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750] 假、假、假…… (三)

文/許慕德長老

五.假先知()

「牠因賜給牠權柄在獸面前能行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說:『要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刀傷」見啟十三3的解釋。這獸能行奇事,就能迷惑住在地上的人,屬地的世人不消說,必被牠所迷惑,連住在地上的聖徒,若不認明魔鬼的工作,也要被牠所迷惑了。故主耶穌說:「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看哪,我預先告訴你們了」(太廿四24)。這句話就應驗在此時。這獸是抬高前獸,因行出了奇事,世人被牠迷惑之時,就強要人為前獸作個像,以便受人尊敬的。

這獸為前獸的爪牙,作前獸的像,叫人敬拜這像,與神為同等,不許敬拜他神,為要阻礙聖徒崇拜真神的。以前獸為最高權力者,強要全世界的人都崇拜牠。昔時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亦曾造一個金像,叫人民敬拜那像,不拜的要立時被扔在烈火的窯中(但三1-6)。那個金像代表著四個獸性國家(但二31-40,七1-7、15-17,可說是一個獸像。

保羅曾說:「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裡,自稱是神」(帖後二3-4)。是這作獸像是第三件工作。

「又有權柄賜給牠,叫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這獸又得了權柄,能給前獸的像有活氣,又能說話。獸像是偶像之類,本是死的、不能說話。但在耶穌再臨前,魔鬼為要迷惑全地的人,崇拜那像,就給這獸有權柄,叫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如乩童有邪靈附身,能振動說出鬼話,以便迷惑拜偶像的人。或以邪術使獸像如有生氣,能說話;或如機器人內裝有人工智慧電腦之類的,能說話。這是第四件的工作。這獸不但有權柄能以邪術迷惑人,又有權柄能把不拜獸像的人盡行殺害。以這迫害的方法,來強制人拜獸像。

經上說:「尼布甲尼撒問他們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你們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嗎?你們再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卻還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三14-18)。

這些記事,都是為在大患難中,聖徒受迫害之時,可作我們榜樣的。從前羅馬國的該撒王,曾立了金像,叫人跪拜,凡不願跪拜的人,必治以死罪。因此在當時有許多信徒被殺害。在這大患難期中,假基督、假先知必為獸國立像,藉此大殺聖徒。這是第四件工作。

「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右手和額上,是表明人可得看見。又 右手可表行為,額可表心思,就是在人的心思行為上,都要有獸的印記,才算是歸屬於獸國的。如我們有受聖靈的印記,才算是屬基督的。世上的人可分兩種,屬神的有神的印記;屬魔鬼的有魔鬼的印記,有明顯的區別,雙方的旗幟都要鮮明。在這時候,屬世與屬靈的不得混淆(參看約三33,林後一22,弗一13,四30,啟七3,九4,十四9-11)。這受印記是第五件工作。

「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印記就是獸名(啟十四11),而獸名數目照啟十三18所說是指一個男人的數目﹝原文「它(第三人稱、中性)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因「它」是中性而非陽性,所以,可能是說那男人「名字」數字的總數是六百六十六。而獸名也可能是一個男性統治者的名字,或者是獸國的名字?在這獸國,無論是什麼團體,若無獸國的印記,得牠的許可,加入牠的團體,就不能與該團體交易來往作事了。如在獨裁國家,若沒有加入該黨派為黨員,就不能在牠的權勢下所設立的各種團體作事,因不同黨。不獨在社會上有限制,就是在政府、學校、及其他所屬各機關,若沒有牠的印記,就不得為該團體的職員,必處於孤立無援的地步了。因為魔鬼是世界的王(約十六11);屬靈的聖徒,不是屬這世界的,正如主耶穌不屬這世界一樣(約十七16)。所以魔鬼掌權的時候,聖徒不單受獸國的壓迫,就是在社會上也是沒有立足之地,聖徒在世的處境實是痛苦萬分。凡沒有受獸印的不得做買賣,這是第六件工作。

然而不久要對這些拜獸和獸像,和受獸印記的人,必有嚴重的處刑。

「又有第三位天使接著他們,大聲說:『若有人拜獸和獸像,在額上或在手上受了印記,這人也必喝神大怒的酒;此酒斟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痛苦。他受痛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那些拜獸和獸像,受牠名之印記的,晝夜不得安寧。』聖徒的忍耐就在此;他們是守神誡命和耶穌真道的。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十四9-13)。

(全文完)