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33] 建造會幕的比撒列與亞何利亞伯(一)

文/蔡恩順

一、前言

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過了3個月就抵達西乃山。在那裡待了約11個月。這期間他們領受神的律法誡命,並完成會幕與祭司制度的建立。當會幕在西乃山下完工建成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出40:34)這充分表明耶和華悦納這個會幕。會幕是神與世人同在的一個雛形,從曠野到進入迦南、經過士師時期,直到約櫃抬進所羅門王聖殿,會幕存續約有490年的時日(王上6:1)。日後聖殿在新約恩典時代,演進成現在聖靈建立、同在的教會。今以「建造會幕的比撒列與亞何利亞伯」為題目,讓我們從這兩個人興建會幕的事上,來探討其中的教訓,作為今日在教會服事神的我們,應有的觀念與態度。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他們是誰?請看出埃及記第三十一章1~6節,並用「神的工人由神揀選」、「神會施恩看顧給祂所要使用的工人」兩大段落,來查考和分享。

二、神的工人由神揀選(31:2)

1、神的主權

建造會幕時,神沒有跟摩西商量要誰來做工,也沒經過當事人比撒列與亞何利亞伯的同意,而是直接提名指派,這就是神的主權。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揀選誰就揀選誰(羅9:10~16)。

神的揀選亦是神的恩典,是出於神的,人是被動的領受,不是利益交換,更不是自己爭取就能爭取得到的。保羅對於神的揀選,他的認知這是神的恩典,因此他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

教會安排我們擔任聖工,一樣是神在行使衪的主權,而驗中(帖前2:4)我們來作工,一樣是神的恩典,所以,我們應當存著敬畏神的心感謝領受。

1-1、信仰的傳承

我們可以從聖經中得知,比撒列他有一位很好的祖父,「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出35:30a),這裡特別提及祖父。關於戶珥,當以色列人和亞瑪力人打仗時,約書亞帶著軍隊在山下征戰,摩西在山上為他舉手禱告,而那時搬石頭讓摩西坐下、隨後還分別撐著他左右手一整天的,就是亞倫和戶珥,「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出17:12),最後約書亞才打勝仗。這是戶珥第一次在聖經裡出現,是摩西的好幫手。後來當神叫摩西到山頂上,要將兩塊十誡石版交給摩西時,摩西上山前將整個以色列人的管理事務交代給亞倫和戶珥,可見戶珥是很重要的人,「摩西對長老說你們在這裡等著,等到我們再回來,有亞倫、戶珥與你們同在。凡有爭訟的,都可以就近他們去」(出24:14)。

2、不得逃避

神的工人既然是神親自選召的,當事人就不能夠逃避,如同保羅所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9:16~17)。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很順服的接受了神的選召,但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在聖經當中,有一些人是抗拒神的呼召,如摩西再三推辭,惹神發怒、約拿躲避神的命令逃往他施,被丟到大海讓魚吞下;兩人最終仍是無法逃避責任,還是得乖乖地回到工作崗位上。

我們在事奉上或許會害怕、孤單、無助,但神會賜同工安慰陪伴,就像神賞賜亞何利亞伯和比撒列一起作工一樣。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