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34] 建造會幕的比撒列與亞何利亞伯(二)

文/蔡恩順

二、神的工人由神揀選(31:2)

3、順服得福

一般而言,對於神揀選、呼召人時,我們連想到的不會是去做一般事務性的工作,而是去做比較屬靈的先知,例如耶利米,或是去做對外傳福音的使徒,例如保羅,所以有人可能誤以為:只有傳道、長老執事才有神的呼召,可是真的神只會呼召人做先知傳道長老執事嗎?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就不是被神指明要上台講道,或是要去作先知傳警告,神也沒有給他這些恩賜,神指明召他做工,將會幕蓋好,讓以後的祭司能好好在那裡獻祭敬拜神。我們是否想過,我們目前的工作,也是神給我們的呼召?神不是只召人做傳道而已,祂對每個人都有個別的選召,而當我們清楚這點,我們在做事的態度上就會有很大的不同。耶穌謙卑順服,為我們立下美好的榜樣(腓2:5~11)。我們若是能效法耶穌的順服,也會得到賞賜與祝福。

三、神會施恩看顧給祂所要使用的工人(31:3)

1、以聖靈充滿他們(出35:31、34)

神不只是題名呼召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還以祂的靈充滿他們,使他們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能夠完成神所交付建造會幕的工作。

耶穌升天前應許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所以,今天神用聖靈充滿我們之後,我們就有智慧和能力來擔負神所交託的工作。

2、照工人所有的交付責任與工作(31:6)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原本就都是工匠(出38:23),在這兩個人原有的基礎上給予責任。

教會安排我們聖工,也會按照我們的能力來安排,絕對不會請一個不會看五線譜的人來為詩班彈鋼琴。

神有能力使無變有,但祂就是樂意要與我們同工,藉由我們這軟弱的器皿,來顯明祂的慈愛和大能大力。只要我們願意讓神使用,神就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就像小男孩的五餅二魚雖少,但給主耶穌使用就能讓五千人吃飽;摩西的拐杖原本只是他牧羊時的工具,但讓神使用之後變成能夠行大神蹟的杖。「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

3、群策群力(出36:1~2)(出38:23)

比撒列不是自己單獨一人工作,「與他同工的有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他是雕刻匠,又是巧匠,又能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細麻繡花。」(出38:23)但支派,是雅各妻子拉結的使女辟拉所生的後代(創30:3~6),但族,在聖經裡面幾乎沒有什麼人被記載,利未支派有:摩西、大祭司亞倫、女先知米利暗;猶大支派有:大衛、所羅門王、耶穌;便雅憫支派有:掃羅王、使徒保羅。然而比撒列並沒有質疑神的安排,也沒有看輕亞何利亞伯,而是與其同心同工。在這裡,我們看到神要呼召人並不在乎他的背景身世,神可以從呼召任何人來做祂的工作,所以大家都可以參與、一同結合起來服侍,讓教會得到建造,「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6)。

但是,縱使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有多大的本領,單憑他們兩人之能力,沒有其他人的幫助,必定難以完成這艱鉅的任務。其實,除了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以外,還有許多心裏有智慧,受感來幫忙興建會幕的人(出36:1~2)。百姓甘心無私的奉獻更是不可或缺的(出36:3)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