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33] 福音的種籽(一)

文/李麗君

故事一

2019年05/01星期三

參加台北教會日間聚會結束,福音組劉弟兄要開車送一位慕道朋友回家,再回來教會參加「喜樂咖啡」,這是台北教會福音組新的事奉。我們ㄧ聽呂伯伯的住家離我家不遠,便自告奮勇送他回去!

天空下著小雨,他的腿沒力行動不便,我攙扶著他慢慢坐入副駕駛座,這是我們第一次接觸。

雨天車慢慢開,他慢慢打開話匣子,他說這是他第二次來台北教會,早上劉弟兄夫妻去家裡接他來的。

他說因行動不便,喜歡閱讀,每一個月都請弟弟到台北市立圖書館借書,ㄧ次可以借4本,還書後再借。這次弟弟幫他借到一本書,書名為「聖經要道」他讀了,看到書裡蓋章寫著「真耶穌教會台北教會」還有電話號碼,所以打電話來台北教會,後來劉弟兄就和他聯絡。

他繼續慢慢說,小時候有位姑婆,住在新竹縣香山,是媽媽娘家的姑婆,所以他不太記得名字,只知道姓陳,他還記得姑婆名字的發音怎麼唸。姑婆每個星期都會從香山坐火車來台北,到台北他的家睡ㄧ晚,隔天就去台北教會聚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是這樣子。

因我先生是屬新竹教會在新竹教會受洗的,便問他「當時新竹沒有教會嗎?應該有吧?」他說:「不知道呢!這大概65年前的事了。」哇!1954年是民國43年的事,我們不都還沒出生呢!

他繼續說:「姑婆都會禱告,發出奇怪的聲音,就問姑婆,這是什麼聲音?姑婆說這是禱告的聲音。就跟你們剛才在教會裡禱告時的聲音ㄧ樣的,我ㄧ聽就知道。」

呂伯伯很博學,很安靜,和人很慢熟,他住5樓公寓,但是有電梯,是公家蓋的,原本是警察宿舍但他不是警察退休也非警眷,公寓的大門外面就是社區的公園。

下車時我ㄧ手撐傘,再伸出右手前臂讓他握著再下車,他猶豫ㄧ下,看我一眼,才握著我的右前臂下車,慢慢走他對我說公園裡會看得到台灣藍鵲,我說我家附近也有看到,我很想拍照都照不到,他教我,台灣藍鵲是雜食性的,可以用飼料來引誘牠啊!走到大門口他道謝後,告訴我車子該如何開出小巷到大馬路。

我可以感覺,他和人的慢熟,不是不善言辭,而是他語言有障礙,可能是來自生病。

5/4星期六安息日,向來自新竹教會的黃姐妹求證,她說新竹教會在台灣光復之前就有了(1945年民國34年前)她會去問問這位姑婆的事情。

5/7星期二 晚上,黃姐妹來電:「確實有姑婆這個人,而且非常有信心,有ㄧ陣子姑婆帶著小孫女ㄧ起住在新竹教會看管會堂。目前姑婆家還有晚輩在基隆教會聚會」

黃姐妹特別提供這些訊息,希望明天週三「日間聚會」後能和呂伯伯聊天時增加話題拉近距離。

但是週三教會有黃淑霞姐妹的喪禮,我不知道是否能再遇見他!

5/8 星期三 真的沒見到呂伯伯。

5/11星期六安息日,詢問劉弟兄,呂伯伯有聯絡嗎?有來教會嗎?

劉弟兄說:「他死了!」

我驚訝的問:「他死了?我們說的是同一人嗎?」

劉弟兄說:「是的,住大埔街的呂先生。5/7星期二有打電話邀請他來教會,他女兒接電話說前二天在家中跌倒,現在還在醫院,5/10星期五再打電話關心病情,他女兒就說:「爸爸離世了!」

啊!聽了讓人難以置信啊!

後來劉弟兄告訴我,呂先生在龍山寺當志工ㄧ直到退休,他會為人解籤,他遇到一位法師,法師建議他去接觸基督教的信仰,所以才會在圖書館借到「聖經要道」這本書。

讓他想起了姑婆的事,他知道台北教會在哪裡,因為他年青時就讀台北商專。

他打電話聯絡教會,劉弟兄和妻子黃執事就到他家去拜訪他,接他來教會。

5/1是他第二次來台北教會,侯恩源長老講道,題目是「與主同行」他聽得很明白,他表示還會再來教會查考!但是非常的可惜,呂伯伯離世了,來不及信耶穌了。

為什麼在台北市立圖書館會借到「聖經要道」這本書呢?有信徒說他在民航局的圖書館裡也有看過這本書。

很多年前台北教會有位姐妹在圖書館工作,她向職務會提出一個「贈書計畫」是要贈書給台北市立圖書館,但是所贈的書要經過審核,數量也是由圖書館決定,若審核通過,教會的出版品就會送到全台北市的圖書館,以後若有人搜尋相關類別的書,就可以看到教會的出版品了,後來經過職務會不計成本全力支持,也獲得圖書館核准,「聖經要道」和其他的書就分批進入台北市的圖書館系統裡了,這是2004年民國93年的事情,距今15年。

經查證吳淑桂姐妹也是因為在圖書館借了「我親眼看見神」這本書,來信主的,後來更帶領公公受洗信主。

這個見證給我很大的震撼,我雖然只有短暫的時間接觸呂伯伯,他追求神的過程中,我看到神的奇妙安排,感受到信徒的默默努力,播下了福音的種籽。

姑婆不辭路程遙遠,長時間從香山坐火車到台北傳福音給遠房的親戚,福音的種籽65年後才萌芽。

台北教會的贈書,在多年後澆灌了這粒剛萌芽的種籽,沒有繼續長成,就嘎然而止,另人腕惜。我希望呂伯伯家的故事未了,求神繼續帶領,期盼故事能有後續的發展。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