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44] 新約成全舊約(完)

文/許慕德長老

 

二、新約顯明舊約時仍隱藏的神之奧祕

(一)基督的奧祕

(二)教會的奧祕

6.基督的新婦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加:就是他的骨他的肉)。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會說的 (弗五28-32)。「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十九7-8,廿一2)。

7.七星和七燈臺的奧祕

七星就是七個教會(末後屬靈真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末後屬靈真教會)(啟一20)。

8.以色列人暫被棄終將靠基督得救的奧秘

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十一25-26)。

9.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奧秘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廿一2)。

 

10.末日基督裏聖徒復活、改變被提的奧祕

「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變成:原文是穿;下同)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林前十五51-53,帖前四16-17)。

 

(三)大巴比倫的奧祕

「在她額上有名寫着說:『奧祕哉!大巴比倫,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啟十七5)。巴比倫為迦勒底國(巴比倫國)的京城,是當時世界最繁華的都市,也是罪惡最深重的城市,巴比倫是敵神的國家,殺害神民,毀壞聖殿,擄掠選民到巴比倫去的。神以大巴比倫來象徵世界,因世界是屬魔鬼所轄制的,大多數都是拜邪神偶像,而不崇拜獨一真神,故也稱為大淫婦。

 

(四)大淫婦和七頭十角獸的奧祕

大淫婦就是大巴比倫-巴比倫大城,預表罪惡世界,最後被七頭十角獸毀滅,被神傾倒了。七頭十角獸就是魔鬼化身的獸性國家、集團,最後被基督打敗歸於沉淪(啟十七5-十九4)。

 

(五)救恩完成主基督耶穌再臨的奧祕

主基督耶穌的再臨及聖徒的被接升天進入永生天國,無疑是基督徒最大的盼望,而查考主再臨及再臨前的大災難必須以新約為主。主耶穌啟示使徒彼得、約翰、保羅等之有關的道理與主親自所說的是一致的,而且是舊約聖經所沒有的。舊約先知對末世尤其末期的預言是有限的而且不清楚。啟示錄是主耶穌親自用異像指示使徒約翰隨手記下來的,對末期(主再臨及再臨前的大災難)神救恩完成及世界結局的預言不但有順序而且最清楚。

三、新約信徒如何看待舊約聖經?

(一)主耶穌就是舊約的主神(見四.3.),所以舊約的主神當然就是耶穌,但在對人念或引用舊約時宜把真神的名字讀或寫成「主」(依照主耶穌和使徒所做的),因舊約時真神的名字「耶穌」尚未顯明。

 

(二)舊約創世記前段記載人類(含新約信徒)共同的歷史,後段記載舊約選民的祖先。而亞伯拉罕也是新約信徒屬靈信仰之父,以色列十二支派是新約選民的預表。舊約選民出埃及是主基督耶穌把新約信徒從罪惡裏救出來的預表。因此創世記及出埃及記前段對新約信徒自然有其意義。

 

(三)耶穌把十誡濃縮為愛神愛人,並不是說,你要愛神愛人,不必守十誡。這恐怕是誤會了。這是說只要你真的愛神愛人必可因信稱義,受洗罪得赦並領受聖靈,靠聖靈的幫助,必可守十誡,甚至超越十誡。

 

(四)除以上所提者外,「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譯: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羅十五4)。舊約聖經對信主耶穌、認識基督和教會、信徒信仰生活等有幫助者對新約信徒都有益處(太十三52)。但要注意的是舊約聖經不能取代或重於新約聖經。

 

(五)先知書有一些預言是新約時代才應驗的,必須配合新約聖經尤其啟示錄研讀。

 

(六)新約晚雨聖靈建立的真教會與舊約重建聖殿聖城有關。

 

(七)舊約聖經所沒有的十字架救恩的福音(林前二2-10)及主耶穌的牧養教會,無疑是新約信徒最當注重的。

 

四、結論

保羅與我們相較可說是舊約的權威,然而他這樣說:「就侓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只是我先前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三5-8)。

人不能因行律法稱義﹝只能因信耶穌基督稱義(羅三20-22)﹞,好像摩西不能帶以色列人進迦南一樣。

「這都是比方: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約是出於西奈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與現在的耶路撒冷同類,因耶路撒冷和她的兒女都是為奴的。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加四24-26)。

「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我們靠着聖靈,憑着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原來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加五4-6)。

「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五5)。愛是從神來的。…神就是愛(約壹四7-8)。愛就完全了律法(羅十三10)。

真神的獨生子-新約的中保基督耶穌﹝神的獨生子就是神本身的降生為人(提前三16、二5、一15),也就是全能永生的真神(約壹五20)﹞彰顯了神的慈愛(羅五6-8),成全了律法,他的新約成全了舊約。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