二21)

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