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35] 建造會幕的比撒列與亞何利亞伯(三)

文/蔡恩順長老

 

三、神會施恩看顧給祂所要使用的工人(31:3)

4、教導傳承(出35:34)薪火使命的傳授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不只會做工,並且願意把技術教導傳承別人,「耶和華又使他和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心裡靈明,能教導人。」(出35:34)。有些傑出的人才最大的遺憾,就是只有自己會,但不會教別人,以致於當他離開世界時,神給他的這一切就到他為止。而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除了擅長創作以外,他還會傳授教導,如此一來,神所賞賜給他的技術本事,就可以永續經營、可以代代流傳。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還蒙了神給予這一項恩典,就是帶出一批工人,他們一起來建造這麼大的會幕。「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5、有的還要加給他(出31:6;太25:14~30)

「凡心裏有智慧的,我更使他們有智慧,能作我一切所吩咐的」,這句話並不單指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乃指一切參與此建造之工的人。神要賜他們更大的智慧。神應許這些製造會幕及器具的工人們,凡心裡有智慧的,神更使他們有智慧,能作神一切所吩咐的。

我們只要在聖工所應具備的能力上盡本分,並且努力追求,神就會在恩賜上更加增添,能做神所吩咐更大、更重要的工。但若是偷懶不作工,神會將他原本的恩賜也給奪走。「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太25:29)。

「凡心裏有智慧的」這樣的人,他們不但為神的會幕努力工作,表現各人的熱心、殷勤,同時也因為存敬畏神的心而工作,所以神就賜他們有屬靈的智慧,而且智慧日益增加。他們運用神所賜的智慧,完成下列不同的工作(出35:35):①雕刻的工, ②巧匠的工,③用三色麻線繡花的工,④機匠的工。這些工作藉著神賜他們一切的智慧,便能想出「奇巧」來,做得使人覺得美觀。相信他們的智慧在完成建造會幕一切聖工之後,也能應用在日常生活與家庭中,使生活增加不少情趣。

6、要照神一切所吩咐的去做(出31:11)聽命順服

出埃及記第三十九章42至43節說:「這一切工作都是以色列人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作的。耶和華怎樣吩咐的,他們就怎樣作了。摩西看見一切的工都作成了,就給他們祝福。」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天分和才幹,而擅作主張,任意妄為。他們只是謙卑順服地完成神交託給他們的差事,「耶和華怎樣吩咐的,他們就怎樣作了。」

對於一個有許多恩賜的人,例如有些絕頂聰明、傑出的人才,最難的就是聽從別人的話,「文人相輕,自古而然」,可是神要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聽摩西告訴他們該怎麼製作,這點並不容易,經文說:「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都是猶大支派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做的」(出31:6;38:22),一個擁有從神而來許多創意和恩賜的人,卻得聽從一個沒有這方面恩賜的人來指導他,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11:29),所以比撒列、亞何利亞伯除了有情願的心,還有願意聽別人意見的心,我們是否也有這樣的態度:謙卑順服的態度,尤其若是我們擁有許多的恩賜與專業能力,我們是否仍願意謙卑順服。聖經告訴我們:「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無論你有多大的本領,但若沒有一顆順服的心,在神眼中還是一無是處。

神的工人最重要的,就是要照神的吩咐去做,因為是神揀選了我們,交付了工作與責任,並且賜我們智慧、聰明和能力,聖靈充滿與我們同在,為的就是希望我們能夠忠心的,把祂所交代的工作完成,是按照神的旨意,而非自己或別人的意思。我們的主人是天上這位神,不是別人或是自己,所以,我們不要將個人強烈的主觀意見,和社會世俗的觀念帶入教會。聖經也明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

7、忠心知足的服事(出36:4~5)

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各人全部的財富,限於所能攜帶的,最多也不過是裝滿自己的帳棚,但他們心被恩感,對於奉獻的事,絕不落於人後。會幕構造上有外院、聖所、至聖所;器具有祭壇、洗濯盆、金燈台、約櫃等。當摩西宣告神的旨意,要他們建造會幕,並向以色列人宣告建造會幕所需要的金、銀、銅和寶石等各種材料,百姓看到他們開始做,立即踴躍奉獻,「百姓每早晨還把甘心獻的禮物拿來。」(出36:3)他們不僅甘心奉獻,而且一大早就拿來;在還沒有作別的事情之前,先想到了神的事工。「每早晨」表明是繼續的奉獻,不是一陣熱心就過去了,奉獻也就停止了;也可能是奉獻的人多,一時收不了,就分別支派宗族,排長隊奉獻。但是,不久,摩西傳出命令,一批負責建造的人,在全營中走來走去;他們宣告:「無論男女,不必再為聖所拿甚麼禮物來」!這樣才攔住百姓,不再拿禮物來。因他們所有的材料,夠作一切當作的物,而且有餘。最後一點,這些做工的人,有否暗中侵占挪用金、銀、銅和寶石等各種材料?應該是沒有,因為「凡做聖所一切工的智慧人,各都離開他所做的工,來對摩西說:百姓為耶和華吩咐使用之工所拿來的,富富有餘。」(出36: 4~5),預估建材豐豐富富應有剩餘,主動向摩西報告;而且「凡做聖所一切工的智慧人,各都離開他所做的工,」呂振中譯「以致那些作聖所各樣工作的、一切有才能的、人人都放下自己所作的工,」可見:亞何利亞伯和比撒列以及一切做此工的人,是先求神的國、神的義,而且他們是知足的,他們知道夠用就好。「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6:6)。

四、結語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都是一代的巧匠。巧匠在社會裏的地位不高,也不顯眼,以至我們都很容易忽略了出埃及記中有這兩位出類拔萃的人物。盼望我們都能學習、效法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一心一意聽從神的呼召,盡心盡力,無分你我,眾志成城,努力完成神的吩咐。

神的工人是神親自揀選的,神有絕對的主權,我們要存著感恩與敬畏神的心來順服,而神既然交辦工作,就會以祂的靈充滿我們,加添我們智慧與能力來完成任務,但我們必須好好靈修、禱告,祈求神的同在。

另外,神會照我們所能承擔的給予我們責任,所以,不要害怕,只要專心仰賴神,靠著神必能完成神的託付,並且,若能在聖工上用心追求長進,神必會在恩賜上加添,使我們得以完成更重大的使命。最後要謹記,要照神一切所吩咐的去做,做個忠心的好僕人。

我們祈求主耶穌,在台北教會興起祂合用的工人,不是孤軍奮戰,而是能彼此合作;不但忠心知足,更能存著感恩與敬畏神的心來服事,盡心盡力地來興旺主的福音,建成合神心意的會幕。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