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23] 坦然無懼 面對死亡

文/簡明瑞

週報小組整理,節錄自2019.1.6告別式證道

坦然無懼面對死亡,這是一位敬畏神的基督徒的生命觀。

聖經告訴我們神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動作、我們的存留,都在乎他。一位敬畏神的基督徒,他知道天上的神他掌管萬有,祂是生命的主宰,所以我們的一切都是在祂掌管之下,因此坦然面對生命的年限。

我們的種種,神老早就定準了,只是這個時候我們不知道 ,但是神他老早就定準了。就好比傳道書三章一節:「凡 事 都 有 定 期 , 天 下 萬 務 都 有 定 時 。 生 有 時 , 死 有 時 ; 栽 種 有 時 , 拔 出 所 栽 種 的 也 有 時 。」

神的時候到了,雖然我們會覺得非常突兀,突然臨到的事情常讓我們措手不及,但是在神裡面這是必然;在人來看是忽然,但在神裡面是必然的,因為時間到了。

以色列偉大的王-大衛,他知道他的年限到了,所以聖經這樣記載「大 衛 的 死 期 臨 近 了 ,就 囑 咐 他 兒 子 所 羅 門 說:『我 現 在 要 走  世 人 必 走 的 路,所 以 你 當 剛 強,做 大 丈 夫。』(王上2:1~2)」

他知道自己的死期已經臨近了,所以他面對、接受這樣的事實,他叫他的兒子來告訴他,我現在要走的這一條路,是每一個人必走的路,所以他就交代雖然父親沒有辦法永遠跟你在一起,但是神會和你在一起,神會與你同在,所以要做剛強的人、得勝的人,大衛接續所交代的,是要兒子遵守神的吩咐,如此神必同在、賜福。(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什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王上2:3))

在他坦然面對死亡時,他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交代信仰的傳承。他知道自己沒辦法永遠陪伴家人,沒辦法和孩子在一起,但是他知道天上的神可以和孩子永遠在一起。所以要兒子倚靠神、遵行神的旨意。

一個敬畏神的人,能坦然面對死亡,學習說再見,這個過程當中有三件事情要做:道謝、道歉與道別。

學習說再見,這是一般世人所避諱不願多談,不願面對的事,一般只要當事人他一講話,旁邊的家人親戚朋友都會阻止說:不會不會,會好起來的,不要講這個。

但其實在這個過程當中,當事者的心裡有很多話想要講,我們應該要讓他講。讓他講感謝的話、道歉的話以及道別的話。

謝謝母親的照顧、養育,謝太太一路的相伴、同甘共苦,謝謝子孩子們的乖巧 聽話,謝謝天上的神的救贖、牧養一生。所以要道謝,跟家人道謝、跟教會的同工弟兄姊妹道謝,最重要的是向天上的神道謝,謝謝主耶穌!

再來是道歉,或許有些地方做得不是很好,人的能力畢竟有限,但已盡力完成,所以若有做不好的地方,那就抱歉了,沒辦法繼續陪伴家人。

最後就是道別,把心裡的話全部都講出來,就是在道別。

所以我們要坦然無懼的面對死亡,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才會學習說再見。為什麼可以坦然無懼的面對死亡?因為知道必得天上永存的基業,
聖經告訴我們:「我 們 原 知 道,我 們 這 地 上 的 帳 棚 若 拆 毀 了,必 得 神 所 造,不 是 人 手 所 造,在 天 上 永 存 的 房 屋。 (林後5:1)」

我們俗話說生、寄也,死、歸也。我們在這個世上是寄居的,肉體有一天會結束我們就要歸回,所以知道這地上的帳篷有一天會拆毀,這個帳篷就是我們肉身的生命 。

有一天會毀壞,有一天會被拆毀,但是我們知道我們必得天上永存的房屋,是屬靈的、永遠的生命,所以可以很坦然的面對死亡。

其實死亡是生命當中的一部分,若知道死亡是生命當中的一部分,就不會恐懼不會戰兢,因為知道要去哪裡 ,因為知道必得天上神所造的永存的房屋。

保羅繼續說到「我 們 在 這 帳 棚  裡 歎 息 勞 苦,並 非 願 意 脫 下 這 個,乃 是 願 意 穿 上 那 個,好 叫 這 必 死 的 被 生 命 吞 滅 了。(林後5:4)」這就是基督徒的人生觀 、生死觀。

一般世人對死亡的理解就是生命被死亡吞滅了,但是對基督徒來講不是這樣 ,是死亡被生命吞滅了。所以我們在這帳篷裡面嘆息勞苦,就是我們還活著,帶著肉體的時候,像聖經所說的,人生大概是70歲 ,強壯的可以到80歲 ,但是其中可以誇口的是什麼?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就如飛而去。人在這個帳篷當中,真的是嘆息勞苦,但是保羅說並非要脫下這個,並不是悲觀的脫去這勞苦嘆息的帳篷生活。

不是!是很認真的經營規劃安排自己的生活,很用心的經營。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願意穿上那個,就是天上永存的房屋、永遠的生命。所以基督徒面對死亡的時候,是不會恐懼戰兢,因為知道要回到天上的住處,得到永遠的生命,所以恐懼、害怕。

為什麼可以坦然無懼的面對死亡?因為聖經告訴我們:「我活著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
一般世人的看法是,死了就輸了!但是對基督徒來講,死了就有益處。

什麼叫做活著就是基督?就是聖經裡面保羅所說的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這個益處就是贏得、握住。贏得永生,握住永生!

內化的東西一定會外顯!內化的東西一定會外顯出來,那是非常自然的。給人的印象如何,可見他的生命就如何,我們是隨時接受主耶穌的歷練跟操練,只要我們有心、願意,神是會改變人的。

為人處事,讓人從我們身上認識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活出來當然就是活出基督,所以死了就有益處。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14:13)」

為什麼說活著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呢?就像這邊所說的,因為他們在主裡面而死,或者是基督死了,就在主裡面而死。生命如何結束並不是最重要的,要緊的是死在主裡面。在主裡面而死的人,這個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世上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所以面對死亡就坦然無懼。

基督徒面對死亡就如保羅最後唱出生命的凱歌一樣,何以毫無恐懼?因為生命已得勝,可以唱出生命的凱歌。

活著一天都是奇蹟

願神來帶領、牧養我們的一生,而我們能珍惜神所賜的生命,活著的每一天都是奇蹟、都是神的恩典。人生如客旅,我們不知道哪時候會結束這段旅程,願屆時這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也已經守住了,從此有公益的冠冕為我們存留,這就是生命的冠冕。願眾人都可以唱出生命得勝的凱歌,大家最後都能在天國再相會,永享天國的福樂。(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